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首款车型框架敲定,手中能有几分“胜算”?没想象的那么简单

2021年04月08日 14:5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3月30日,已过知命之年的雷军选择再次创业,涉足汽车制造领域;但与11年前创立小米集团不同的是,如今的雷军拥有庞大的资金、广泛的人脉,数以万计“米粉”的支持。相较其它“半路出家”的造车新势力而言,雷军掌门的“小米汽车”手握着更大胜算。

据雷军介绍,从1月25日开始,小米管理层经历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足以看出雷军对于“最后一次创业”的谨慎;而“1080亿元现金储备、计划10年投资100亿美元”的豪气,更展露出雷军破釜沉舟般的决心。

确实,一向以“宠粉”著称的雷军并没有让粉丝等太久。在4月6日的“小米11周年特别活动”中,雷军透露了小米首款车型的基本框架,而这一消息的公布,对于新能源市场而言无异于一记春雷。小米汽车手中能有几分“胜算”?其未来又能否畅销?关注小米汽车的读者,或许将从这篇文章中找到答案。

轮廓初现,市场挑战较大

事实上,早在活动开播前,雷军便在微博上发起了三个投票,分别是“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是什么车?”“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大约是什么价钱?”以及“关于小米汽车的品牌”。根据网友投票来看,“轿车”、“10万以内”以及“用小米品牌”为呼声最高的选项。

虽然“为发烧而生”是小米手机的口号,但首款车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全新领域的开拓,雷军还是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据他介绍,小米首款汽车将在轿车和SUV市场进行选择;主打10万-30万元的售价区间;新车将在三年之后发布;并继续沿用小米LOGO。

看过雷军的此番描述,不少网友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跟没说一样吗”。确实,造车新势力普遍面临着交付量的“鬼门关”,作为目前最大的主流细分市场,轿车与SUV车型自然会成为小米汽车的主要阵地;此外,一款新车从设计、研发、试制到量产,周期大约在四年左右,但小米汽车拥有着较强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三年为期”与市场预测的差距也不大。

相较而言,即便此前关于小米汽车定价有着诸多猜测,不过当“10万-30万元”售价区间被雷军亲口敲定后,相信不少人还是略感意外。一直以来,小米都以“价格屠夫”的形象驰骋在手机市场,为拉低国内手机市场的价格贡献出了一份力,粉丝当然希望类似情况能在汽车行业重现;但是,且不说10万-30万元价格够不够“亲民”,雷军口中的“中高端市场”目前已高手云集,小米汽车能否后来居上,确实有着较大的变数,可见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总得来说,雷军所透露的小米首款车型的信息确实有限,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小米汽车大概会采用类似于“小鹏汽车”的发展模式,利用卓越的科技感与软硬件体验感实力,俘获有着科技爱好的年轻人支持。

喜忧参半,前路仍有坎坷

“电动汽车,做,还是不做,这是个问题”。客观来讲,作为一名在科技、互联网、投资领域均名利双收的成功人士,雷军确实没有必要如此“折腾”,赌上半生的荣誉与成就踏入“暗流涌动”的汽车行业。所以,在得知雷军正式进军汽车行业之后,我的心中涌出一股说不出的崇敬之情。

然而,下一秒我的脑海中便涌现出另一个名字,那便是“贾跃亭”。

不难发现,雷军与贾跃亭的背景有着诸多相似,同样掌控着(过)千亿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同样创造了(过)了不起的智能生态。不同的是,贾跃亭为了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倾尽所有,最终背上“老赖”骂名,而雷军正怀抱着一腔热血,刚刚投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怀抱。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笔者将二人对比,并不是有意“唱衰”小米汽车。相反,小米汽车的发展道路更加务实,技术、资金储备更为充足,尤其是在雷军拥有强大的“汽车朋友圈”支持,以及纯电动车型接受度普遍提高的当下,小米汽车手握着较大胜算。将小米手机的成功复制至汽车行业中,未尝没有可能。

但是,同样不能忽视的是,汽车行业从来都不是一个“砸钱”便能立足的领域,至少从长远发展的规划上来看,燃油车时代尚未有此先例。因此,小米汽车未来势必要面对核心技术研发、销售/售后服务体系搭建、产品质量管控等方面的挑战,其中的部分内容,并不能单纯依靠“代工”或“模仿”便能实现。

最后,不妨聊一下关于“小米汽车用小米LOGO”的话题。凭借着“性价比”的优势,小米手机在销量上节节攀升,同样因为如此,小米高端手机的发展之路显得异常坎坷。试想,作为一款十余万元的大件商品,消费者会不会在意车标所带来的品牌附加值?以“小米LOGO”在国人心中的印象而言,它能否撑得起小米汽车进军“中高端市场”的野心?答案只能在三年之后揭晓了。

结语:小米不能将车只卖给粉丝。随着年龄、地位、经济实力的转变,“米粉”的使用需求与审美喜好均会相应地发生改变,如何俘获广大消费市场的青睐,才是保证小米汽车长远发展的基石。三年之后的小米汽车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