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安全是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即日起全面使用刀片电池

2021年04月08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因为传统燃油车排放对气候与环保会带来负面影响。去年,国家提出要在2030年前力争碳达峰、在2060年前碳中和,即“零排放”;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必要。

但原因还不止于此。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进口石油中,有70%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运回国内;而我国的石油消耗中,又有约70%用于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然而,我国石油储备只有28天。所以,石油关乎能源安全、关乎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作为石油消耗大户,汽车行业寻找替代能源、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必要。

2020年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被通过,《规划》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最近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超过10%;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7%以上才能完成既定目标。显然,这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在过去近15年的时间里,新能源汽车作为新事物向市场渗透过程中,在消费端留下了一些痛点,比如动力电池自燃安全隐患、续航里程焦虑、充电不便利等。

解决掉这些痛点,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参与者必须面临的问题,也是达成《规划》目标的关键。

4月7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新车发布会上提出:从即日起,比亚迪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同时,他还提出:安全是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刀片电池,是去年3月份比亚迪发布的一种全新结构的动力电池,其原料采用磷酸铁锂,因形状为扁平长条刀片状,故称为刀片电池。相比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在单位质量下的能力密度要差一些;但是,比亚迪刀片电池因刀片状设计,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体,在一定体积下可以布置更多的刀片电池,从而使得它的体积能量密度接近三元锂电池。这意味着,在车上有限的空间里,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多布置电池可以让车子拥有与使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子相当的续航里程。以刚上市的2021款唐EV为例,其续航里程最长达565km。

与此同时,因磷酸铁锂的化学属性,其安全性优于三元锂电池。据比亚迪表示,以磷酸铁锂为原料的刀片电池,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此前,笔者现场看过刀片电池的针刺测试,确未见刀片电池发生起火爆炸。此外,因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体的设计特点,比亚迪还展示了它通过46吨满载重卡的碾压测试,经过重压后的刀片电池组安装到车子上依然能支撑车子正常行驶。

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可见一斑。

去年7月份,比亚迪汉上市,它是比亚迪旗下首款使用刀片电池的车型。最新的数据显示,比亚迪汉3月份销量为10323辆,除春节外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体现了市场对这款车与刀片电池的认可。

在此次新车发布会上,搭载刀片电池的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e2四款纯电车型上市,搭载刀片电池的产品阵容进一步扩大,新车综合补贴后价格分别为27.95万元-31.48万元、12.98万元-16.68万元、16.98万元-18.68万元、9.98万元-11.58万元。

此外,在寻找替代能源的路径上,比亚迪展示了两种思路,除上述的纯电方向不用油,基于DM-i的混动技术,比亚迪的混动车型可以“少用油”。据悉,基于DM-i混动技术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为3.8L,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能突破1200公里。

写在最后: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的目标,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参与者而言,也是企业的使命。在此次新车发布会上,比亚迪没有像新势力那般强调目标与吸引眼球的话题,只展示了一家有多年研发经验、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能力的车企,应该有的企业担当,这是自信的表现、更是实力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