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用1046天证明,蔚来不是“骗子”!|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09日 13: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4月初夏的合肥,迎来一场小雨,这场小雨似乎也为大地万物的生长赋予特定的意义。4月7日,将注定成为蔚来汽车成长路上值得铭记的日子,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下线。

或许对于现在的主流跨国车企,哪怕是自主合资品牌也好,10万辆的体量也就是一个季度或个把月的销量而已,但对于蔚来汽车甚至是造车新势力企业来说,这10万辆有着独特的意义。

蔚来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企业的代表之一,自2018年5月27日蔚来第一台量产整车ES8下线开始计算,蔚来用1046天完成了从1到10万辆的跨越,并且成交均价在40万元(平均每台达到42.75万元售价)以上,成为第一家跻身10万辆俱乐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这10万辆成绩的含金量自然不言而喻。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不仅仅是蔚来汽车的一小步,更是中国科技企业的一大步。

“10万辆下线证明了蔚来不是骗子”

在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现场,李斌坦言,回看2018年,蔚来当初连自己的厂房车间都没有,而且还跟江淮合作,尾部还贴有江淮汽车的字样,蔚来想把车辆卖到40万元以上。这在当时看来,90%的人认为蔚来不靠谱,今天蔚来的第10万辆下线,说明了蔚来汽车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得到用户的充分认可,蔚来汽车不是骗子。这看似自嘲戏谑的口吻,真实的反映了蔚来汽车在创业初期所遇到的质疑。

对于蔚来汽车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李斌认为,除自身过硬的产品实力之外,也与蔚来创业的时代大环境有关,但最重要的是,蔚来汽车在产品、用户、服务层面均坚持高端标准的定位。李斌坦承,作为一款高端智能化电动车,蔚来瞄准35万元以上的国际高端燃油车市场,而不是国内中端燃油车份额。换言之,蔚来汽车抢占的就是诸如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燃油车市场份额。

蔚来用1046天创下累计10万辆下线的成绩,除了李斌口中戏谑自嘲之外,对于蔚来来说,更意味着规模化效应初步形成,使得蔚来拥有更强的自我造血能力和更高效的服务能力,并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研发之中。

根据蔚来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度总营收达66.4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2%,环比增长46.7%。其中,汽车销售额为61.740亿元人民币,毛利率进一步增长至17.2%。同时,蔚来实现了全年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现金储备达425亿元,经营效率和体系化效率都实现显著提升。2021年,蔚来在研发方面的费用将实现翻番,达到50亿元人民币。

对于目前蔚来取得10万辆量产下线成果,李斌自称并没有感到激动。李斌表示,站在10万台的起点上,并不能说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功,未来还有一百万辆的中期目标在等着蔚来。这个过程中仍然充满已知和未知的挑战,蔚来追求的是全球化的竞争。

“蔚来做的还不够好”

如果说李斌在蔚来的10万辆量产车下线仪式庆典上的“保守”表态让外界觉得蔚来是谦虚,那么李斌表示蔚来汽车做的还不够好,这着实让外界大感意外。

在现场,李斌谈到了蔚来汽车诸多产品品质特点,如蔚来全铝车身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全铝车身架构,以ES8的白车身为例,铝材使用率高达96.4%;2019年,ES8获得了世界车身行业的标杆大奖Euro Car Body,赞誉其在轻量化设计上的优秀;蔚来已在中国、美国、欧洲和台湾地区布局近百项专利和申请,其中70%已获得授权。

与产品特点相比,李斌谈的更多的还是蔚来的服务,李斌认为外界对于蔚来的服务过于神化,但在自己看来蔚来做的还不够好,远远没有达到应该有的样子。对于豪华定位的理解,不能简单的认为是售价定高了就可以,要是这样理解那就太天真了。

与主流企业相比,蔚来的10万台是很小的体量,但李斌认为这还是要值得庆贺的。蔚来汽车的目标就是要成为用户最满意的公司、品牌,尽管距离这个目标还差一定距离,但蔚来从未停止创新前进。

以蔚来解决用户续航里程焦虑为例,最初产品推出时,为让用户安心蔚来推出移动充电车服务。如今,蔚来已经形成了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创新体系,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加电服务。伴随不断增长的用户基数,日益丰富的电池包组合,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电池租用服务(BaaS)。2021年2月新增订单中,选择BaaS的用户达到55%, BaaS和蔚来完善的充换电服务体系将加速油车用户向纯电车型的转化。

截至目前,蔚来在全国共计建成197座换电站,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200万次,成为行业发展示范样本;超充站140座(1080根);目的地充电站377座(1738根)。蔚来计划于2021年2季度投建效率及体验更好的第二代换电站,年底将全国换电站总量增至500座。随着蔚来能源NIO Power补能服务体系的不断成熟,蔚来用户将真正实现“能量无忧”。

除此之外,蔚来还透露已在上海推出反向换电业务,具体操作就是让用户把满的电池换到换电站来,换一块电池不满的走,因为上海波谷电价很便宜。蔚来发起号召之后,得到用户反响远超预期。这就是蔚来在客户服务运营上不断优化的体现。

蔚来还表示,将针对偏远地区的推出充换电设施建设。用李斌的话说就是,行业没人干过的,但需要有人干的事,蔚来愿意尝试、投入和付出。

“蔚来的成绩是属于中国汽车行业的”

在现场,李斌多次提到蔚来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的成绩不仅仅是蔚来汽车自己的,更是属于中国汽车行业的。

对于这样的表态,细心的人会发现,不久前小米集团宣布造车,随后又行业内又传出滴滴也将造车。对于这样的场景,李斌表示,看到很多的科技公司宣布造车加入到造车浪潮中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好事,这说明行业势头仍然正盛。

蔚来位居2020年高端纯电动销量排行第三

回顾中国汽车行业发展70年历程,李斌表示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四次浪潮。

第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代表产品是一汽集团的解放和红旗

第二次是改革开放后,以合资品牌为主。这场市场换技术为主合资的浪潮,给中国汽车带来新产品,新技术和全球顶尖的供应链和人才。代表产品是上汽大众的桑塔纳。

第三次是中国占据主流的自主品牌。这次或是国企或是民企,靠白手起家,将家轿价格拉到了10万元以下,向全国人民普及了家轿。代表企业是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等。

第四次是始于四五年前,以智能电动汽车作为主要代表。目前这波浪潮还在大浪淘沙中,蔚来算是一个代表。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新兴科技公司想要进入到汽车领域中来,他们并非简单的造一部车,因为这波浪潮不容错过。

李斌表示,蔚来汽车的10万辆量产车下线表明,中国品牌在智能电动汽车这条全新的赛道中有机会成为领跑者。蔚来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在以智能电动汽车为核心的中国汽车行业第四次创业中,蔚来已成为领头羊,并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史高端品牌的空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