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造车?与百度,小米会有什么不同?

2021年04月07日 10:53: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就在百度,小米宣布要造车之后,滴滴或许也要宣布造车了,最近网上就有传闻说滴滴已经开启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目前团队已经开始在汽车厂商挖人了。

其实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滴滴可能是最需要造车的那一个。因为滴滴的主营业务就是与汽车相关,那么滴滴造车与百度造车,小米的车会有哪些不同呢?

首先,滴滴造车与自己的业务直接挂钩。

其他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比如说百度,百度的优势在于百度地图以及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系统。百度造车也是希望能快速的推广自动驾驶技术。小米造车的优势在于小米有非常完善的智能生态链,通过汽车可以把这些智能生态链打通,比如智能手机,智能空调,以及其它的智能家居。但是这些到现在为止还都是概念化的,并且这些概念目前已经脱离了用户对于代步的需求,上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但是滴滴造车,在现阶段不需要任何概念。简单来说,滴滴通过造车会逐渐的从运营平台到自建车队,成为中国最大的出租车公司。所以滴滴造车是跟自己现阶段的业务是高度一致的,并且滴滴造车可能也不需要投入那么大的资金,因此滴滴造车其实也是最简单最容易落地实现的那一个。

其次,滴滴打车最不用担心销量。

现在造车新势力公司最大的困难就是销量上不去,但是滴滴不用任何担心。因为作为平台方,滴滴旗下就有非常多的司机。自己生产的汽车卖给司机是再好不过的方法。因为滴滴司机本身也需要汽车。所以滴滴把车卖给司机,销量不用愁。而且作为滴滴来说,今后统一进行维护保养,还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从用户的角度看,有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的滴滴汽车,也更值得信赖。这也无形中提升了滴滴公司的品牌形象。

第三,滴滴造车,会更加强调后排实用性

现在不管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公司,都在强调前排的驾驶者的体验和感受,但是滴滴造车会更加强调后排乘客的感受,强调整车的实用性,安全性。所以围绕后排造车,是滴滴的独有优势,也是滴滴的需求。此前,滴滴就已经与比亚迪联合开发了D1,它就是一台特别适合乘坐的车,一侧采用推拉门的设计,车内的空间非常大,并且有非常便利的储物空间。

第四,滴滴造车目的是提高出行效率,小米造车目的是打造电子产品

如今的智能汽车已经跟过去的汽车完全不一样了。当今后自动驾驶真正到来之后。滴滴或许就不需要真正的司机了。但是这个过程的过渡还是会需要很长的时间。滴滴通过造车,也会逐渐积累用户的出行数据,这些出行数据会在今后城市交通规划,甚至是自动驾驶时代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所以滴滴造车的出发点依然是解决人类“出行”提高出行效率。百度,小米造车,出发点是做一个炫酷的“电子产品”。这是完全不同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