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在广东为什么卖不好,口碑坏了要花的成本超出想象,这也是国产品牌的机会

2021年04月07日 15: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图片

在疫情期间的2020年,广东全年卖出2168760辆乘用车,比第二名的江苏多了632798辆,在广东排前十名的销量车型全是日系品牌车型,2020年全国总销量第一的一汽大众,销量最好的车型宝来和速腾排名都在二十几,无论是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在广东市场的份额越来越低,究竟发生了什么原因,让大众这个大众品牌在广东越来越不受欢迎。

大家对广东人的印象最深刻的是穿拖鞋大裤衩,手拿一把钥匙收租的大叔,不太讲究穿,舒服就好,作为中国经济最强的省,也是消费者最务实的市场,大家都很务实,面子的地位在金钱的面前就没有地位。

从车质网公布的消息来看,2020年投诉前十的车型中,德系占五位(一汽大众占三位),比例最高,日系品牌占三位,排名第二,从投诉的问题来看,大众的问题比较严重,都是发动机变速箱和电器部分的故障,维修工时和费用都比较高,就维修成本来看,大众绝对冠绝同行。

日系车中投诉排第一是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1493个投诉都是各种异响,看来一汽马自达的装配质量堪忧,另一个投诉对象是广汽丰田的凯美瑞,机油乳化和悬挂渗油是主要投诉点,机油乳化主要发生在北方冬天的混合动力车型上,在北方消费者心中留下了阴影。

但就这些问题并不是大众在广东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事实上,改革开放后广东最早接触的就是日系车,日系车故障率低,油耗低,二手车保值率高,车身结构设计合理,维修方便简单,无论配件还是维修师傅都拥有庞大的基础群体,日系车发动机舱预留空间大,散热好,空调制冷效率高,速度快,以一年十个月都是夏天的广东来说,没有比这更好出行工具了,对!!!日系车就是工具,要面子买BBA、保时捷或更豪的小众品牌,这些豪车在广东也深受欢迎,就不展开细聊了。

其实早年2010年大众捷达和宝来一直都在广东销量前十的位置上,但最近4年全是日系车的天下,大众的故障率依然高居不下是硬伤,当年捷达深受消费者欢迎就是空调制冷效果好,皮实毛病少,使用费用低,在二手车市场价格坚挺,2000年时大众算豪车,宝来2011年宝来上市要卖26万,迈腾更是中高级公务车,烧机油的问题在公司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中不算大事儿,自从使用EA888+双离合器动力总成,并且十几万的车型都在使用时,买车的家庭对使用成本就非常敏感了,烧机油,修离合器,没完没了的小问题消磨了之前捷达留下的口碑,再加上油耗高,空调制冷效果差,二手车残值低,大众在广东的没落就是作死的后遗症。

日系车、德系车,美系车等的设计都与当地气候与消费者使用习惯有密切关系,就拿德系车来说,德国处在高纬度,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夏季温度不高,冬季多雨寒冷,汽车需要高效的制热能力,对制冷的要求不太高,另外德国人喜欢工整的包豪斯工业设计,发动机舱安排满地,上面还加盖塑料盖子,整洁美观格调高,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

因为德国人发明了汽车,是汽车的祖师爷,当地的高速公路网覆盖密度高,还有很多不限速的路段,对汽车的高速稳定性需求度高,所以发动机、底盘与悬挂都非常适合高速行驶,简单的说当地气温不高,高速发动机舱散热好,汽车高速贴地稳定性与操控性都是首屈一指的优秀。

换到一年四季都炎热的东南亚试试,德系车在哪里,大众在哪里,满街的日本车没毛病,也有朋友要说我去马来西亚泰国看到好多宝马奔驰,话没说错,有钱的华人不在乎维修费(买德系豪车的多说都是华人或华裔),何况家里还有好多车,天天换着开没毛病,从市场占有率来说,本地人几乎都买日系车,都是日资车企在当地生产的,售价便宜故障率低,油耗低、维修费低,有什么理由不买呢,我也希望国产品牌也去设厂与日系车竞争,只有充分的竞争,接受市场考验最后能活下来的企业才能就在竞争最激烈的广东或东南亚热市场带杀出一条血路。

令人欣慰,国产品牌正在崛起,从传统的吉利比亚迪长城长安到造车新势力小鹏、蔚来、理想等,进步神速,锐不可当,基本上每上市一辆新车,都刷新对国产品牌的认知,而外资新车的科技含量和更新速度明显慢很多,这个时代就是拼速度,拼创新、拼科技研发的投入,最典型的就是手机市场,国产品牌四强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节节上升,苹果与三星只能尽量拖延市场份额被占的时间,实际上如果不是美国打压华为,在手机领域苹果与三星早就被挤下神坛,现在就看小米、oppo、vivo怎样消化华为退出的市场份额了,何况雷军也要造车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