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议车室|一汽马自达被曝将解散,将并入长安马自达,你怎么看?

2021年04月08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本文分享自汽车行业关注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汽马自达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至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马自达”)。

据媒体援引一汽集团内部人士报道,“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也向《第一财经》确认了以上消息,并称除了经销商层面合并外,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至长安马自达生产。

一汽集团一子公司高管表示,“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主要是马自达的意愿。随着股比放开和对外资限制的减少,外方一定是要逐步加大控制权。对于一汽集团来说,一汽马自达一直都比较鸡肋,董事长徐留平现在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要集中精力做强主业。”

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由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和马自达共同出资成立,其中一汽集团占股4%,一汽轿车占股56%,日本马自达占股40%。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没有整车生产业务的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销售车型需得到马自达汽车的许可,但生产任务将由一汽轿车负责。这也是为什么一汽马自达车型贴着“一汽轿车马自达”尾标的原因。

实际上,早在2020年年底就已经传出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12月24日,一张未经证实的“区域可靠消息”微信图片在网络上流传,该截图内容显示,一汽马自达将会解散、停产,后续安排事宜也在消息中透露。

消息显示,一汽马自达事业部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转奔腾红旗事业部;阿特兹永久性停产,现有库存清库处理;CX-4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停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2年,2023年起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包括新一代马自达6及全新CX-50);同时,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

不过,很快一汽马自达官方就作出辟谣回应。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发布《严正声明》回应称,网传消息是人为臆测、编造,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及一汽马自达从未发表过相关内容,目前一汽马自达准备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一汽马自达还称,目前一汽马自达经营态势稳定,2021年的产品、品牌、服务举措均在有序推进中。

不过,虽然一汽马自达否认解散消息,但是众多网友并不认同。首先是其传闻非常具体,包括解散时间、员工、产品、售后等体系未来的走向。另外,众多网友还想到了长安铃木,2018年6月网上也是传出大量长安铃木即将推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官方也进行了辟谣,但是3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9月长安汽车便发出公告,以1元人民币的象征性价格收购长安铃木,由此结束了其在中国长达25年的发展历史。综合以上两种情况,虽然一汽马自达对相关消息进行辟谣,但是也不失为一种稳定军心的方式。

目前,马自达在华共有6款国产车型在售,分别是昂克赛拉、阿特兹、CX-5、CX-4、CX-8、CX-30。一汽马自达有CX-4和阿特兹两款车型在售,其中CX-4于2016年上市,是一汽集团基于马自达产品自主研发的特供车型,也就是说真正导入至一汽马自达原汁原味的仅有阿特兹一款车型。从CX-4上市至今,一汽马自达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导入全新产品。

另外,在2016年以后,一汽马自达先后停产了CX-7、马自达6、马自达8以及马自达6睿翼四款车型,进一步加剧一汽马自达的经营困境。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4万辆,2018年同比下滑12.3%至10.8万辆,2019年跌至9.14万辆。

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一汽马自达的劣势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据马自达中国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7,907辆,同比下滑14.78%。对比长安马自达,全年累计销量136,667辆,同比增长0.24%。也就是说,一汽马自达的表现严重拉低了马自达品牌在华的销量。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有助于统一产品矩阵与销售网络,毕竟马自达品牌属于小众品牌,产品阵营不够完善、品牌认知度不够高,无法向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日系品牌在华实现合资优势。

针对一汽马自达将解散,合并至长安马自达的消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听说相关信息,相关传言去年12月已经有过,也进行过辟谣,这次不再发文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