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汽车“亮窗”行动重启,小心被扣分罚款

2021年04月07日 15:43: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现在的交通处罚,已经不仅限于闯红灯、酒驾这样明显的违章行为了。

一些间接导致安全隐患的行为也会招来罚单,比如今天小易要说的汽车“亮窗”行动,就是其中一种。

10辆车8辆贴膜

所谓“亮窗”,其实是指汽车贴膜。“亮窗”行动,早期主要针对面包车,而如今,私家车也成为车窗亮化的整治对象。

“10辆车8辆贴膜”,是目前汽车贴膜的现状,甚至不少车在提车的时候就已经贴好了膜。正确贴膜不仅可以避免夏日的阳光直射,一定程度上还能保护车内隐私。但不正确的贴膜招来的不止是罚单,还可能是安全隐患和事故。

黑乎乎的车窗,里面藏了1吨炸药↓↓↓

利用黑色车膜,非法运输危险品↓↓↓

不过,我国现行法规标准并未禁止车窗玻璃贴膜。但是,却根据车辆类型、使用性质、安全行车需求等设定了车窗玻璃贴膜后可见光透射比的最低限值。

可见光透射比必须≥70%

玻璃有一个用于衡量可见度的专业词,叫可见光透射比。这个值是影响车外人员看车内状况清晰度的主要因素。可见光透射比越高,视线越清晰;越低,则视线越模糊。

而贴膜,会降低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贴的膜越深越黑,可见光透射比越低,视线也就越模糊,对开车的影响越大。为防止不合规贴膜,国家制定了可见光透射比的标准值。

根据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要求:

1、前风窗玻璃驾驶人视区部位,及驾驶人驾驶时用于观察外后视镜的部位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70%。

2、所有车窗玻璃不应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

3、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校车和发动机中置且宽高比小于等于0.9的乘用车,所有车窗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均应大于等于50%,且除符合GB30678规定的客车用安全标志和信息符号外,不应张贴有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或隔热纸。

不同可见光透射比的车内可见度

也就是说,贴膜可以,但必须合乎标准。一切不合规的车窗贴膜,都是违法行为。

面包车,是重点检查车型

目前,面包车违规贴遮阳膜问题最为严重,不少司机通过车窗贴深色车模,进而掩盖车辆改装、超员运输、违法载货、客货混装、非法运输危险品等违法行为,也因此成为交警严查的重点对象。

根据2017年新修订的GB7258增加要求:

面包车所有车窗玻璃不能粘贴不透明和带镜面反射材料的色纸和隔热纸,侧窗和后风窗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要达到50%。

在执法过程中,对于透光率不足50%的,查到一律罚款200元扣3分,同时督促车主落实整改。

如何判断是否违法贴膜?

通常,在白天自然光线条件下,不能通过侧窗和后风窗玻璃清楚观察车内状况的,可初步判定可见光透射比无法满足大于等于50%的标准要求。

交警执法时也有专门的车窗检测仪器。

测试车窗玻璃可见光透射比的仪器

小易说:

车模要不要贴?视个人需求而定。但小易建议:买车时4S店送的贴膜尽量不要贴。不少车主反映过这个问题:贴膜后,没过多久就出现起泡、鼓包、褶皱等一堆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还得把贴膜全部撕掉,然后再重新换贴膜,清理费还非常贵。要贴膜还是要选正规的修理店,尽量选择质量好的合格车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