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也有缺点 不搞清买车用途 可能高价买回去个摆设

2021年04月07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不可否认,新能源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在配套设施完善之前,新能源车依旧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缺点,买车之前,一定要搞好自己的用途。否则,买到手的新车,可能成为高价的摆设。

我们暂且不讨论获取电能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因素,只说能看得到的表面现象,新能源车在行驶中,确实比燃油车更环保,而且买车、用车的附加费用,也比燃油车低,这也是越来越多人选择新能源车型的主要原因。

想要透彻了解新能源的优缺点,就要从目前主流的三种新能源车型说起。

第一种是纯电的新能源车型,这一类车型以电机为车辆的驱动系统,而驱动电机的电能是在电网中获取,抛开了新能源车型免征购置附加税的优势,百公里耗电的费用,与百公里耗油的费用,相差也是很多,一年下来,节省下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另外新能源车由于没有发动机,保养费用也更低。

这是费用层面的,另外从驾驶感受来说,纯电车型的动力强劲,加速快,在行驶过程中,因为没有发动机的噪音,驾驶舱更加安静,如果做好了胎噪与风噪的处理,纯电车型的驾驶感受,普遍要高于燃油车型。

但由于目前高速公路的充电桩尚无法满足纯电车型长途出行的需求,所以纯电车型就不太适合较长的旅途,一个是充电桩少,找到了也不一定能充得上,等待的时间会很长,另外本身充电的时间也很长,即便是快充也需要40分钟左右。这比每次加油的时间,要长10倍左右。

如果行程是1000公里以上,充电占去的时间,至少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有什么急事,那开纯电车型出门就得不偿失了,所以,那些需要经常开长途车的车主来说,尽量不要购买纯电车型,否则就等于一脚踏进泥坑,想要拔出来,就要损失很多,因为纯电车型的保值率远低于燃油车型。

第二款是插电混动车型,这种新能源车型,缓解了车主的续航忧虑,毕竟可以充电也可以加油,电能只是作为燃油的一个补充,如果市内通勤使用电机驱动,还是能节省下不少额费用。

同时,在车辆刹车或者减速的时候,也可以进行能量回收,为车辆进行电能的补充,但在保养费用上,就没有纯电车型那样便宜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车辆加了电池,如果将来更换电池,节省下来的那点油钱,都不一定能够。

不过,目前插电混车型,还是最受欢迎的一种新能源车,但在使用、保养费用上,却比纯电车型多出很多。

第三款是增程式,增程式新能源车,有燃油发动机,但不参与驱动车辆,只是为了给电机供应电量,之后由电机来提供驱动车辆的动力。

虽然电机驱动的起速、加速比燃油车快,但整体的使用费用上,并不比燃油车低,理想one的百公里油耗,也在10升左右,这基本与同级别的车型相差无几,个人认为,增程式完全就是概念性的新能源,并没有凸显新能源车型的优势。

虽然新能源车都有一些优点,可以让消费者动心,但说到车辆的稳定性,还是燃油车更具备优势,所以说,如果用车时间长,任务重,还是建议购买燃油车辆,而新能源车作为市内通勤还是具备优势的。

各种车辆的优缺点,大约就这些,购买车辆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用途,别让自己的车成为摆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