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经典旗舰注入电动新灵魂,奥迪 A8L 依然是这个时代的王者

2021年04月09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时间步入 2021 年,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宣布要全面电气化,甚至是一贯标配大排量发动机的豪华品牌们也开始琢磨起电动这事儿。两年前宾利推出插混版的添越,打响了超豪华品牌电气化的第一枪,如今一代经典旗舰奥迪 A8L 也正式“触电”,插混版的 A8L 横空出世,为这个级别的前瞻消费者们提供了新的选择。

燃油经济性?Who cares!

谈起混动,消费者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送绿牌”、“燃油经济性”两个标签。可是很显然,在售价108.88万元的A8L车主眼里,这两个“优势”根本让他们提不起兴趣。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消费者购买新能源D级旗舰车型的动机是什么?

要探讨这个问题,需要先弄明白新能源D级旗舰车型的核心价值。首先,它必须先是D级旗舰车型。没错,核心价值是旗舰乘坐体验。无论是强劲的动力、充沛的空间、还是优秀的 NVH、或者是科技满满的配置,高端行政轿车上的一切东西想要实现的目标注定是舒适、安全且赏心悦目的乘坐体验。

插混版的 A8L 上市于今年三月底,这也是国内同级唯一一款在售的插电式混动 D 级轿车。其尾标没有直白地挂上 PHEV 字样,而是贴上了60 TFSI e的标识,这里小写的字母 e 代表着插电混动。

而最让人出乎意料的也在于这个“60”,这部车的动力系统并没有“按套路”出牌。按照常规PHEV车型追求亮眼油耗数据的“惯例”,反正也有电机的辅助加成,奥迪给安排一台 3.0T 的低功率发动机,甚至一台2.0T四缸发动机追求一下更高的燃油效率其实无可厚非,然而奥迪在发动机部分居然装上了一台 A8L 55 TFSI那台最大功率高达250kW的3.0T高功率发动机。

所以,就“强劲的动力”这一块,这套混动系统给A8L带来的产品增益才是高端消费者们最 care的部分。燃油版的 A8L 已然足够优秀,电机的加入可以说是如虎添翼了。

而比如像是现在 2.0T 的宝马 7 系这样“D级车B级车的动力”,主观上我是不能接受的。而新奥迪A8L 60 TFSI e车型本身 250kW 的 3.0T 高功率发动机配合 100kW 的电机,综合动力来到了330kW/7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4.9秒,比装备了4.0T V8的A8L 60 TFSI(338kW/660Nm)仅仅慢了0.5秒,真正做到了“四两拨千斤”。要知道,在大排量车型注定即将“消亡”的未来,这算是妥妥的旗舰性能担当!

当然,对于 A8L 这个级别的车型和车主来说,“傲视群雄”的动力绝对不是为了“飙车”准备的,而是让奢侈的动力储备,为车主叠加能够更加从容淡定面对前方的强大自信。100kW 的电机不仅给“触电”之后的 A8L 带来了更为强悍的动力性能,也更加削弱了变速箱的存在感。“电流”让车辆的动力输出更加及时、平顺和充沛,低速行驶时也极为安静。

这都得益于电机与生俱来的快速响应性和静谧性,而想要实现这两点,内燃机和变速箱需要付出更多倍的努力。而对于 A8L 这款车,奥迪几乎是倾囊相授,赋予了其最领先且稳定的量产科技。换句话说,就内燃机的平顺性和静谧性而言,A8L 这部车可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多了,此次引进混动系统,是对这部车现有状态的一种再提升、更是一种突破。

仅凭一套动力系统就让消费者买账显然是不够的,尤其是各家品牌D级旗舰车型竞争如此激烈的产品区间,隔壁的 7 系、S 级无时无刻不再虎视眈眈。新奥迪A8L 60 TFSI e在前瞻科技这个维度上,一样也不能落下风。

正所谓科技奥迪,众所周知,奥迪一直以黑科技作为品牌重要基因。

除了大胆在旗舰车 A8L 上应用前瞻的电气化技术以示决心,奥迪还毫不吝啬地给新车塞满了大量的智能配置。

12.3 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0.1 英寸中控屏、8.6 英寸空调触控面板共三块屏组成了极具奥迪风格的数字座舱。A8L 在给到消费者扎实的物理乘坐体验的同时,还用领先的 MIB3+Asterix 互联平台把人车生活数字化地串联了起来。

PEA 预测效率辅助系统、远程空调预调节功能、智能自动泊车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城市驾驶辅助系统、交通标志识别功能、主动车道保持系统和夜视辅助系统,还有AI智能泊车系统让 A8L 这样一部五米多的 D 级行政轿车在拥挤的城市里行走、停泊起来游刃有余。

奥迪最迷人的就是“冒险”精神

曾有人说:奥迪在自家旗舰车型上布局电气化是一种冒险。

确实,在标杆旗舰车系中应用电机这样的“新事物”很容易让传统用户心里犯嘀咕,所以问题又回到了你愿不愿意接受新能源这件老生常谈的事儿上了。

在新能源飞速发展的这几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消费者从对新能源车的普遍不信任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愿意尝试。尤其是高端、高知的消费者们,他们能够承受更高的产品单价,也更愿意接受新兴事物,比如积极拥抱电气化、智能化,这部分群体本身就是运筹帷幄的“冒险家”。

而 A8L 60 TFSI e的气质恰恰是和这种“冒险家”精神极为相符的,也就是说,只要电气化的加入能够让 A8L 的产品力更上一层楼,愿意为它买单的大有人在。

这类高端消费者普遍拥有高学历,大都生活在一线城市,日常工作非常忙碌,拥有非常不错的收入也很懂得犒劳自己和“享受”生活。他们的品味远高于常人,对产品尤其是需要频繁使用的产品有着异常严苛的要求,而且眼光不满足于多数人推崇的东西,乐于尝试’先人一步“事物,永远对具有独特气质的小众奢侈品牌充满兴趣,可谓走在时代最前沿的一拨人。

作为奥迪家族的当家大哥,A8L 集品牌所有创新技术于一身,也正是不断迭代升级的领先科技让这部经典车型能够经久不衰,成为全世界高端用户为之狂热的行政座驾。在汽车“新四化”的主旋律下,A8L 正积极拥抱电气化和智能化,这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特征,更是 A8L 用户群体的真实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