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多家车企传来销量捷报,大幅反弹竟是“假象”?

2021年04月08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间来到4月初,随着各大车企陆续公布了3月销量,部分车企一季度销量尘埃落定。伴随着整体车市回暖,各大车企在一季度均收获了一份喜人的成绩,甚至还有不少人创造了史上最佳一季度销量。

一季度多家车企传来销量捷报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今年与去年的一季度销量成绩可谓是一个天一个地,包括曾经拖后腿的神龙汽车、长安福特也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多家豪华品牌创历史最高销量

豪华品牌向来在国内市场领跑大盘,销量增长自然并不让人意外,只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多家豪华品牌均刷新了在华历史最高销量。

从目前已公布销量的豪华品牌来看,除了奥迪,其余均创在华历史最高销量。当然,奥迪销量同样非常惹眼,其一季度销量达207196辆,同比大增83.3%。而创在华历史最高销量的是奔驰凯迪拉克沃尔沃,销量分别为222520辆、58200辆、45151辆。

|合资普涨,仅一家下滑

尽管自主品牌正在崛起,但国内市场目前仍被合资主导。今年一季度,从目前公布销量的合资品牌来看,除了东风悦达起亚下滑,其余均迎来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一汽-大众一季度终端销量为58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72%。不出意外,其将连续22个月坐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王座。

长安福特一季度零售销量总计49325台,同比增长近50%;一汽丰田一季度销售整车217102辆,同比增长76.6%;东风日产一季度销量为24.87万辆,同比增长64.3%;东风本田一季度销量为20.3万辆,同比增长181.9%;长安马自达一季度累计销量2.93万辆,同比增长69.08%,马自达在国内的呼声本就不高,能达到这个数据已经不错了。

另外,就连曾经不温不火的法系车,第一季度也都迎来了逆势增长,神龙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75%,销售目标完成率达110%。虽未公布具体销量数据,或许是因为数据不够亮眼,但至少神龙汽车保持了增长势头。

|自主品牌全线上涨

今年一季度,从已公布销量成绩的自主品牌来看,同样是均保持着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红旗品牌率先公布销量,一季度红旗销量达到70000辆,同比增长180%,在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88%的基础上,再次实现连级跳。

事实上,进入2021年以来,红旗便延续增长的态势。今年1月,其以32500辆的销量成绩,反超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成功晋升榜首。虽然2月突然来了个“急刹车”,销量仅为13000辆,但在刚刚过去的3月,红旗销量达到24465辆,再次超过凯迪拉克的22500辆,不出意外或再次晋升榜首。

除了红旗销量成绩亮眼之外,吉利在自主品牌中的优势也越发明显,从第一季度销量来看,累计销量为333576辆,同比增长62%;3月单月销量为100029辆,同比增长约37%。另外,比亚迪一季度累计销售新车104145辆,同比增长69.97%;长安自主板块一季度累计销量26.6万辆,同比增长117.83%。

销量大幅反弹竟是“假象”?

事实上,在车市一片领涨的背后,主要促成原因还得归属于去年疫情所致。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车企猝不及防,导致国内车市停滞,基数较低的情况下致使今年车企在一季度的销量大幅增长。

因此,这样的数据并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也不值得车企大肆宣扬,更不应该沾沾自喜,而是要沉下心来,考虑如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保持增长态势,毕竟眼下仍有不少难题待解决。

疫情过后,“缺芯”成为了汽车市场的主旋律,并持续影响着汽车行业。从2020年12月份大众汽车宣布减产,再到如今海外车企各地生产基地的减产甚至停产,都预示着这场芯片对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和危机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超过十家汽车制造商因为芯片断供问题宣布减产或停产,包括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福特斯巴鲁、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削减汽车产量的同时将会面临营收损失。

相比于跨国品牌,自主品牌目前看似还能置身事外,但其实早已埋下危机。我国汽车制造业虽然发展十分迅猛,但必须认清的是,芯片的自主研发能力还存在不足的情况,目前造车对进口芯片的依赖程度很高,比如,在自主品牌中,有高达98%以上的车载半导体都采用了欧美半导体。而像发动机等管理芯片,国产汽车品牌短期内很难迎头赶上。

可见,自主品牌想要自主研发出芯片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未来国产车真正实现了造车芯片自给自足,那么这种缺芯造成的产能不足问题才会不复存在。

4月7日,包括上汽、广汽、比亚迪、蔚来、小鹏等新老造车企业,以及中汽协等在内的行业机构,先后对芯片发声。

“最早预期芯片短缺6个月可以缓解,现在来看,可能需要9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爆发,但不必过分恐慌,要冷静对待。

马曰:

汽车市场送走了疫情,又遭遇了“缺芯”,不过国内车企并未坐以待毙,长城官宣战略投资地平线,上汽乘用车宣布与地平线敲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越来越多的品牌将目光转向了国内半导体行业,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我们也需要认清大陆芯片产业与海外顶级技术之间的差距。

因此,销量大幅反弹只是“假象”,车企更应该看清现实,目前仍未到能放松警惕之时,还需要车企撸起袖子加油干。毕竟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很多挫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