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山越岭 为什么你需要一台广汽三菱?

2021年04月08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茶马古道

兴于唐宋

盛于明清

古道上刻着先秦的马蹄印

马背上驮过汉唐的盐和布

一处风光绝美的神秘胜地

一条地道的马帮之路

虽然在古代承担着川滇藏地区以及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商业贸易互通重任,但这条路并不平坦,甚至用险峻来形容毫不夸张。层峦叠嶂的山峰、盘旋而上的马道,再加上沉重的货物,让这条路上的每一步都步履艰难。

新中国成立之后,这条古老的国际马帮通商之路得到了进一步重视。得益于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原本狭窄的茶马古道变成了可以双向通车的通途大道,不但更加快捷,而且更为安全。此次,我和广汽三菱一起从西双版纳出发,一路避开高速,在崇山峻岭之间沿着214国道一路向北,途径普洱、勐海、澜沧、双江、云县、弥渡等地,最终抵达此行的目的地——大理白族自治州。全程超过800公里,经历九曲十八弯,我和广汽三菱全系车型一起,探寻茶马古道最纯真的魅力。

小小树叶 地位非凡

茶叶,富含维生素、单宁酸、茶碱等物质,在现代人眼里它是可有可无的生活调剂品。然而在古代,茶叶和盐一样,属于生活必需品。百年以前,川藏高原等地区缺乏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不适合植物生长,因此绿色蔬菜、水果是绝对的奢侈品。那里的居民长期以肉类、奶类为主要食物,缺乏维生素的摄入,容易患上坏血病,而茶叶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海拔相对较低,且气候湿润的云南正好有丰富的茶叶资源,这里也是整个西南板块最适宜茶树生长的地区,于是一个世界级的产茶地域慢慢形成。

优质的茶山基本都在云雾缭绕之地,而通往茶山的路通常也不会有过多人工的痕迹,因此充满荆棘。好在广汽三菱全系车型均拥有非常强悍的越野性能,不论欧蓝德、奕歌还是劲炫ASX,面对复杂路况都能轻松穿越,丝毫不拖泥带水。

在非铺装路面行驶一段时间之后,车队来到了此行首站——勐海合兴茶厂。作为世界公认的古树茶和普洱茶发源地之一,勐海拥有的大叶茶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二,普洱茶产量居全国第一。从车里下来,带上竹制小背篓,立马变身采茶工人,沿着梯田般的茶园拾级而上,从一棵棵茶树上采摘最嫩绿的芽叶,闻着新鲜茶叶透出的沁人清香,光这个过程就充满乐趣。

采摘后的新鲜茶叶并不能立即冲泡,而是要经过复杂而机械的鞣制、杀青等过程,并且成品还需经过晾晒、发酵后才能享用。为了缩短这一周期,尽快体验到自己亲手劳作的乐趣,广汽三菱还准备了精致的普洱古树茶品鉴环节。

小巧的骨瓷茶杯内盛满红褐色的茶汤,香气扑鼻,伴随着云南特有的慵懒阳光,在诱人茶点、精美茶艺的润色下,让人一扫长途奔波的疲劳,变得神采奕奕,喝一口更是沁人心脾。一边品茶,一边欣赏着玻璃阳光房外静静停着的广汽三菱全系新车,不禁感叹,这才是三菱车主的日常生活方式。

蜿蜒山路 挑战性能

如果说茶厂内部的非铺装路面算是此行的“开胃甜点”,那么接下来的翻山越岭才是真正的大餐时刻。别看行驶路线为214国道,并且还是铺设状态良好的柏油路面,但一路频繁上坡下坡,对车辆的加速、刹车性能要求极高,这一点从路边两旁数量繁多的遇险车道以及遍布的货车加水业务就能看出来。

我们驾驶的广汽三菱欧蓝德由于搭载了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192匹马力,因此即便在全车满载4人的情况下爬坡超车依然有劲,并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输出较为线性,不会在跟车时出现“蹿车”的情况。

坡多是一方面,弯道多才是极限考验,这一段214国道为了尽可能躲避高山和村庄,因此被设计得非常蜿蜒,往往几十米就有一个超过90度的大拐弯,这对车辆的操控性能要求颇高。并且,盘山道路的一侧为悬崖,另一侧则为山坡,由于大货车等重型车辆的震动,山坡上随时有碎石滚落到路中央,因此驾驶时需要集中精力,时不时会来一个“麋鹿测试”。好在广汽三菱的三款车型不论底盘还是操控的表现都极为出色,面对险情依然镇定自若,各种意外路况并未给车队行驶带来太多影响。

每天计划约400km的路程,按照普通人预想,顶多5、6个小时就能完成,然而实际上这一路的平均车速只能在40km/h左右,所以从早上8点出发,需要到晚上8点才能抵达过夜点,对人对车都是严峻的考验。

其中,动辄10km以上的上坡、下坡路段比比皆是,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段从海拔2000多米隧道口出来后连续21km的超长下坡路段,全程几乎不需要踩油门,含着刹车一路滑下山,人的耳朵甚至因为海拔快速下降出现了负压肿胀或短暂耳鸣的不适感。长时间的制动对刹车系统的考验非常严峻,在中途停车后往刹车盘上喷水甚至能听见“呲呲”的声音,足见刹车系统温度之高。所幸,广汽三菱全系车型均皮实耐用,每一辆车都抗住了这次艰难的挑战。

三菱品质 畅行云南

为了彰显产品实力,展现品牌特色,广汽三菱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汇聚不同车型的试驾活动。我对上一次活动的印象还停留在2019年,驾驶“山猫”帕杰罗从德令哈出发穿越柴达木盆地,抵达海拔4500多米的敦德冰川山脚,过戈壁、冲沙漠、住帐篷,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寻找纯粹的越野乐趣。

此次广汽三菱茶马古道之行,不论越野强度还是艰苦程度,其实和以往同类活动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但是越野并非此次行程的主旋律,真正的主角是广汽三菱全系车型优秀的产品品质。全程4天3夜,里程超过800km,在崇山峻岭、盘山公路上长途行车,不断地上坡下坡,加速、减速,日出而作日落不息,高强度的使用环境下却没有一辆车因为故障而掉队,这是广汽三菱带来的可靠品质。

其次是优异的乘坐品质,长时间行车,不论驾驶还是乘坐,对车辆的舒适性都是一种严峻挑战。而我们试驾的这台广汽三菱欧蓝德,拥有舒适度极高的座椅以及宽敞的车内空间表现,在后排也能惬意地翘起二郎腿,连续行车超过4、5个小时也不会感到过于疲惫。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动力,2.4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看起来怎么都和动力充沛搭不上关系。事实上,和同级2.0T的竞品们PK,从参数角度来看也确实有一定差距。但这套动力总成经过调校后输出变得非常顺畅,踩多少有多少的线性输出很容易让人着迷。更重要的是,即便是路况很一般的省道,保持车队行驶的欧蓝德也获得了综合6.5L/100km的超低油耗,充分说明这套动力系统的技术先进性。

大师观察

一场别开生面的茶马古道之行,让我们领略了祖国西南边陲的美丽风光,也见证了广汽三菱品牌旗下车型的优秀品质。

从西双版纳至大理,在古茶树、盘山公路、澜沧江的映衬下,茶清香、景迷人、车优秀,用车轮丈量祖国大好山河,也将广汽三菱的优秀品质扎根在这条古老而有趣的茶马古道中,相信这样的品牌一定能在未来大放异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