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机油”与“抽机油”,哪种换机油的方式更好?

2021年04月07日 10:47: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每次小保养时更换机油都是必选项,很多车友可能发现基本上都是使用“重力换机油”即“放机油”以及“抽机油”这两种方式进行机油更换,那么哪种换机油的方式更好呢?

两种换机油方式,哪种更好?

放机油也叫做重力换机油,是通过发动机设计时就预留在油底壳底部的一颗放油螺栓,取出螺栓让发动机内的机油自然流出。

抽机油通过真空抽油机,把抽油管通过油尺处插入油底壳底部,从而把废机油抽出到容器内。

对于,放机油和抽机油哪种更好,有人认为,放机油的螺栓口不是设计油底壳的在最低点,会有残余机油,放不干净,用抽的就可以放干净;有人认为,放机油能起到冲洗的效果,而且抽机油并不适用于所有发动机。

其实,两种换机油的方式各有所长,具体看车型和需要而决定。

1、对于机油滤芯位置在发动机下半部分的车型,通过举升架升起车辆后,需要拧开放油口的螺栓进行放机油,也就是利用重力进行放油。假如安装了开孔位置不太准的发动机护板,还需要通过拆卸护板才能进行放机油。

而部分没有机油尺,采用电子传感器、屏显机油位的车型,由于没有可以插管子抽油的地方,因此也只能采用重力放油的方式换机油。

2、对于机油滤芯位置在发动机上半部分的车型,大多可以抽机油的方式,在不拆下护板、不拧机油放油口的螺栓的情况下,即可完成小保养,比较便捷。

另外,对于一些车龄高或公里数大的车型来说,它们经不住多次拧动放油口螺栓,螺栓的丝口就会溢扣,慢慢开始无法保持密封,从而出现渗油、漏油现象,所以这些车型更加推荐抽油方式换机油。

现在很多新车车主,为了保护油底壳与放油螺栓的密封性,延长螺栓的使用寿命,会主动要求采用抽油的施工办法进行小保养。

不是所有车都适合抽机油

虽然相比之下,在正确的保养操作下,大部分车抽机油比重力放机油更干净,而且也可以减少因放油螺栓导致的渗油、漏油的几率,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车都适合抽油法,如果操作不当,反而抽不干净。

有些发动机机油尺孔(抽油孔)不能直通油底壳最低处,有些发动机的内部不平滑,一旦卡死抽油管,就会升级为拆卸油底壳的大工程。

比如,EA111发动机由于发动机内部设计结构的问题和油尺管路很细,就非常不适合抽机油。如果路边修理厂或者是车主自己动手在不了解发动机相关设计构造的情况下贸然的操作,造成的损失要比几次保养来的多。

换机油总是残留一些底油,有影响吗?

不管是放机油还是抽机油,机油剩一点,都是正常现象。而发动机一些部位由于机械构造原因无法正常依靠机油道润滑,只能依靠曲轴平衡重和连杆底部不断的圆周运动将机油溅到润滑区域,比如气门、顶柱、缸壁等,如果全部放干净了,反而启动时候会损伤到发动机。

有不少朋友担心,剩下的底油含有大量杂质,是否会损伤发动机?实际上,这点残存的旧机油对于新加注的机油使用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也不会污染到新机油,因为只要循环起来之后,旧机油很快就会被机滤吸收,所以对发动机内部不会有损伤。

不管是放机油还是抽机油,选择适合自己发动机设计,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