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属平台专属工厂之外,ID.4 X的合资电气化标杆还有哪些与众不同

2021年04月06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3月25日,上汽大众ID.4 X正式上市交付。诞生于大众MEB平台的上汽大众ID.4 X不仅承担着上汽大众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开疆拓土的重任,也将成为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标杆产品。

从2017年上汽大众发布“共创2025”战略计划,到2018年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破土动工,再到如今首款MEB平台新能源产品上市交付,展现了上汽大众的电气化转型有条不紊的推进。

专属电气化平台以及智能工厂,使得上汽大众电气化转型之路极具特色,也为旗下产品带了出色的竞争力。同时,在头部产品匮乏的20-30万元纯电动汽车市场中,ID.4 X用感官科技与品质标杆定义属于“大众”的赛道,开启电动车市场平价时代。

电气化平台拒绝油改电

在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市场中,部分车企急于抢占市场先机,推出“油改电”车型。这类车型是在燃油车产品上进行改造,将发动机、变速箱、油箱等部件更换为电驱动模块,成为纯电动汽车产品。

虽然“油改电”产品能够节约大量的研发成本以及开发周期,但这类产品的弊端十分明显。基于燃油车平台设计研发的“油改电”产品,并没有为动力电池预留空间,使得产品续航能力弱、车内空间受到挤压。同时,燃油车对于底盘的防护相对较小,“油改电”产品的动力电池缺乏底盘结构性保护,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将大打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在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市场中,“油改电”产品并不在少数。例如,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东风本田X-NV等等。

作为开启上汽大众纯电时代的首款产品,ID.4 X基于大众集团MEB平台研发设计,该平台是大众集团专为大规模生产而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具有轴距更大,前后悬更小的特点,前后配重均衡,车内的地板也更为平整。

基于专属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打造上汽大众ID.4 X具有先天优势,也将彻底改变合资品牌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中被动局面。

MEB平台赋予的独特属性

在MEB平台加持下,上汽大众ID.4 X的产品实力不仅仅局限在人性化的车机互动、OTA升级等功能上,安全、可靠、操控更是其与众不同的产品实力。

在安全性上,上汽大众ID.4 X采用了特高强车身安全设计,热成型钢材比例达到28.7%,并应用国内首创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而针对动力电池安全方面,MEB平台也为上汽大众ID.4 X提供了多重保护,首先在车身结构方面,侧围采用双重全铝门槛加固防护,防止在侧面碰撞时对电池产生挤压和穿刺,底盘则采用了全平式底盘防护。

同时,上汽大众ID.4 X的动力电池包进行了338项电池安全测试项目,涵盖了涉水、耐久、温度、电气、机械、低衰减循环测试等,重点保障了动力电池包在各种极端工况下的安全。

基于MEB平台正向研发的ID.4 X继承了德系出色的品质。据汽势Auto-First了解,ID.4 X经历了长寿命、高可靠、强安全验证,涵盖密封性、防腐性、底部耐用、零部件耐久试验等,累计道路耐久试验里程超过350万公里。30多年造车经验所累积的德系品质工艺,使得ID.4 X在生产过程中便奠定了出色的可靠性,车身零部件及关键部位100%视觉在线检查有效避免了车辆制造出现瑕疵。

上汽大众ID.4 X所营造出来的驾驶感受也是众多造车新势力无法企及。前麦弗逊式+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设计使得ID.4 X拥有媲美德系豪华车的舒适性,五连杆后独立悬架加上后轮驱动大大提升安全操控性。

此外,ID.4 X还提供舒适、经济、运动、个人、Traction(四驱车型独有)五种驾驶模式,满足用户对车辆操控风格的多样化需求。

数字化加持下的渠道创新

上汽大众电气化进程中,除了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外,还在营销和渠道建设上全面创新。为了彰显科技感,上汽大众为ID.家族打造了ID.Hub线上平台,汇集了品牌资讯、车型信息、购车等众多功能。赛博朋克风格的UI设计,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

对于用户来说,能够在ID.Hub线上平台中获取完整连贯的服务,3D看车等功能也能够全面了解车辆信息。同时,ID.Hub也能增加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信心,形成良好的用户关系。

事实上,ID.Hub线上平台仅仅是上汽大众代理制营销模式的组成部分之一,数字化城市展厅ID. Store X也是其营销模式创新的重要抓手。

作为新零售业态,ID. Store X选址均位于繁华商圈内,有效填补了大众在城市中心区域营销触点,使产品更接近消费群体,也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电动时代上汽大众所营造出的人、车、生活理念。

根据规划,未来一年半上汽大众将在一、二线城市开设ID. Store X,预计在29个重点城市开设40多家展厅,构建出直达用户的营销抓手。

上汽大众全新的代理制营销模式构建出矩阵式营销体系。透明的价格体系可以使消费者消除顾虑,线上渠道建设不仅可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还能够避免经销商之间的恶性竞争。授权经销商提供试驾、车型介绍、车辆交付、售后服务等线下服务,也能够减少资产负担,增加其收益。

汽势观:在电气化进程中,上汽大众已经交出第一张答卷,德系品质和纯电动平台带来独特属性让ID.4 X具有成为纯电动汽车市场佼佼者的能力。未来,上汽大众将持续扩大ID.家族,今年二季度将推出ID.6 X,年底推出ID.3,三款产品纯电动产品将形成合力,共同征战纯电动汽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