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喊出“中国最强芯”的底气何在?解读星途2.0TGDI 发动机

2021年04月09日 12:0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3月18日,奇瑞高端品牌星途推出了自家的旗舰SUV——星途揽月。在此之前,无论是星途、奇瑞还是捷途品牌,旗舰车型上搭载的都是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动力表现及市场反馈都很不错,但在级别更高的旗舰车型上,仍然需要一台排量更大、动力更强的发动机扩充“牌面”。正因如此,星途为揽月搭载了奇瑞旗下首款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2.0T发动机,并且打出了“中国最强芯”的名号,那么,这台发动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既然是一台放在旗舰车型上的发动机,首先账面参数就需要对得起“旗舰”二字。揽月使用的这台名为星核动力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可达254匹,最大扭矩能达到390牛·米,动力储备相当于传统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在百公里加速时间上,定位大7座SUV的揽月凭借这套动力系统甚至能够跑进8秒。

此前在试驾揽月的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这台车在低扭下有很好的表现,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常见的涡轮迟滞被控制的很好。能够做到这点,主要依赖三个方面的改进。首先,星途通过更先进的增压器匹配技术,让这台2.0T发动机的涡轮尺寸达到了同级最小,小尺寸涡轮的好处在于其叶片质量更轻,在低转速下,废气量足够推动其转动,从而让动力输出的爆发点能提前至中低转速区间。

除了改变涡轮叶片的尺寸,星途的工程师还在该发动机上使用了VVT中置技术,借助结构紧凑的优势,通过改善空间布局缩短了整个油路,从而让发动机响应速度提升了30%。

在优化机械结构的基础之上,星途还使用了电子控制增压器,通过ECU电控技术,让系统在毫秒间便可根据不同工况控制增压器,让发动机输出实际所需的扭矩,最终能够在百公里加速的性能上提升5%,超车工况提升50%。

“既让马儿跑得快,还要马儿吃得少”,乍看之下似乎有悖常理,但在机械的世界中,通过技术更迭,完全能够实现这一“愿景”。星途2.0T发动机使用了第二代智能热管理系统,能够达到38%的黄金热效率,升功率高达93.5kW,在确保强悍动力输出的同时,也保证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以往我们在提到热效率的时候,总是认为热效率越高越好,许多企业也都在争相追逐高热效率,但是提高热效率的必要手段是提高压缩比,压缩比的提高必然会加强全负荷的爆震倾向,从而给外特性试验来巨大挑战。星途的工程师认为,发动机作为有机的整体,最大热效率与最大功率两个指标需要结合整车性能目标定义进行平衡考量。所以,星途的工程师给这台2.0T发动机主要优化工作体现在发动机的中低负荷。在高达1:10.2的高压缩比配合下,在小负荷应用米勒循环技术,通过提前关闭进气门,确保进气量的同时缩短进气时间,降低泵气损失;在大负荷应用米勒循环技术,通过提前关闭进气门降低压缩上止点燃烧气温度,减弱了爆震倾向,提高燃烧效率,让燃油经济性大大提升。

对于一台优秀的发动机而言,轻量化水平也很重要。在保证强度和安全的前提下,星途为这台2.0T的发动机提供了一套系统性的轻量化解决方案。首先是该发动机使用了铸铝缸体,轻质铝合金材料占发动机总质量38%以上,使得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的总重量仅为137.5kg。此外,星途的工程师奉行“在合适的地方,用合适的材料,以合适的方法,追求极致轻量化”原则,通过一系列使用了集成式功能设计,最终将发动机正时罩盖集成悬置支架功能减重约1.2kg,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减重约2.3kg。

为了能够提供更为静谧的驾乘感受,这台星核2.0T发动机使用了LUK钟摆式双质量飞轮、AAM剪式双平衡轴以及NOK(恩福)弯扭减振器等一系列“黑科技”,将发动机怠速声压级降至了61.8分贝,车内声压级低至39分贝。

在满足了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轻量化以及静谧性之外,这台2.0T的发动机还通过第二代智效燃烧系统及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最大化降低功率损耗,满足了欧六排放标准。

在经历了台架验证大于2万多小时的长时间检验后,这台2.0T的发动机才算完成整个生产流程,随后被装入整车,而经过200多万公里的整车耐久可靠性验证之后,星核2.0T发动机才能够与揽月一同进入万千家庭。

历经24年发展,奇瑞在积累造车经验的同时,持续不断的对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及创新,不负众望,这台星核2.0T发动机显然有喊出“中国最强芯”这样口号的底气。随着揽月的上市,这台2.0T发动机也将为星途、为奇瑞带来更多来自消费一线的声音,也期待着星途能够在之后的技术探索道路上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