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兰德酷路泽即将发布,换3.5T双增压发动机还香吗?

2021年04月08日 16:23: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对于硬派SUV来说,去年是非常伤感的一年。在国六大关以及咖啡法规面前,一些经典车型纷纷落马。

丰田停产了霸道,帕杰罗和途乐迟迟不出国六版本。不过今年情况有所好转,三菱决定引进L200皮卡,日产发布了新款途乐性能版,而最近丰田也确认将发布新一代的兰德酷路泽,并公布了部分信息。

兰德酷路泽的中文译名是"陆地巡洋舰",现款陆巡发布已经有14年之久,但即使是在它的生命末期,凭借出色的长途穿越能力和变态的可靠性,依然非常受市场欢迎。但愈发严苛的法规,让这种大排量自吸车型生存越来越难。丰田甚至砍掉了自家的摇钱树,也是陆巡的小兄弟"霸道"。

不过从丰田的动作来看,显然还没打算放弃陆巡。新车升级有哪些看点呢?它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陆巡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外形无惊喜,内饰有升级

新车基于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打造,该架构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性较高,而且比较注重操控性能。从之前的TNGA新车型来看,新陆巡的重心可能会降低一些,以获得更轻盈的车身姿态。

而从丰田官方公布的渲染图来看,新车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前脸,与新款的与丰田坦途比较相似。内嵌三幅式镀铬横杠的中网质感不错,两侧是LED矩形头灯组。新车的侧面线条更加方正简洁,尾灯造型立体感比较强。

新车保留了非承载式车身,尺寸与现款基本一致。整体而言外形没有太大的惊喜,相比现款改动算是比较大,但整体还是维持着正统硬派SUV的设计。另外就是新车换用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相较之前的整体桥悬架,极限攀爬能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不过这也是大势所趋。

目前新车的内饰还处于保密状态,但根据外媒的谍照信息,基本上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配备了最新的悬浮式中控屏,但依然保留了大量的实体按键。外媒公布新车会带有指纹识别一键启动功能,也会配无线充电和最新的语音控制系统,相比现款科技感有所提升。

丰田大家都懂的,尤其是考虑到陆巡特殊的定位,依然会是机械性的东西占据主流,电子功能不会太多太花哨。

(2) 三种新总成,新3.3T柴油版或有惊喜?

从公布的资料来看,新车将有四种动力配置,其中老款4.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配置得以保留,最大功率201kW,最大扭矩376Nm。这款发动机推出的时间已经相当长了,优点是确实可靠耐用,缺点是配陆巡这个大块头,确实有些力不从心。毕竟376Nm的扭矩只有现在一般2.0T高功发动机的水准。

新车还将搭载丰田最新的3.5T V6发动机,该机型在美版雷克萨斯LS 500 F-Sport上已经搭载,最大马力415匹,最大扭矩600Nm。不过新陆巡上搭载的应该是全新调校的版本,新发动机代号为V35A-FTS,最大马力396匹,最大扭矩637Nm。说明丰田为了让它更适应越野的需求,将扭矩做到了更大,在功率方面有所让步,相比现款5.7L V8自吸发动机,动力有明显的提升。

这款发动机基本代表了丰田目前发动机的最高水平,虽然是涡轮机,但它采用了一套小型高效率涡轮,以及最新的高速燃烧模型。这让它的低转速高扭矩的区域占比大大提升,与10AT变速箱配合,加速起来非常平顺优雅。它在雷克萨斯LS上做到了4.6秒的百公里加速,比老款的5.7L自吸发动机强得多,而且油耗还更低。

但它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大量新技术的采用,让它在可靠性上不可能比老款V8发动机更强。而且新机型是要加95#汽油的,对于陆巡这样的硬派SUV来说,由于要去到更多的地方,不能吃粗粮可能是一种巨大的制约。

新车还将提供混动版本,其中3.5T+电动机会分为高低功率版本,低功率版本综合最输出功率为322kW,峰值扭矩为741Nm,高功率版本综合最大功率为358kW,峰值扭矩871Nm。在电机的加持下,动力比3.5T燃油版本更强,也更省油。

除此之外新车还会提供3.3T V6柴油机的版本,应该是老款3.0T柴油机的扩缸版本,毕竟现阶段丰田应该不会花太大的代价去研究全新平台的内燃机了。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15kW,最大扭矩为732Nm,它应该是取代现款4.5L V8柴油机而来。虽然输出功率不够出彩,但扭矩还是够大够劲爆的。而且柴油机基本上不挑油,油耗也比汽油机更低,续航能力会更有优势。

总体来说,老款4.0L自吸发动机应该是竞争力最弱的,在排量税方面也没有优势,预计会被新款的3.3T和3.5T发动机淘汰。新的3.5T汽油机肯定是性能最强的,算是丰田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款发动机,但预计价格不会便宜,混动版本肯定会更贵,接受度也是个问题。

倒是3.3T柴油版本非常值得期待,一来技术更加成熟,二来性能不弱也不挑油,三来根据以往的经验,价格会更有优势。而且现在柴油越野车的舒适度其实也相当不错的,从功夫汽车的角度,非常看好这个版本。但会什么时候引进,以什么样的方式引进,就另说了。

(3) 新陆巡的得与失

对于越野迷们来说,新陆巡的曝光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这款老牌越野并没有在苛刻的法规面前倒下,而且推出了更强的版本。但坏消息是新车确实"变了味",改动还是比较大的。

先说好的方面,采用TNGA架构之后,新车的安全性能应该是有所提升的。新3.5T发动机的性能远胜老款5.7L V8发动机,而且涡轮机对于高原路况的适应性更强。在空气更加稀薄的高原工况,它能够通过强制进气的配气机构,确保车辆的性能不会有太明显的下降。再有就是换用最新的10AT变速箱之后,它的换挡平顺性会更好,油耗也会更低。

而且新车升级了一些科技配置,让它在如今这个时间节点,看起来没那么格格不入。

但另外一方面,大排量自吸发动机也有它独有的优势。比如有它特定的驾驶乐趣,加速变化可以与油门踏板完全同步,发动机的声音变化也更加线性。没有涡轮介入的迟滞感,低速时候的扭矩表现更好,跑一些长途烂路更轻松。尤其是中高速巡航的时候,它其实也没有那么费油,开起来相当舒服。虽然丰田也会对新的涡轮机进行类似的优化,但这些优势都是很难抵消的。

而且新3.5T发动机是要加95#汽油的,这对于一款越野定位的车型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减分点。毕竟有些地方加高标号汽油真的是没那么方便,能吃粗粮一直是陆巡的卖点之一。还有就是虽然技术参数确实强大,新陆巡能保证可靠性与老款一样吗?

(4) 功夫拍案

但不管怎么说,生活还得向前。在当前法规形势下,超大排量的自吸机型是必然会被逐渐淘汰的,不然排量税是一个重大的阻碍,油耗法规和排放法规也是两只拦路虎。因此新陆巡的出现其实也是某种必然,头铁对抗肯定不是出路。

虽然不能完全满意,但放眼硬派SUV市场,陆巡似乎依然没有对手。欧洲品牌在这个级别基本没有像样的硬派越野车,还有很多拿着承载式车身当越野车卖的。美系大排量很难进来,日系对手们的状况也不佳,途乐迟迟没有换代,帕杰罗还在被法规困扰。

所以新陆巡的大卖似乎又是在情理之中了,只是会加价多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