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声称“快顺静稳准”的比亚迪宋PLUS DM-i,它真的能做到么?

2021年04月08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作为一名深圳人,之前都没有到过“深圳之光”的比亚迪总部,说实话还真有点惭愧。但这也不能完全怪我,比亚迪总部远在坪山,距离深圳市区还要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深圳本来就不大,因此坪山其实已经远在深圳的边缘,再往外走点那就是惠州地盘了。但是就在这个不起眼甚至被人习惯性忽略的地方,却诞生了一个令深圳人自豪的世界级企业——比亚迪

1995年,比亚迪诞生,之后在电池行业高速发展,在200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充电电池制造商。同年,比亚迪开始进军一个全新的领域——汽车,如今比亚迪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汽车行业中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这也正得益于其在电池领域的经验和实力。

来到比亚迪总部,终于比较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这个企业,其中还观看了一次比亚迪全新刀片电池的穿刺试验。穿刺试验一直被认为是电池行业安全试验中的“珠穆朗玛峰”,具有最高等级的难度。试验首先针对三元锂电池,用一根钢针对其进行穿刺,试验在密闭空间进行,现场发生剧烈燃烧和爆炸,动静非常大。但在之后对于刀片电池的穿刺时,试验悄无声息般就完成了,刀片电池的温度也只是升高到了60摄氏度左右,完全没有爆炸和燃烧,其安全性令人震撼。

而这次我们来比亚迪总部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来试一试装备这款刀片电池的比亚迪全新插电混动车型宋PLUS DM-i。

“宽体低趴”

对于宋PLUS DM-i的造型,比亚迪官方给了一个形容词组,叫做“宽体低趴长轴距SUV”。第一眼看到宋PLUS DM-i似乎不太容易跟这个形容直接联系上。从其尺寸数据上来看,2765毫米的轴距、1630毫米的轮距和1890毫米的车宽的确在同级中占有优势,这点毋庸置疑,但从视觉上来看却没能感觉到有多长多宽,毕竟差异其实不算太明显。宋PLUS DM-i的造型与普通版宋PLUS差别不太大,主要是前脸和车尾一些细节的差异,其造型设计由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主导,理所当然地采用了比亚迪家族的龙魂设计美学。而在内饰方面,从普通版宋PLUS和宋Pro车型开始就采用了非常有想法的多层悬浮式内饰设计理念,而这点在宋PLUS DM-i上也得以延续。

当然,“宽体低趴长轴距”在外观上不够明显,但坐进车内尤其是后座之后却让人印象深刻,那是因为这种设计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在空间方面的提升。由于长轴距和车宽加大,坐在宋PLUS DM-i的后座真的能够享受到很大很强的空间开扬感,180厘米身高的我还能获得超过两拳的腿部空间,肩部和头部空间也同样非常宽裕,再抬头看看全景天窗所带来的视线,会感叹宋PLUS DM-i的确能够带来非常棒的后排乘坐体验。

车内还必须一提的自然是宋PLUS DM-i的车机,除了12.3英寸液晶仪表之外还有就是12.8英寸超大的可旋转中控屏。可旋转自然能够更加适应现代人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习惯,搭载与汉一致的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同时还能够兼容大量APP应用,用这么个大屏让乘客看抖音还真是挺爽的事情。比亚迪希望车机能够做更多的事情,实现如手机甚至是手机都不能够做到的功能,从而让智能汽车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成为不可或缺。

更加偏向纯电的驾驶感

既然宋PLUS DM-i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那么其动力和驾驶必然是我们体验的重点。

宋PLUS DM-i的双模动力采用的是1.5升高效燃油发动机搭配EHS电混系统的组合,综合最大功率输出235马力,这个数据基本上等同于市面上2.0升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发动机和电机配合E-CVT变速箱,这套组合带来7.9秒(110公里续航版本)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以及很实际的4.4升/百公里NEDC亏电油耗数据(51公里续航版本)。同时宋PLUS DM-i具备51公里和110公里两个续航版本。对于普通上下班日常通行而言,51公里版本已经够用,而如果方便充电的话,那么110公里版本则能够带来更佳的实用性和经济性,并且由于采用最新的刀片电池,使得该车在电池安全方面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比亚迪对于宋PLUS DM-i的驾驶性能有一个官方的评价,那就是五个字——快、顺、静、稳、准。那么宋PLUS DM-i真的能够够得上这五个字的水准么?

先来说“快”。综合动力数据能够达到最大功率输出235马力,对于这个级别的SUV车型来说已经比较高了,而实际驾驶体验中也能感受到这款车的轻快加速能力,尤其是配合电机输出在启动阶段有着很不错的表现,头段爆发力是对得起一个“快”字的。当然,毕竟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不大且无涡轮加持,在中后段难免开始出现一些疲软,谈不上浑厚绵长,但在日常驾驶中这样的头段实力要更为实用一些。

然后是“顺”。宋PLUS DM-i具备四种行车模式,包括EV纯电、HEV串联、HEV并联和发动机直驱模式。起步和中低速采用纯电自然有力且低耗,之后则是根据工况油电串联或并联提供更加综合的加速表现,最后则是在中高速区间采用发动机直驱。在模式转接的时候,电机转速会自动提升以配合发动机转速,然后再在E-CVT变速箱的协同下完成,因此整个过程是非常顺畅的。实际驾驶中我也是对于这点印象尤其深刻,几乎不会感受到期间的转换,也没有任何顿挫感,而且说实话作为一款PHEV插电混动车型,宋PLUS DM-i的行驶质感更加接近纯电车型而非燃油车型。

最后来说说“静、稳、准”。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NVH都有不错的表现,而比亚迪更是如此,宋PLUS DM-i的NVH同样出色。具体他们采用了什么手段这里不多说,只谈在实际高速驾驶中车厢内部的隔音效果,宽体造型和宽胎(235毫米)带来的风噪和路噪都是惊喜水平。同样,由于较宽的轮距和车胎,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设计,并且经过比亚迪首席底盘专家汉斯·柯克的调校,宋PLUS DM-i的底盘的确显示出不错的功力,配合相对于其它同级别SUV较低的重心,宋PLUS DM-i有着相当稳定和精准的弯道表现。而悬架质感设定也不会是想当然地只照顾舒适性,反而带来了一点“韧劲”,让车身的横向支撑力做到更强。当然,宋PLUS DM-i毕竟是一款首先要兼顾日常使用的SUV车型,硬朗的操控绝对不是它的首要目标。

而在驾驶辅助系统上,宋PLUS DM-i同样具备了很多功能这里也不一一细说,只谈一下其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在行驶中不断对驾驶线路进行细微调整,非常省心实用。

总结

宋PLUS DM-i的官方售价为14.68万-16.98万元,相比普通燃油版宋PLUS要高出两万多(都是顶配),但是却能够在购置税和用车成本上有较大的优势,尤其是110公里续航版本,是城市日常使用中非常理想的选择。而对比高端一些的宋Pro DM,虽然没有那么强的动力表现,却又有着四万元的差价(都是顶配),因此不得不说宋PLUS DM-i对于那些非常在意经济性、希望好开省心,又对性能没有那么偏执追求的消费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