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汽车缺“芯”,车企该如何破局?

2021年04月08日 13:22: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近日,全球范围内多家汽车工厂宣布因芯片短缺问题将实行推迟研发或暂停生产的应对举措。这股缺“芯”的浪潮究竟为何能卷起这般风浪?车企面临如此严峻挑战,又该如何从容迎战?

★ 汽车人的“芯”究竟有多重要?

在汽车智能化时代到来之前,汽车在人们眼中只是一种满足出行需求的交通工具,内燃机是汽车澎湃跳动的心脏。汽车智能化的变革,逐步让汽车的角色发生了改变。汽车成为了装着轮子的计算机,成为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场所,成为了衣食住行的智能管家,成为了可供交流的生活伴侣。

汽车的心脏也由此从内燃机变为了功能各异的芯片。从主控MCU、功率/牵引一系列动力控制系统,到传感器、雷达和感知识别自动驾驶等安全系统,再到诸如车载影音、人机交互的娱乐系统,没有一项能够离得开芯片及半导体。汽车的电子成本正不断从传统汽车的20%增长到50%甚至更高。

据目前披露的数据,2019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已达465亿美元,较往年有11%的增幅。汽车芯片市场潜力巨大,有专家预计,2025年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的比例有望达到15%。

★ 汽车行业为何缺“芯”?

首先,车规级芯片相较于消费级和一般工业级芯片,工作环境更加恶劣,同时对其安全性、耐久性和可靠性的要求也更高,在投入使用前需要经过严苛的认证检验。成熟度是车规级芯片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因此目前车企主流的方案以寻求稳定的芯片一级加工制造商为主。没有自主制造商,就意味着需要和其他行业或同行业内共用芯片制造产能和产线,如今全行业都处在信息化、智能化变革中,芯片总量供不应求。因此芯片短缺自汽车智能化以来便成为了一项难以解决的长期问题。

其次,正值后疫情时期,这本是全球车企走出疫情阴影、恢复工厂产能和解决库存的利好机遇。可意外情况不断。

三月以来日本地震不断,当地半导体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三月中旬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位于茨城县的主力生产基地那珂工厂发生火灾,该公司的尖端半导体晶圆产品的生产线受到了损害。几乎同期,美国德克萨斯州遭受寒潮,寒潮引发了大规模、长时间的停电停工,这也让包括德州仪器(TI)、三星(奥斯汀工厂)在内的半导体芯片龙头企业生产工厂被迫长时间停摆。芯片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剧。

★ 芯片短缺浪潮推动全球车企停工减产

早在今年二月,美国本土企业通用汽车(GM)便宣布因为缺乏关键半导体芯片,企业不得不关闭全美多家汽车工厂以节省成本开支。3月13日通用汽车发布最新声明,将对已停产的工厂的停产时间延长至4月中旬。且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因停产而造成的利润损失,通用汽车计划将生产重心放在市场需求量更大的全尺寸皮卡以及市面上热度较高的车型。

为了应对芯片短缺的窘迫处境,通用汽车甚至宣布将制造一些不配备燃油管理模块的轻型、全尺寸2021年款皮卡车,这将使相关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大打折扣。同时通用汽车强调,鉴于发动机工艺方面的原因,即便未来芯片供应恢复正常,这些已经出厂的缺芯车辆也无法再返厂改装。

继而,全球范围内多家知名汽车工厂接连宣布停产,引发了行业内巨大轰动。作者收集整理并制作了如下图表以便更直观展示当前状况之严峻。

据悉,现阶段的芯片短缺还将至少持续影响汽车行业2~3季度,解决措施的实施刻不容缓。

★ 面临“芯”挑战 汽车行业如何破局

半导体芯片的研发与制造需要投入的资金与时间成本在数量级层面上相当可观,车企在这方面很难一蹴而就。因此依据行业专家学者分析,车企应该积极转型,双线并举。

一方面,企业要迅速向半导体芯片企业寻求兼并、业务收购或重组,解决中短期生产的燃眉之急,稳定生产效率并保持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企业应积极储备相关专业人才,并将成立芯片研发部门纳入考虑,解决“卡脖子”问题,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掌握自主生产话语权。

车企转型的长期方向,是要在价值链、业务模式、产品特性上,都以数字化为核心。智能汽车大势已至,车企唯有着眼长远、前瞻布局,方可度过寒潮、盛气破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