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沦为戴姆勒弃子?腾势还是没能摆脱死掉的命运

2021年04月07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腾势,这个名字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新闻的报道中了。近期,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戴姆勒内部希望终止腾势项目,不再对腾势品牌进行投入。

根据数据统计,腾势在2015~2019年总销量只有13863辆。2020年腾势X上市,销量也只有584辆,腾势X PHEV总销量3591辆,这样的销量表现在纯电动汽车厂商中少的可怜。因此在戴姆勒不断削减预算的前提下,腾势也只有被关闭的命运了。

众所周知,腾势是2010年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成立的,戴姆勒是全球最豪华的汽车品牌,比亚迪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按说这样的强强联合,怎么能失败呢?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分析一下,腾势之死,对后续的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有哪些启示?

【1】奔驰+比亚迪≠ 强强联合,新品牌必须ALL IN

奔驰比亚迪,难道不是强强联合?其实也要分情况看,不管是奔驰还是比亚迪,哪一个单独拿出来都是很厉害的。但是奔驰+比亚迪,却没有爆发更好的化学反应。

腾势这个品牌创立之初,电动技术是比亚迪提供的,设计和制造则是奔驰负责。说白了腾势没有自己的东西,没有过自主研发。都是拿股东的东西改一改。比如腾势的第一款车型腾势300,就是在奔驰B200平台上搞出来的油改电车型,续航不高,但是价格还很贵。

所以任何一个新的品牌要想成功,汽车厂商必须是拿出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把最新的技术,最好的设计,最强的营销全都投入进去。用油改电这样的方式肯定是不行的,有最新的技术不给该品牌使用也是不行的。类似失败的例子还有吉利的几何。是吉利的纯电动汽车品牌,也是油改电车型,一年的销量也仅仅5~6万辆,用户还是不买单。所以吉利今年推出了极氪品牌,重新打造高端的纯电动汽车品牌。

【2】9年只卖一款车肯定不行,新品牌必须快速建立产品矩阵

后来腾势就一直在这款车型上修修改改,从2010年品牌成立到2019年,这9年的时间居然就只有这一款车。这要是放在其它品牌上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在当时腾势给人的感觉就是比亚迪也不重视,奔驰也不重视。

但是你说完全不重视吧,也没有。从2012年开始,比亚迪与戴姆勒已为腾势连续增资了8次,总增资金额约40亿元。而就在2019年上半年,股东双方就已对腾势先后进行了两次增资,分别为2亿元和1.5亿元。戴姆勒和比亚迪已为腾势累计增资约49亿元。用如今的角度看,后起来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蔚来,理想,小鹏的投资金额都在百亿以上,恒大更是投入了474亿。如此对比腾势的规模是小很多,但由于腾势并非是从零开始,有比亚迪奔驰作为后盾,投入49亿其实也不少。

因此一方面腾势没有新车,始终在一款车上修修补补。另一方面,奔驰比亚迪还不断对腾势增资。所以一番操作也是让很多人都看不懂。

任何一个新的汽车品牌,要想成功,肯定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建立起自己的产品矩阵。所以不管是蔚来,小鹏,都没有说一款车型卖9年的。就连理想汽车由于资金链紧张,一款理想ONE卖3年,就已经是很长的时间了。

【3】奔驰不能给腾势带来光环,纯电动汽车拼的还是产品力!

虽然腾势的定位比较高,但其实腾势连高级比亚迪都算不上。2019年,腾势推出了腾势X,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它是在比亚迪唐的基础上改的车型,除了外观的区别以外,其它都一样,连内饰都基本一样。所以用户看了腾势X之后,普遍的反应就是,都一样,我为什么不买更便宜的比亚迪唐?价格都这么贵,为什么不买科技感更强的蔚来ES8?

其实,腾势一直以来都没有获得过比亚迪的太多的技术支持,当比亚迪使用了三元锂电池之后,腾势还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后来腾势也用了三元锂电池,但比亚迪已经用上了更好的刀片电池。

所以用户购买纯电动汽车,特别是早期的纯电动汽车,是特别重视产品力的,而不是很重视品牌。因为纯电动汽车,不管是豪华品牌还是非豪华品牌,大家都是一条起跑线上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造车新势力公司,都在比谁的续航长,谁的性能强,谁的价格低。像腾势这样的,总是拿奔驰来自我营销的方式,肯定是走不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