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孙惠斌:破局之年,再上台阶

2021年04月08日 11: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一汽奥迪来说,2021年是一个真正的破局之年,孙惠斌对未来却比谁都自信,“一旦奥迪人拥抱变革,选定目标后就会坚定前行。”

文/《汽车人》管宏业

当前,在体系性升级的道路上,一汽奥迪正逆风快跑、高歌猛进。种种迹象显示,“快跑”的目标不只是为了销售数字量的增加,更是要从营销创新、数字化变革等多维度实现质的蝶变。

实际上,变化从2020年就已经发轫。尽管新冠疫情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但对一汽奥迪而言,疫情也更像是一针催化剂,将销售体系所蕴含、筹备的潜能一起逼发了出来。对此,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更有发言权。

孙惠斌告诉《汽车人》,过去一年里,一汽奥迪营销团队带动经销商成功将“疫情调整期”转化为“内功修炼期”,以守正创新的经营策略,快速随动市场调整步伐,不断积蓄势能。体制机制升级了,包括营销团队、经销商团队的整个体系都“状态颇佳”,这也是奥迪体系更健康、发展更高质量的根本原因。

谈及过去,他颇为感慨:“2020年一路走来不容易,但经此一疫,让一汽奥迪收获了遇险不惊的自信,以及遇难不惧的底气。”

展望未来,他信心更足。2021年一季度,一汽奥迪销量达到207196辆,同比增长83.3%。他坚信:“只要继续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初心,无论是应变局还是开新局,一汽奥迪就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市场风景独好

市场大盘跌了,但销量却逆势上涨了;疫情困住了手脚,但团队的士气和战斗力却达至新高。更明显的是,中国市场作为定海神针的作用愈发凸显——2020年,一汽奥迪再次刷新记录:累计交付新车726288辆,同比增长5.4%。中国成为奥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正增长市场。与此同时,一汽奥迪奥迪全球市场的份额占比也提升至43%。

很显然,“中国风景独好”,成为过去一年里奥迪品牌的真实写照。但所谓的好,并不只是体现在销量上,更体现在“全价值链共创”——经销商网络更加健康,全网库存平均水平整体优化了20%,经销商税前利润率提升了100%,单店的平均盈利水平提升了108%。

孙惠斌介绍,早在去年初,一汽奥迪就与经销商一起,描绘出一幅共创图谱,界定了“共生、共创、共赢”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厂商关系越来越健康,经销商经营能力、运营能力、获利水平不断增长。而在制定奥迪品牌全年规划时,孙惠斌给出了四字箴言:守正创新。

所谓“守正”,也就是基于奥迪的品牌优势、体系强势,将其更好地发挥出来,坚持下去。32年深耕中国,超过660万基盘客户,放眼国内,确实没有任何一个豪华品牌,能够比奥迪更有资格谈“守正”。

让孙惠斌感到特别自豪的是,年初的誓言没有旁落,相关事业发展的三条核心红线,都稳稳地都“守”住了。

从“非常态”到“新常态”

倘若说应对疫情的特别举措构成了2020年的“非常态”,那么从去年下半年开启的一系列营销创新和变革,则成为一汽奥迪的“新常态”。特别是产业变局下,如何做好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如何更好地做好用户服务?以及如何赢取新生代用户青睐?成为孙惠斌最为关心的话题。

通过精准洞察“后疫情时代”对营销变革的要求,以及在消费升级趋势中新生代消费浪潮的崛起,开启了创新营销的“新常态”。通过邀请王一博担任英杰汇品牌大使,持续对话新生代用户,陆续打造了一系列诸如像全新奥迪A4L云端workshop、RS在成都的空中赛道,以及A6旅行车家族的双面人生之旅等线下体验,可以说,在豪华车领域,一汽奥迪引领推出了一系列“现象级”的营销案例。

以“反套路”的直播形式打造豪华车首个生活方式类官方直播平台,以“反传统”的大胆“破圈”探索令人耳目一新的营销方式,不仅准确推动了新生代审美喜好,更展现出年轻化品牌的锐利和朝气。

销售维度上的创新也在持续探索中,包括新零售、直播带货等新兴的销售模式,不断强化电商发展,赢得极高关注度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线下成交。

可以说,过去一年里,奥迪品牌不仅经受住了冲击、战胜了挑战,更按下了创新的加速键,带动了一系列创新措施落地,以一种“非常”的进击姿态,再度昂扬向上,交出了一份卓越的答卷。这也难怪一向对自己要求苛刻的孙惠斌颇为自豪:2020年,我很满意。

有定力,更有冲劲

在经历了2020年的黑暗之后,有迹象表明,2021年的情况将好转,中汽协预估今年国内车市销量有望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孙惠斌说,比销量温和增长更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市场将更大幅度地进入转型变革的深水区,而以数字化为代表的变革浪潮,一定会比人们的预期来得更快。

也正因为此,孙惠斌表示,2021年一汽奥迪品牌将坚持用户驱动,实施“聚势创新”的经营策略。

如果说过去一年拉开了下个阶段大发展的序幕,那么2021年,奥迪品牌将聚合厂商共赢之势、产品亮剑之势、品牌强化之势、用户运营之势以及新能源营销之势,夯实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奥迪品牌走得更稳更远。

在产品端,将史无前例地投放33款新产品矩阵;在品牌端,打造气势恢弘的四大品牌战役;在新能源端,全面梳理新能源产品矩阵,推出新能源营销的“五新”模式,把e-tron家族化的产品结构以及产品认知通过一系列重磅营销的行为牢牢地把这个口碑立起来;在渠道端,联动经销商伙伴,强化用户运营,夯实用户体验,重塑线下门店,在223个线下门店开拓全新的新能源专属展区。

孙惠斌强调,对一汽奥迪来说,2021年是一个真正的破局之年,为了打好这场破局之战,一汽奥迪体系已经从产品端、传播端、用户运营端、体验端全面做好了准备。

2021年,转型升级的压力不小,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但孙惠斌对未来却比谁都自信。“一旦奥迪人拥抱变革,选定目标后就会坚定前行。”他说,在一汽奥迪内部,“做豪华车第一品牌”的目标从未改变,这一目标也感召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中曾说:“创新是一种遭遇的结果,文明总是在异常困难、而非异常优越的环境中降生。挑战越大,刺激越大,创新效果愈明显。”对一汽奥迪来说,有32年、660万辆的定力和底气,有重做“豪华车第一品牌”的信心和冲劲,未来更加值得期待。(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