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敌丰田、日产,本田的A级车为何始终强势不起来?

2021年04月07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从单一品牌的角度来看,本田在华已经压制丰田很多年了,2016年至今一直稳坐日系第一品牌的位置。不过,随着丰田的发力,本田的领先优势似乎已经不再稳固。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丰田品牌在华销量达到了26.4万辆,成功实现了对本田品牌(23.6万辆)的反超。

仔细研究本田的产品序列,可以发现雅阁、CR-V、XR-V/缤智、飞度、奥德赛/艾力绅等产品均处于细分市场头部。但唯独在A级车市场,本田没有一款可以扛起大旗的产品。也正是因为在这一容量最大的细分市场的表现不敌对手,本田才会在这一轮竞争中,逐渐落于丰田之后。

本田A级车的现状

目前,本田在A级车市场一共布局了三款产品,分别是东本思域、东本享域和广本凌派。有的人或许会说思域和凌派的表现并不差,的确,这两款车算得上是主流产品,月销量分别可以达到两万辆和一万辆左右。但事实上,A级车市场的容量非常大,明星产品的销量通常也很高,如果和丰田日产大众等一线品牌的产品进行对比,你会发现本田在A级车市场的表现,并不像它在其它细分市场那样优秀。

以中汽协公布的2020年销量数据作为依据,思域、凌派、享域三款车分别卖出了24.5万辆、11.3万辆、4.5万辆,总销量为40.3万辆。再来看竞争对手,丰田卡罗拉和雷凌的销量分别为35万辆、22.7万辆,总计57.7万辆;日产轩逸一款车的销量就高达54.3万辆,同时蓝鸟和骐达还分别贡献了6万辆、1.6万辆,总计61.9万辆;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统治力更是毋庸置疑,朗逸、宝来、速腾、桑塔纳、高尔夫、凌度,六款产品的总销量高达138.5万辆。

抛开产品矩阵非常完善的大众不谈,和产品相对较少的丰田日产相比,本田不仅总量是最低的,而且主力车型思域的销量也要远低于卡罗拉和轩逸。事实上,在每个月的轿车销量排名中,卡罗拉和轩逸都是榜单前三的常客,而思域通常只能在前十的末尾徘徊,差距显而易见。

思域、凌派为何难以上量?

作为可以和丰田大众相提并论的汽车品牌,本田的市场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其A级车的市场表现却大幅落后于竞争对手,核心问题无疑是出在产品上。

实事求是地说,思域的产品力并不差,它不仅有着出色的操控表现,而且还拥有非常动感的造型设计,获得了相当多年轻消费者的认可。不过,在中国汽车市场,大多数消费者的主要诉求还是家用,思域“运动”、“个性”的特征显然不符合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也就是说,思域根本就不是一款“大众”产品,其受众面相较朗逸、轩逸、卡罗拉等产品要窄得多,销量的上限较低,所以一直难以突破月销3万辆的关口。

此外,思域提供的两款动力中,1.0T车型虽然相对便宜,但这台发动机是三缸,消费者的接受度很低,也没有多少销量可言。因此,消费者购买思域的门槛相较同级其它车型要高得多,毕竟思域1.5T车型的起售价并不低,三厢手动挡12.99万元,自动挡的起售价更是达到了13.99万元。如此一来,思域又错失了很大一部分预算较低的用户。

再来看凌派和享域这对“姊妹”车型。这两款车的尺寸和空间在同级中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同时定位和定价也比较合理,按理说符合多数消费者的家用需求,理应成为爆款,但事实却不是如此,它们的市场表现都比较一般。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凌派和享域的低功率车型和思域一样,搭载了1.0T三缸发动机,市场接受度低。与此同时,凌派的碰撞测试成绩较差,再加上安全配置较低,整车竞争力因此大打折扣。

二是混动车型售价高。两款车混动版本的起售价都在14万元左右,比卡罗拉/雷凌混动还贵。在产品力、口碑、价格均不如竞争对手的情况之下,消费者选择凌派/享域混动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写在最后

对于本田而言,要想跟上竞争对手的步伐,旗下A级车的表现必须更加强势。目前来看,思域换代在即,新一代车型的信息已经曝光,造型设计更符合大众审美,还增加了1.5T低功率车型。同时,广汽本田也将推出思域的“姊妹”车型。两大合资公司双管齐下,有机会推动本田在A级车市场实现增长。

不过,本田A级车的销量相较丰田日产还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并且丰田今年将推出凌尚和亚洲狮两款重磅新车,本田的追赶之路还很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