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兰达vs探界者,20万元的SUV,品质与性价比如何选?

2021年04月08日 20:28:01
分享到:
来源:视知车学院

20万合资紧凑级SUV怎么选?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今天,视知车学院就从这个级别中选择了两款代表车型——丰田威兰达雪佛兰探界者。威兰达是第五代RAV4的姊妹车型,全新TNGA架构以及混动系统的加持让它在整体质感、经济性等方面表现可期。探界者则凭借着幅度可观的终端优惠,将2.0T四驱车型的售价拉进20万元之内,价格诱人。

品质感对标性价比,在这场紧凑型SUV的日美之争中,到底谁是最后的赢家呢?

外观&设计:探界者运动感强,威兰达更具设计感

随着90后、00后成为汽车主流消费群体,各品牌使出全身解数,在年轻化上大做文章。探界者进行了黑化处理,并配备了19英寸的黑色运动轮毂。威兰达则以锐利的线条作为重要的设计特征,大量平直的线条和棱角分明的车身为其平增了一份力量感。

探界者采用了传统的飞翼式中控台,8英寸的中控屏也有些跟不上时代。反观威兰达,粗线条的内饰设计不仅与外观相得益彰,还通过内饰材质的组合营造出了丰富的层次感。从这两款车给人的初印象来看,丰田威兰达看起来更具吸引力。

空间:探界者绝对空间大,威兰达乘坐舒适性强

作为同级别车型,两款车尺寸相当。探界者更长的轴距和更矮的中央地台让它在后排空间上有微弱优势。但通用车型座垫偏短、缺乏支撑的通病在探界者上也未能幸免,长期乘坐姿势“难拿”,整体乘坐舒适性是不如威兰达的。

两款车的后备箱都很规整,并支持后排座椅比例折叠。但探界者更周到一些,在盖板下面隐藏了一个容积可观的夹层,并配备了翻倒座椅的拉杆,对女性车主比较友好。

配置水平 探界者配置更丰富,威兰达易用性更加

此次参与对比的探界者为官方指导价23.99万元的550T RS 四驱智能捍界版,威兰达为指导价23.88万元的双擎两驱尊贵版。从配置表上看,探界者比威兰达多了带有主动降噪的BOSE音响、带有OTA和CarPlay功能的车机及安吉星系统,配置更丰富。

两款车在车载互联方面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威兰达只支持百度CarLife,而且触屏反应速度、显示分辨率和整体的功能性都比较拉垮。虽然探界者的车机更先进,但触屏卡顿、语音指令不识别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后排配置方面,两款车都提供了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和USB充电接口,探界者还在中央地台下方配备了220V的插座。在配置层面的比拼中,探界者以丰富的配置、更好的车机使用体验胜出。

动力&驾驶:探界者动力更强,威兰达驾驶质感佳

数据层面,探界者的2.0T+9AT动力总成比丰田强了一大截,实际感受也是如此。但动力充沛并不意味着更好的驾驶质感,探界者的油门踏板初段过分敏感,就像是急于表现自己的青春期小伙儿,拥堵路况很难控制。不过9AT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无可指摘,深踩油门时也能及时响应驾驶者的意图,连续降挡,只是换挡时的冲击感比较明显。

探界者的2.0T发动机还配备了可变缸系统,可以根据工况在两缸、四缸间切换,以降低油耗。至于实际表现如何,我们会在新视频栏目《跨次元试驾》中给你答案。

底盘方面,探界者配备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偏硬的底盘调校配上18英寸的固特异御乘轮胎,在操控性上可圈可点。但后桥细碎的横向震动和过大的轮胎噪音让影响了整车的行驶质感。

威兰达的驾驶感受就“文明”多了,由于E-CVT的结构特性,发动机和电机在混动模式下会始终保持机电耦合的状态,动力输出平顺线性。无论处于经济、普通、运动哪种驾驶模式,动力切换都难以察觉。

底盘方面,威兰达像大多数TNGA架构下的丰田车型一样,极力调校厚重、扎实的底盘质感,特别是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及侧倾的抑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方向盘精准程度和路感传递依旧模糊,电子味满满。最终,在动力及驾驶层面的比拼中,威兰达凭借着更均衡的综合表现再胜一局。

使用成本:探界者保养间隔短,威兰达综合成本占优

从保养清单上看,雪佛兰探界者的保养周期更短,需要注意的是,每3万公里需要更换制动液,每8万公里需要更换的变速箱油,配件价格及工时费均处于同级车型平均水平。威兰达的的保养费用更低,每4万公里需要更换制动液,配件和工时费水平均低于探界者。

哪款值得买?

雪佛兰探界者比较推荐入手的车型为指导价21.99万元的550T RS智能拓界版,该车搭载2.0T+9AT的动力总成,配备全套驾驶辅助系统、运动套件、主动远光灯和自动雨刷,优惠后不到18万元的裸车价相当实惠。威兰达则首推22.78万元的双擎两驱豪华版,性价比高、油耗低,整体行驶质感也比2.0车型提升不少。

对比结果

总的来说,在20万这个售价区间的合资紧凑型SUV中,探界者和威兰达是两款综合产品力很强的产品,其中,雪佛兰探界者有着更低的售价和丰富的配置,动力表现在同级车型中也令人记忆深刻。不过,威兰达的行驶质感、乘坐舒适性和后期维护成本表现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