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亏近300亿的手机业务后,LG进一步聚焦汽车领域

2021年04月08日 17:5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诺基亚、摩托罗拉,到TCL以及如今的LG,每一家老牌手机厂商都陆续因各种原因而退出了手机业务。近日,LG公司决定退出手机市场并全面停止移动(MC)业务部门的生产和销售,其手机业务将于7月31日结束。据了解,LG关闭手机业务之后,将会专注于电动汽车组件、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领域。

巨亏300亿的手机业务

创立于1947年的LG集团,其旗下的LG电子于1995年开始经营手机业务,推出的“巧克力”、“冰激凌”等手机非常受欢迎。LG在手机行业的市场份额也一度冲击到前三的位置,这也让LG电子曾经成为了集团的内最风光的部门。

然而,到2015年,LG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手机市场中败下阵来,当年第二季度便出现亏损,而这一亏损就是23个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LG累计亏损额约291亿元人民币。

究其原因不难理解,如今的智能机时代是IOS以及安卓的天下,当初押错宝的手机厂商如今也都付出了一定的代价。进入智能机领域本就晚了一步的LG,没有选择正确的“安卓”,便错失了发展的黄金时机。

后续LG重新拥抱安卓,推出了诸多智能机,也再度让其在手机领域的份额提升,但那时的中国市场也有很多自主手机品牌凭借本土优势的高性价比,正在悄然崛起。如当时刚成立数年的小米手机,就在2014年及后几年占据了国内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榜首的位置。

2016年开始,华为推出了mate系列、P系列产品,步步高旗下的魅族与vivo也在不断发展。进一步挤占了LG等品牌在国内手机市场的生存空间,至2018年,LG宣布退出中国手机市场。

在决定退出手机市场并全面停止移动(MC)业务部门的生产和销售之前,LG也曾考虑过为手机业务寻找一个好归宿,可惜最后都没有谈妥。

发展出色的电池业务

在多年的发展中,手机业务只是LG集团中的一部分,LG电视、LG冰箱、LG洗衣机等家电,是LG集团近些年发展的重心。据外媒报道,得益于家电和OLED电视的销量上升,LG电子初步核实公司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约合人民币89亿元,为近12年来的单季最高纪录。

除了家电行业,LG集团也在不断布局汽车相关产业,为供应商或车企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摄像头。在如今的新能源时代,LG集团下的LG化学也正在大放异彩。

通用汽车在2007年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随后与LG化学达成合作,后者为通用的纯电动车型或是混动车型提供动力电池。期间,LG化学还获得了现代汽车的电池订单。

在与通用汽车合作后,LG化学在汽车电池领域就进入了飞速发展,与福特克莱斯勒大众集团等传统车企合作。随后在2020年拿下了特斯拉的电池订单,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Model 3、Model Y供应电池。目前,LG化学将电池产业拆分为LG新能源,成为了欧美主要车企的电池供应商。

有数据显示,得益于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发展,LG化学在2020年动力电池总装机量达33.5GWh,同比上升达到172%,仅落后于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

除了电池产业,LG还发力于自动驾驶领域,在2018年,LG电子就表示会成立两个新部门,分别负责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近日,LG还批准了LG电子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部门拆分,与麦格纳联合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机,为主机厂提供电驱动系统。

不过,快速发展的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隐患,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2020年,在15辆Kona EV出现起火事故之后,现代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召回8万多辆相关车型,而这些车型所配套的动力电池由LG化学提供。通用汽车同样因电池隐患原因,在2020年对使用LG电池的雪佛兰Bolt EV进行了召回。

有消息称,现代汽车将在中国销售的电动汽车中使用比亚迪生产的驱动电池。而在之前的大众Power Day上,大众也透露出自建电池工厂的计划,据悉大众还将入股国内电池厂国轩高科以确保大众纯电动车电池的供应。

正如LG在关闭手机业务的声明中所说的那样,相较于年年亏损、跟不上潮流的手机业务,将重心转移在更具前景、更有优势的家电、汽车、动力电池等,对于LG集团来说是个必然的结果。但电池作为新能源车型中成本占比最大的部分,没有车企愿意将话语权拱手相让,LG集团固然现在发展得如日中天,可在技术迅速变化的环境下,像手机业务那样被一夜之间甩开也是有可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