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46天,蔚来做到了!

2021年04月08日 14:59: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从2019年在美股市场的股价跌近1美元退市红线,到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军者,感性点讲,一部蔚来成长史,堪称半部中国新势力创业史。

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工厂正式下线。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下线仪式现场表示:“从2018年5月27日,第一辆量产车蔚来ES8下线开始计算,蔚来累计下线10万辆总计花费1046天,创下同价位高端SUV细分市场的最快纪录。”从舆论将此归结为“新势力造车的里程碑式大事件”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众望所归的成果。

除了快,蔚来10万辆量产车的平均售价达到了42.75万元。行业公开数据显示,过去的2020年,宝马在华成交平均售价为41.67万元,奥迪为32.5万元。按照行业公认的30万元高端门槛来看,在中国品牌汽车工业发展的几十年光景里,蔚来在真正意义上首次实现了在冲击高端过程中立住脚跟。

又快又高,蔚来用实际成果使人相信其所具备的未来。

为新势力正名

蔚来是新势力造车队伍当中的销量排头兵。在以销量论英雄的新能源市场,这一点足以使其像它的名字一样在新势力造车群体当中获得话语权。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3月蔚来共计交付7257辆,同比增长373.4%。第一季度累计交付20060辆,单季交付首次突破两万辆。在以往的交付记录当中,凭借现阶段最全面的车型矩阵,蔚来屡刷销量新高。尤记得最初第一款量产车型蔚来ES8亮出“46.8万-62.4万元”售价的时候,由于过高的售价,蔚来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但在交付量逐渐吃到规模效益红利的当下,蔚来得以凭借初步站住的脚步,为自身发展路线正名,也为新势力生存的可能性正名。

伴随着十万辆新车的下线,还标志着经历了融资难、生产难、交付难等新势力第一阶段生存法则之后,蔚来身后同样处于造车第一梯队的小鹏、理想也即将迎来十万辆的节点,伴随着头部新势力生产线逐步完成初步磨合,其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产能爬坡,带领新能源竞争、发展进入下一个“游戏赛程”。

蔚来官方日前发布消息称,其首款轿车蔚来ET7的首台白车身已经在江淮蔚来工厂下线,这也就意味着,该工厂未来也将成为蔚来ET7的生产制造基地。蔚来ET7定位纯电动中大型轿车,是基于蔚来第二代NP2平台打造,号称拥有超过1000公里以上的续航能力,还搭载了蔚来最新高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NAD,以及与英伟达合作的超强算力平台。蔚来ET7预计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

据李斌介绍,除了第一款轿车产品蔚来ET7,还会有第二款轿车产品,竞争力肯定比特斯拉强。据此前蔚来IPO招股书所透露的新产品规划中可以得知,其第二款轿车或命名为蔚来ET5。而除此之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公告处显示,蔚来汽车已经注册了全新车型商标EF9,新车或定位于纯电MPV车型。

“所以,现在一个工厂支撑不了我们后续的计划,我们会在4月29日和合肥签署一周年协议之际,宣布和合肥共建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目标是世界级的,集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从李斌表态中可以看出,10万辆交付小目标的达成已为蔚来下一步的野心打下基础。

“高位”运行,如何常态化?

如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所言,脱离价格区间来谈市场份额是不合理的。

蔚来10万辆量产车的平均售价达到42.75万元,在这一点上,其超出特斯拉在华零售价格15万元。的确,将定位30万-50万元的高端车型卖上量,放在蔚来之前,中国品牌是没有先例的。在被问及是否会为了扩大销量做一些品牌下探的产品策略时,李斌很坚定30万元的定价边界,并表示,蔚来关注在高端市场,不会进入大众市场。

李斌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现在的价格定位可以影响到高端用户,即便是那些平常开一百万元豪车的用户,只要产品足够有魅力,他也愿意尝试一辆价格在30万元的车,30万元是高端车的定价门槛;另一个原因是要考虑到现有用户的感受,他们很在意蔚来品牌的价值形象。在李斌看来,一个品牌不太可能有太大的价格跨度,这是个基本的客观规律。

“如果从BBA三分天下的角度来看,我们做一个稍稍谨慎乐观的预测,蔚来自己的品牌要实现在中国单一市场100万辆的目标。今天我们在一线城市比如上海,ES8、ES6、EC6 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是第一名。”据李斌透露,如果不受供应链影响的话,蔚来在3月份已经有每天完成400辆的产能,意味着一个月可以有一万辆的产出。但目前受到芯片、电池等供应链方面的影响,目前每个月有接近7500辆的产能。随着产能问题逐渐得到缓解,蔚来即将进入到进一步提升市占率的新阶段。

分析认为,蔚来销量能够一路攀升,除了产品本身方面的品质,服务是重要原因之一。其中,NIO Life高端用户社区式的生活方式文化圈粉,换电服务同样备受用户欢迎。据介绍,截至3月24日,蔚来用户使用换电服务累计超过200万次,其中换电次数最多的用户共换电654次。在基础服务层面,蔚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充换电网络建设。近期,蔚来先后与红星美凯龙、麦德龙等达成战略合作,规划今年建成500座充换电站。蔚来首个二代换电站已经完成批量生产,计划4月中旬上线。

2020年,蔚来共交付汽车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得益于销量的大幅增长,蔚来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6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不过,蔚来也应该看清楚的是,虽然目前其所在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竞品并不是很多,但从业内各家企业的动向来看,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竞争压力是趋于激烈的,蔚来在提升市占率的过程中,需要更为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