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大出行新规实施,关乎停车和出行安全,网友:建议全国推行!

2021年04月09日 11:48: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021年3月份刚刚结束,不少汽车企业就公布了一季度的销量喜报,相比起去年疫情肆虐的一季度,今年的情况无疑有了明显向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幅增长,大家的私家车出行也变得越来越频繁。与此同时,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不过在最近各地出台的新规新政中,其实已经有了明确规范和解决办法,其中有不少新规定还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或许后续还有机会在全国推行,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燃油车不得“霸座”充电车位

在新能源车型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当下,车辆本身的技术和续航已经足够应付日常出行需求了,而目前新能源车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实是充电问题,先不说配套设施并未完善,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据就让新能源车主们连声叫苦,这也成为了中国新能源车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4月1日起,北京新版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新规中明确强调,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车位,同时充电站运营企业应引导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泊位。

其中,在人工辅助充电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内,工作人员有管理义务,避免燃油车“霸座”;而在自助式充电站内,则宜采用智能化、充电停车一体化等技术解决非充电车辆、完成充电车辆占用充电车位的问题。

不过,近日有不少媒体进行了实地探访报道称,新规实施后,北京地区燃油车“霸座”情况依然比较严重,甚至有不少充电车位被老头乐和电瓶车霸占。

目前来看,该项新规的实施依然存在着不小的难度,而且大量充电车位空置也对停车位资源的一种浪费,特别是在停车设施的建设远跟不上汽车保有量增长的当下。燃油车“霸座”问题,本质上其实是停车位缺乏且停车贵的问题。

因此,光在现有资源上加强规范显然还不够,一方面还需要加强停车设施的建设,而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充电桩技术,给出更加便捷利用率更高的解决方案。

上海最严非机动车新规

对于机动车司机来说,最让人恼火的不仅是停车问题,还有道路上肆意穿行的非机动车,特别是外卖行业盛行,大量外卖骑手出动加重了道路的压力。同时,非机动车的随意停放问题也是一直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而且不少电动自行车的乱停充电问题也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

近日,全国多地就针对非机动车进行了更强有力的规范,其中《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堪称上海最严非机动车新规,将于5月1日实施。

《条例》对非机动车通行规范作出了新规定: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佩戴头盔;非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停车礼让;

驾驶非机动车时不得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行为;

驾驶非机动车转弯前要减速慢行并打转向灯或伸手示意,且禁止逆向行驶;

禁止驾驶拼装、加装、改装的非机动车上路等。

其中,电动自行车在公用楼道内停放、充电将被处以较重的罚款,处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1万元至5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中还提到,对于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应核发专用号牌。

对于广大群众而言,电动自行车无疑是非常便捷的代步工具。但这类非机动车无论是购买还是使用门槛都非常低,且没有专门的教育考核要求,监管起来也相当困难。因此加强非机动车停放位置以及充电设施的规划等都是值得全国各地进一步努力的地方。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同时,我们更需要完善的政策规范来维持便捷出行的持续发展。当然,解决问题的根本还是要靠市民的自觉规范遵纪守法,相信随着大家文明、安全意识不断增强,非机动车的各种负面影响都将得到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