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瞻上海车展:今年的日系新车,键盘侠基本喷不动?

2021年04月06日 18:0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上海车展的新车前瞻话题,这次是第二期,是目前市场热度和消费者信赖度越来越高的日系车。上一期是美系品牌,此前的美系三大品牌仅剩下了通用、福特两家,和美系三大不同,日产三大品牌-丰田本田日产它们的销量基盘一直比较稳定,同时在保持稳定的增长。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三家要带来的新车,以及推出这些新车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目前,关于它们的2021上海车展核心信息已经公布不少,丰田系(丰田+雷克萨斯)会有5款以上的新车展出,本田预计会有3款以上的新车展出,而日产则会有新车型和新技术的共同展出。

本田:会有3款新车,其中第十一代思域最重磅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消息,本田这一次会在上海车展里带来的重磅新车,包括第十一代思域、全新缤智、改款奥德赛。当然,这只是更方便大家理解的举例方式,不包含两家合资公司的姊妹车布局。

第十一代思域,在它身上,已知核心变化有3个点:1. 不再是第十代思域所使用的轿跑风格设计,而是回归三厢轿车的传统轮廓;2. 动力部分,全系会用上1.5T四缸燃油版本,不再使用1.0T三缸发动机,后续预计还会引入混合动力版本;3. 更多的智能化功能会引入。

这三点分别展开来看,设计部分会是本田新的家族风格,整体看上去虽然少了一些视觉上的运动感,但因为没那么激进,实际上也能让更多不同年龄的人群接受。动力方面的变化,会是核心亮点,首先,它会用上1.5T四缸的高低功率版本,高功率数据会比现款177马力更高(甚至接近200马力),其次,混合动力的加入,会直接对丰田双擎的销量发起冲击,而且能在运动的同时兼顾油耗。最后,则是智能化的引入,本田的车身上终于有了一套适合中国车主新需求(语音操控、在线导航、点外卖等)的车机,甚至于主动安全系统还会升级。

全新缤智(海外版为本田HR-V), 目前已经在海外流出了相关消息,它可能会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有相关展出。它的核心变化目前来看不多,第一点是外观内饰的设计会变,海外版的前脸换上了类似第九代思域的那种攻击性设计,内饰的设计换成了简洁风格,大屏也不再是嵌入在中控台中央,而是像宝马奔驰一样改成了悬浮式。

本田奥德赛的升级改款,大概率会出现在上海车展上,可能的变化同样是来自海外版已经公布的信息。海外版新款本田奥德赛目前的变化核心主要在于设计,前脸用上了六边形的进气中网,让这款MPV第一眼看上去有了更多新鲜感,然后车尾灯换成了类似UR-V的设计风格,内饰变动并不大。

从这3款可能出现的重磅新车来看,本田思域是核心亮点,一辆动力更强、空间更大、更智能的本田思域,面对卡罗拉、朗逸、速腾等等,会有驾驶乐趣、加速这些优势,当然它的价格也会更贵。整体来看,除了设计风格可能需要消费者适应以外,第十一代思域的升级在各个方面都有,比现售车型产品力更强。然后,换代缤智的登场目前并不能确定,奥德赛的改款重要性则在,它的改款速度一直不快,改款升级会引发比较高的关注度。

从这3款新车背后能看出本田的2021年新车投放节奏是,并没有像很多品牌那样直接朝电动车冲过去,而是在平稳过度。动力部分的油电混动、更高功率的发动机、全系四缸,智能部分的第三代Honda CONNECT支持语音能力,这些都能补齐消费者需求的空缺。

日产:电动技术是亮点,换代奇骏需观察

这一次日产要带来的新车和新技术,核心在换代日产奇骏、全新纯电动SUV-Ariya、新技术e-POWER三个项目上。换代奇骏的消息实际上目前已经公布了不少,梳理一下包括几个点:

1. 设计风格从现款的圆润+切线并存风格,变成了更偏方正的风格,但这并不是越野车的那种硬派风格,而是加入了不少传统主流车企很少用的元素,比如分体大灯、大尺寸雾灯区的设计。然后,在车身尺寸上,它比现款略大了一些。

2. 内饰和配置这两方面,全新日产奇骏把目标放在了豪华感上,比如材质上同时用了木纹、金属,再比如用上了更有豪华感的电子挡杆,还有配置上的中控大屏里会融入智能网联系统,能支持三屏联动,还可能会出现氛围灯这些细节功能。

