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了13年硬汉之后,突然决定换个活法

2021年04月09日 08:20: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十天之后将要开幕的上海车展可谓热闹非凡,诸多重磅车型闪亮登场。最近一直扮演“蒙面车王”频繁出现的全新一代国产奇骏,也将在上海车展上揭开神秘的面纱。奇骏诞生于2000年,至今发展至第四代。在全新一代国产奇骏来临之前,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它的历史,了解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日产第一代奇骏 诞生于2000年

奇骏诞生之前,在紧凑型SUV这个细分市场中,丰田有RAV4,本田有CR-V,可谓日系两强相争。那这怎么少得了日系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日产,于是奇骏就出来分羹了。在2000年9月的巴黎车展上,奇骏概念车全球首发亮相,同年11月,量产版车型在日本正式上市。第一代奇骏的代号是T30,出自日产MS前驱车平台,该平台下还有阳光和轩逸等车型。

第一代奇骏的造型风格比较硬派,很有越野车的感觉,车身设计大量运用了笔直的线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奇骏的原厂行李架前端还配备了高位射灯,在远光模式下可以开启,夜晚时能够提供极佳的照明效果。当然,仅限荒郊野岭使用,不然对向来车的司机就该急眼了。这个设计在同级车型中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一直延续到第二代车型上。

第一代奇骏最初搭载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5挡手动或4挡自动变速箱,配备的适时四驱系统有两驱、自动和锁止3种模式。之后日产发布了特别版的奇骏GT,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该版本仅在日本本土销售。至于海外市场,第一代奇骏还推出过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2T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版本。

2003年9月,奇骏的FCV氢动力燃料电池车在法兰克福车展首发亮相。2005年4月,这款氢动力燃料电池车又出现在上海车展的展台。2007年7月23日,它还在德国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创下了11分58秒的同类车型在该赛道上的最快单圈纪录。

2002年第一代奇骏曾以进口的方式引入中国销售,起初销量喜人,当年就取得了将近3000辆的销量佳绩。但后来受到国家进口车许可证配额管理制度限制的影响,销量日益惨淡。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竞争对手争先国产了。

日产第二代奇骏 诞生于2007年

第二代奇骏于2007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公开亮相,代号T31。它是基于日产前驱车C平台研发打造,该平台下还有逍客等车型。同年8月,第二代奇骏在日产上市销售。第二代奇骏延续了第一代车型的“硬汉”形象,而且车身尺寸略微增大,看起来更加威猛。对于奇骏而言,这代车型是我个人最为稀罕的。

第二代奇骏的最小离地间隙超过200mm,全新的适时四驱系统仍有两驱、自动和锁止三种模式。选择锁止模式时,前后车轮将以50:50的比例分配动力,再结合动态稳定系统的制动对轮间进行锁止,可以帮助车辆脱困。动力方面,第二代奇骏提供2.0L和2.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6挡手动或CVT变速箱。另外还有一款2.0L柴油发动机,搭配的是6挡手动或6挡自动变速箱。

第二代奇骏国内消费者对它就非常熟悉了,2008年11月,东风日产的国产奇骏正式上市,填补了之前在SUV领域的市场空白。国产奇骏有2.0L和2.5L两个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消费者选择,其中2.0L发动机为国产,而2.5L发动机初期采用进口模式,适时四驱系统为全系车型标配。之后几年陆续推出了改款车型,但也都是在细节和配置上的小打小闹。

日产第三代奇骏 诞生于2013年

丰田RAV4和本田CR-V相比,奇骏的市场表现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水平,显然和它较为硬派的造型风格有关,毕竟当下主流的是时尚、动感的设计。正因如此,第三代奇骏画风突变,直接变身潮男。第三代奇骏正式发布是在2013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代号T32,它是日产CMF(Common Module Family)平台上的首款车型。

第三代奇骏大量融入了Hi-Cross概念车的设计元素,线条不再棱角分明,变得颇为流畅,符合都市SUV的定位。第三代奇骏于2013年12月开始在日本销售,先期上市的是搭载2.0L自然吸气直喷发动机的车型,并提供拥有三排座椅的7座车型可选。2015年4月,奇骏的混合动力版本进入日本市场,综合油耗仅为4.9L/100km。

第三代奇骏国产的时间为2014年3月,外观基本延续了海外版的设计,车身尺寸为4643×1820×1725mm,轴距2706mm。它搭载的依然是型号为MR20的2.0L和QR25的2.5L两种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上一代车型的发动机相比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动力经过了重新调校,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都有所提升。与发动机匹配是6挡手动变速箱或CVT无级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可模拟挡位由6挡升为7挡。从这代车型开始,适时四驱系统不再全系标配,低配的2.0L车型推出了两驱版本。

日产第四代奇骏 诞生于2020年

即将推出的国产全新一代奇骏还处于伪装状态,不论外观还是内饰,但看看海外市场的全新Rogue也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Rogue就是国内的奇骏,只不过命名不同罢了。全新Rogue借鉴了日产Xmotion概念车上的设计元素,造型变得更加时尚大气,内饰的科技感也提升明显。动力方面,全新Rogue搭载重新调校过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并提供两驱和四驱两个版本以供消费者选择。

除了外观和内饰,即将推出的国产全新一代奇骏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它使用了三缸1.5L涡轮增压发动机。要知道,这台三缸发动机首次被使用。官方命名为“VC-TURBO超变擎300”的三缸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压缩比能在8:1-14:1之间进行智能切换,兼顾高动力输出与高燃油效率的平衡,最大功率150kW(204马力),峰值扭矩300Nm。传动方面将采用模拟8挡的CVT变速箱,以及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

日产 奇骏(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编辑点评:奇骏诞生至今已有21年的时间,可以说前13年的两代车型一直特立独行,扮演着“硬汉”的角色,之后开始为了“生计”被迫转型“潮男”。不过即将国产的全新一代奇骏无疑又让人把心悬起来了,虽然数据都很漂亮,但三缸发动机走在了竞争对手前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