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履新一周年 柏历:通用将把最好车型引进中国

2021年04月07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4月1日是柏历接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一周年,在这一天他接受了网通社等十余家媒体的采访。采访当天细雨蒙蒙的天气,很适合大家围坐在一起探讨交流。这次媒体沟通会柏历对业内最关注的问题:通用汽车如何向电动化和自动化领域转型,在中国会如何推进?给出了详细、具体的产品投放时间节点、技术研发进度等关键信息的回答。

未来是纯电动的天下 转型节点逐步清晰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被写入了国家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则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要降低13.5%、18%。

毋庸置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车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一场绿色革命已经开始复苏。

在绿色出行方面,通用汽车的愿景与我国在碳排放方面的目标高度契合。通用汽车在此前提出“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

我们坚信纯电动的未来。柏历表示:“今年1月,通用汽车宣布到2040年实现全球产品和运行设施碳中和,并计划到2035年实现所有新款轻型汽车的零排放。”

中国是通用汽车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计划在未来五年,公司在华推出的新产品中40%以上将为新能源车型。

近半产品转型为新能源,也是由于我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逐步提高。柏历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非常高,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就可见一斑。我认为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普及速度将远超其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通用旗下已经有一款热卖的产品,五菱宏光MINIEV。更是获得了“国民神车”称号,目前销量已经超越特斯拉,稳坐中国新能源排行榜的宝座。

柏历则对五菱宏光MINIEV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车型目前在其细分市场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五菱宏光MINIEV是基于上汽通用五菱本土研发的GSEV平台打造的产品。未来这一平台将推出更多产品,实现规模效应。”

除了GSEV平台,通用汽车在今年年初举办的CES上,亮相了不少最前沿、最核心的技术。例如Ultium电动化技术平台、全新一代VIP电子架构、增强版超级智能驾驶系统。

多项前瞻技术 加速通用汽车变革

为给转型提供强大的支撑,通用在诸多技术领域提前布局,例如Ultium平台是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该平台垂直整合了公司电气化技术优势、电池和电机的模块化设计为核心,并采用业内首创无线电池管理系统。Exhibit Zero虚拟展区展示了Ultium平台丰富的产品规划,包括GMC HUMMER纯电动皮卡、凯迪拉克LYRIQ纯电动豪华SUV、凯迪拉克CELESTIQ超豪华轿车等。

这项技术将助力通用汽车全面实现产品电气化,并提升电动车的性能、规模效应、上市速度与制造效率。

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件,也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目前车企在电池生产方面主要有两种路线,一种是自建工厂,另一种是和本土电池供应商合作。

在回答网通社编辑提问时,通用汽车会选择哪种路线?目前进度如何?柏历则表示:“通用汽车会把两种路线相结合。去年,通用汽车与LG化学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自主研发并生产电池。在中国,我们的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我们深度参与电池的研发,优化电芯配方和设计,形成了Ultium电池的专属方案。考虑到电池技术日新月异,电池成分和设计高速迭代,未来我们也将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调整策略。”

除了Ultium平台外,通用汽车展示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也值得期待。它展现了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背后的软件实力。该架构拥有更高的带宽和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能支持高效的系统集成和快速技术迭代。到2023年,它将搭载于通用汽车几乎所有的全球车型。

在智能驾驶方面,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也将升级,并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值得注意的是,增强版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于今年在中国上市,带给用户更多全新的体验。

车企都在提速电动化转型 通用汽车是否慢人一步?

新势力造车已经抢占一席之地,传统车企也在不断向外释放加快电动化转型的信号。身为巨头之一的通用汽车,此前既没有表达出激进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也没有宣传巨额的项目投资,通用汽车在电气化赛道中起跑似乎慢半拍。

采访当天有媒体表示,五菱宏光MINIEV被誉为国民神车。但在主流的纯电动产品领域,通用汽车旗下全球品牌目前还没有一款走量的纯电动车型。

对这一提问柏历表示:“电动车是一个长期的比赛,不仅涉及到产品、技术,还关乎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竞赛”。他认为目前通用汽车的Ultium平台将打造一系列跨品牌、跨细分市场的电动车阵容。在凯迪拉克LYRIQ之后,别克雪佛兰也将相继推出多款产品,全面覆盖主流市场。

新能源汽车是车企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主流也是最终比拼的赛道。不过从目前整体数据上来看,电动车占总比重仍较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531.1万辆,而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36.7万辆。

电池续航里程虚高、充电难等问题尽管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部分消费者对电动车仍处于观望阶段。或许也正是上述原因,通用汽车并没有过早去宣传电动化策略,而是在低调的为其转型打基础,等待时机成熟再发力。

写到最后:对于拥有百余年历史,旗下多个品牌的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而言,在新时代来临之际想要调转船头改变方向绝非易事。通用汽车正不断调整发展方向,既要符合市场需求,又能保证集团内部稳定运作。

在众多决策当中,如何在中国市场加速旗下品牌电动化进程成为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我国目前已经成为除美国本土市场外,通用汽车最大的销量市场。在这次采访中柏历也多次强调,集团会将最先进的技术、最好的车型投放中国。

在中国旅居已经有十五年的柏历,相信凭借他对我国市场的精准把控,可以将最适合消费者的产品,在合适的时间点逐步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