3. 动力,1.5T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00N·m,不过,这套新动力有待观察消费者热度。

纯电动SUV-Ariya和电气化技术e-POWER。日产Ariya,这款日产最新技术的纯电动SUV,其实已经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进行了一定的亮相,还公布了一定的动力、配置亮点。这一次,它很可能会进入预售和更多信息的发布阶段,比如说Amazon Alexa智能系统到底比现有智能语音好用多少、比如ProPILOT 2.0智控领航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级别的辅助驾驶、再比如续航能否比之前公布的有惊喜,达到500km以上。

Ariya的看点在,日产之前所说的集成了目前日产品牌的全部核心技术,究竟能不能带来惊喜。

然后还有e-POWER技术,电量充足时电池提供能量,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它可能会率先应用在轩逸这款王牌车型上。

整体来看,日产这一轮的新车投放,就是它的全球战略调整落地,一系列的新技术开始向中国市场投放。电气化方面,日产在全球新能源领域已经经过了多国市场的多年考验,在安全性、续航里程稳定性、价格方面都有优势,要看它在中国市场上最终怎么把优势落地,e-POWER系统则是要看它最终能否符合国家的相应政策。至于日产奇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它的入市节奏,以及具体产品落地。

丰田系:全新汉兰达惹不起,电动化成果有待观察

丰田的新车攻势,要比本田日产更猛。新车型包括了第四代汉兰达、新款丰田奕泽、纯电动跨界SUV、雷克萨斯LF-Z概念车、全新雷克萨斯NX。这之中,第四代汉兰达(及其姊妹车)、纯电动跨界SUV、雷克萨斯LF-Z概念车、全新雷克萨斯NX这4款全新车型,无疑是最重要的看点。

全新汉兰达,它的海外版已经发布了一段时间,核心变化是使用TNGA-K平台之后,驾驶的质感提升的很明显,开起来不再那么无聊。然后在国产的换代版本上,预计升级还会更明显,比如混合动力第一次搭载在汉兰达身上(油耗会比现款更低),带有智能网联(可OTA升级)的系统也会加入。也就是说,最均衡的汉兰达,补齐了自己此前的产品短板,让人进一步挑不出什么能吐槽的。

全新雷克萨斯NX,也要换装TNGA架构,会有全液晶仪表和更大尺寸的中控屏加入,甚至会带来动力部分除了现有的燃油、油电混动之外,进一步增加插电混动系统。它的变化点,会比较趋近于目前热卖的雷克萨斯ES这款车,比如新的设计、新的驾驶质感、新的配置等等。但,不得不说的一点在于,面对目前即将中期改款的奥迪Q5L、国产不久的宝马X3以及奔驰GLC来说,雷克萨斯NX的竞争力还是有限。

新的电气化部分,丰田的看点在于e-TNGA的应用。不久前,雷克萨斯LF-Z概念车发布,它的设计就不多讲了,核心的几个点在于:3秒破百、WLTP工况600公里续航、峰值扭矩700N·m、最大功率544马力、90度电池容量,还会有智能网联、高阶智能驾驶。

当然,对于这款车来说,它的象征意义更大,而非实际量产意义。整体的指标在行业里是保持前列的,但没有价格、没有具体配置,一切都不好说。丰田的e-TNGA SUV则是目前消息颇少,也一样是需要进一步观察。

一旦,它能带来和特斯拉同等的技术水准,再加之品牌一直以来的稳定性、信心,以及一个相仿的价格,接下来对新势力们的杀伤力是很大的。

写在最后:

你会发现,日产这一次是新技术的应用,比如1.5T VC-TURBO动力、Aria身上融入的日产新技术、新的日产e-POWER技术,整体的亮点不少,奇骏豪华感更强、动力更强、设计更强,Ariya需要等待价格和续航信息,e-POWER要看能满足多少政策支持。

本田展现的,是平稳过度发力。第十一代思域预计能延续现款的高销量势头,背后还会有广汽本田版本的后续推出。

丰田,则是TNGA及e-TNGA架构理念的推进,车会变得更好看,更均衡,只是纯电动车型的具体信息尚未出炉,需要进一步观察。

日系三大这一次的新车、新技术攻势(丰田汉兰达、第十一代思域、日产Ariya、全新雷克萨斯NX丰田纯电动SUV、全新奇骏),规模不可谓不大,而它们的陆续登场,除了会对新势力们造成影响之外,更会对老对手-大众,给予新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