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8V轻混宝马落后了?采埃孚第四代8AT或将逆转局面

2021年04月08日 08:28:09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随着发动机小型化的推进,传动系统正变得愈发重要。优秀的变速箱不仅能够兼顾平顺性与经济性,还可准确领会驾驶者意图,为行驶品质增光添彩。放眼全球,哪款自动变速箱最得人心?相信许多读者朋友会说出采埃孚8HP系列。这具纵置8AT变速箱有着极佳的口碑,广泛配备在豪华品牌车型上。

采埃孚8HP自动变速箱诞生于2009年,历经三代沿革,综合性能在业界遥遥领先。随着电气化事业的推进,采埃孚加快了8HP系列的迭代节奏,其第四代产品将于2022年走向市场。从量产时间推断,宝马3系的中期改款版本(G20 LCI)有望率先搭载新变速箱。

宝马 宝马3系(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第四代8HP将推出三大类解决方案,并根据具体适配需求,提供不同的扭矩容量版本。得益于模块化设计,不同版本体积差异较小,零部件通用度很高,这对成本控制是个好消息。变速箱油泵获得全面升级,电子液压油泵能够实现精准的排量控制,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能耗。此外,采埃孚还优化了行星齿轮组的摩擦设计,仅此一项措施便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g/km。

未来,第四代8HP的传统版本将提供8HP60和8HP80两个型号,扭矩容量分别为600Nm和800Nm,在第三代的500Nm和750Nm基础上实现了一定提升。根据具体型号的不同,新变速箱的齿比范围可达8.6,没有必要增加9挡或10挡来提升燃油经济性。

第四代8HP的最大亮点是增加了P2构型的MHEV版本,电气化程度明显提升。48V电机安装在变速箱输入轴与K0离合器之间,车辆可实现纯电驱动。在理想工况下,纯电行驶里程可达5km左右,几乎与油电混动(HEV)看齐。相比之下,第三代8HP仅支持P0或P1架构轻混,电机的辅助作用较为有限。与传统版本一样,MHEV变速箱提供600Nm和800Nm两种扭矩容量,代号增加了“MH”后缀,即8HP60MH和8HP80MH。

传统意义上,AT变速箱需要具备行星齿轮组和液力变矩器两大特征,但对于混动AT变速箱而言,上述定义并不准确。值得庆幸的是,MHEV版本保留了液力变矩器,充分照顾到低速蠕行工况。而在PHEV版本上,第四代8HP取消了液力变矩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称为ILE的装置,但其具体构造暂未公布。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新方案明显缩短了变速箱长度,PHEV版本仅需要30mm的额外空间。

PHEV版本细分为8HP80PH和8HP100PH两个型号,扭矩容量正如其名,分别达到了800Nm和1000Nm。官方材料显示,新款PHEV变速箱可兼容最大功率超过150kW(204马力)、最大扭矩为450Nm的驱动电机,纯电模式下也有着可观的加速能力。

编辑点评:最近几年,欧洲车企致力于推广48V轻混系统,大众集团积极普及P0+BSG方案,戴姆勒则拿出了更先进的P1+ISG。相比之下,宝马的动作略显迟钝,技术上停留在P0层面,渗透率也落后于对手。随着采埃孚第四代8HP的问世,这一局面将有所改变,P2架构的节能潜力不容小觑。PHEV方面,新一代8HP也实现了较大突破,同时做到了结构紧凑与电力升级。迈向新的十年,采埃孚8HP依然是变速箱领域的一员悍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