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真要“放弃治疗”?

2021年04月07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时代的一粒沙,落到每个人肩上都是一座山。新一轮产业升级调整的时代压力面前,产能重组成为部分身处“高原期”的跨国车企艰难却又关键的谋生手段。

4月6日,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据内部人士透露,相关合并工作预计在6月份前完成,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除了经销商层面的合并之外,一汽马自达旗下的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进行生产。

对此,买车网Buycar对一汽马自达马自达中国两方进行求证,马自达中国公关部负责人与一汽马自达公关传播相关负责人使用了完全相同的话术进行了回复,均表示:“目前尚未听说任何相关决定,对个别媒体的推测性报道我们也无法评论。我们如果有官方可宣布的内容,会第一时间和大家进行沟通,对外宣布。”

我们注意到,不同于此次涉事各方的对外统一口径,上一次,即2020年12月份有关“一汽马自达即将解散”的传闻中,一汽马自达的官方否认态度十分坚定与决绝。

回看当时的传闻,“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转奔腾红旗事业部;阿特兹永久性停产,现有库存车做清库处理;CX-4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停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2年,2023年起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包括新一代马自达6及全新CX-50);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无论是时间节点,还是车型停产、过渡计划,都与此次最新消息出入不大。

不过,对于上述传闻,一汽马自达官方当时立即发表严正声明:此事为谣言,并会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而此次,一汽马自达似乎对解散传闻的态度不再强硬。

消息人士称,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主要是日本马自达方面的意愿。马自达希望在国内放松合资品牌外资投股比例限制之后,可以加大合资公司控制权。同时,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一直不太满意,希望可以改变代工模式,成立产销一体的公司。不过,在一汽集团最新一轮的战略调整当中,即便一汽马自达在名义上被提升至平行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直接隶属于一汽集团管理的合资品牌,但由于马自达方面所希冀的产销一体公司愿望不能达成,故履新董事长一职的邱现东领导下的一汽马自达,实际上却并未得到实质性的营销与产品引入计划,一汽马自达依然面临来自日方的注意力断更。

全球范围来看,马自达同样面临新一轮调整。2019财年,马自达总收入为343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76亿元),同比下滑4%;营业利润大跌47%,下滑至8年来最低水平。同时,在汽车“新四化”转型浪潮中,专注发动机研发与特立独行的品牌定位,使得马自达在电气化发展上明显滞后。但马自达的体量并不能使其成为电气化历史进展过程中的例外,因此2020年11月,马自达已向丰田购买THS混动系统,计划在全球推出混动车型,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电气化竞争。

不过,市场留给马自达的时间终究是不多了。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日系在华热度不减,丰田本田频刷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并分别实现全年同比增长10.9%与4.7%。相比之下,马自达总销量为21.7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2020年销量7.98万辆,同比下降12.7%;长安马自达2020年销量13.73万辆,同比增长2.8%。据乘联会数据,2017年,一汽马自达销量达到12.4万辆,2018年同比下滑12.3%至10.8万辆,2019年为9.14万辆,下滑的速度令人堪忧。

业内分析表示,马自达业绩下滑背后,一方面是因为存在车型投入少、更新慢、质量差等“先天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渠道资源分散,导致“后天失调”。随着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分散的问题无疑得到缓和,但除此之外,此前阿特兹异响问题对品牌力造成较大伤害,而注重技术、价值、操控,忽视空间、性能和舒适的偏执品牌定位,依然是在华发展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