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时跟你们说别买阿特兹,你们说这叫信仰,现在尴尬了吧?

2021年04月08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一部分人管这个叫信仰,信仰是什么我不懂,但我只知道汽车作为“负资产”,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只是活在生活中的代步工具,它不是精神食粮。

信仰?也得有个度。

一汽马自达的解散要从去年说起,有消息表示这家老牌合资企业将会在今年进行改制,虽然当时一汽马自达立即辟谣,但对于很多业内媒体来说,一汽马自达的解体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时间回到今天,一汽马自达解体的消息再次传出,这一次一汽马自达没有再拿出辟谣这个官方花束,很显然这件事儿大概率已经成为定局,对于这个局面,一汽马自达坦然接受。

这本就是一个不平等的合作关系。

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虽然都是合资公司,但合作的方式与其它企业完全不同,长安马自达就是50:50的股份比,但一汽马自达从成立到现在都不是一个对等的合作。

2003年,一汽集团牵手马自达,二者成立合资销售公司,马自达授权给一汽集团车型,生产交给一汽奔腾,自然股份比方面马自达没有拿到50%的理想状态。

你可以理解为,长安马自达才是嫡长子,而一汽马自达只是庶出。

其实从最近几年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布局上就能清楚地看出来,一汽马自达并没有获得更多的技术以及车型,几乎所有的新车型以及新技术,全部下放给了长安马自达

这件事儿从CX-8之后就愈发蹊跷,这台马自达在中国推出最高端的一款车型不仅仅没有给到CX-8,而且随后的CX-30也没有给到一汽马自达,在随后的大改款车型上,次世代版本昂克赛拉的推动速度也远远快于另一台轿车阿特兹。

马自达核心研发的压燃发动机,也给到了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不仅仅任何新车新技术都没有,连中期改款车型都没有。

截止到现在,一汽马自达依然只有CX-4以及阿特兹两款车型,而且两款车型事实上从上市截止到今天都没有大改款,它们都只是初代版本,虽然一再有消息传出马自达将会传出后驱大排量车型,但消息迟迟未落定。

全新阿特兹没有等来,等来的只是一汽马自达改制的消息。

如何改?有消息表示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将会合并,在投资体系上进行整合,当然收纳方将会是长安,整合的目的是为了净化资产,减少品牌资源流失,同时一并整合的还有车型,阿特兹以及CX-4两款车型也将会并入长安马自达体系内。

一汽马自达消失之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将会只有一家合资公司存在。这将会是合资公司首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将会押宝一个合资伙伴,背后的目的耐人寻味。

马自达一直想要抓住中国市场的主动权,但之前一汽马自达的存在很明显限制了马自达想要更好掌控中国市场发展的策略,一汽方面只是提供授权,而生产方面交给一汽奔腾,显然这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合作模式,长安方面则能够给得更多,将更多的资源给到长安马自达,更像是为瓦解一汽马自达的合作方式做铺垫。

也有可能是为了扩大股比做铺垫。

在股比放开的大环境下,不少合资公司都进行了股份调整,长安马自达的未来有可能也是这种方向,毕竟能够给到长安马自达更多车型以及技术,而且去“一汽马自达”化之后,这意味着马自达想要做好中国市场的决心更加强烈,这将会是与长安谈判的话语权,当然这只是行业推测。

而行业人士更加关心的是,全部交给长安马自达之后,马自达能否弥补此前产品更替速度较慢的短板,毕竟相比于其它合资公司,马自达此前的问题是产品推进速度更慢于竞争对手。

将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中的确有好处,对于马自达来说管理更加轻松便捷,同时经销商以及品牌维护更加扁平化,但同样运营压力也会更大。

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如果一汽马自达改制之后退出“马自达体系”,那么长安马自达将会拥有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4、CX-8等多款车型,从产品布局上来看已经属于合理状态,能否提升销量,关键在于长安马自达能否更好的运营市场了。

而这对于那些所谓的“一汽马自达”信仰朋友们,这下终究迎来自己的尴尬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