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间性能碾压BBA,岚图FREE完美诠释“新品牌”的实力

2021年04月09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特斯拉的市值超越丰田集团时,我们不得不承认未来汽车市场是属于新能源的天下。于是,顺应着汽车行业的“新四化”,一方面诞生了以蔚来、理想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也快马加鞭展开布局,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新能源品牌。

在纷纷崛起的“新品牌”当中,岚图品牌真正让我看到了传统车企向高端新能源转型的决心。从去年7月岚图品牌正式发布,到12月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正式亮相,再到今年3月正式开启预售,背靠东风集团的雄厚实力,让岚图品牌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走了新势力三、四年走完的路。

“岚图速度”结合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的超强的产品实力,真真正正的教育了新势力们什么叫做“姜是老的辣”,也告诉了传统高端品牌何为“后浪精神”。从3月31日开始岚图FREE开启预售,预售价格31.36万起,并且是纯电式和增程式双管齐下,通过全维度的新能源产品满足用户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

今天我们不妨以高端新能源销量第一第二的蔚来ES6、理想ONE和传统高端品牌的奥迪Q5L作为基准线,来看一看岚图FREE有何底气稳占高端新能源市场?

■ 用户体验,不再是护城河

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势力们总是喜欢把用户体验作为自己和传统车企之间的“护城河”,但这次岚图直接将这条“护城河”填平,无论是在服务模式的创新,还是在车辆配置上,都能感受到岚图的一些“小心思”。例如在服务上,岚图开设岚图空间、构建MATE团队、创建岚图APP,通过线上、线下俩手抓,给予用户透明温暖、零焦虑的选车、购车、拥车体验。

可以说,这一套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模式丝毫不逊色于新势力的理想,和以“服务”著称的蔚来。并且,这些都是像奥迪这种传统高端品牌所不具备的。而在车辆配置上,岚图FREE相比理想ONE和奥迪Q5L这样的选手,又有着怎样的差异呢?我们不妨先从这两张长图入手。

■ 智能加持,重新定义“头等舱”

在车辆的配置上,岚图FREE将科技感和人性化做到了当今量产车中的极致。全球首创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科技感十足,当乘员进入车内启动车辆时,三联屏会自动升起,并根据车内模式自动点亮氛围灯,给予车内乘员尊贵仪式感。

三块大屏除了直观的显示驾控、娱乐等相关信息外,还支持联动。驾驶员和副驾驶之间可以相互推送导航、音乐等信息,确保行车操作的便利性与安全性。相比以奥迪Q5L为代表的传统高端品牌更注重豪华感的营造,岚图FREE更追求先进智能化技术为其带来的高端感和仪式感,从客观上来讲并不能判定谁高谁低,但从主观上说,智能化的科技才是当下以及未来的主流。

作为一款主打高端群体的中大型SUV,岚图FREE没有盲目地扩展乘坐空间,而是追求每一位乘员的舒适最大化。通过对比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岚图FREE相比蔚来ES6、理想ONE和奥迪Q5L有着更长的轴距,这为它带来了更宽敞的后排腿部空间,轻松翘起二郎腿,就连“葛优躺”都不在话下。同时前、后排的头部空间在四款车型中也都处于领先水准,配合上超大尺寸的全景天幕进一步提升视觉上的宽敞程度,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员都不会有丝毫的压抑感。

与蔚来ES6、理想ONE和奥迪Q5L的玻璃+遮阳帘组合的传统天窗不同,岚图FREE的全景天幕黑科技满满,采用了同波音787舷窗相同的最新技术,天幕可根据乘员需求自由调节透明度。完全关闭透光的情况下,可以实现≥78%的太阳能隔绝率和≥99%的紫外线隔绝率,在完全不侵占头部空间的情况下,彻底隔绝强烈炎热的光线。

随着Chanel、Gucci等奢侈品牌宣布不再使用动物皮草作为原材料,真皮早已不再是豪华的代名词。岚图FREE的座椅采用了欧盟生态纺织品认证的婴儿级亲肤环保材质,不但触感更为细腻,与蔚来ES6、理想ONE和奥迪Q5L座椅的仿皮和真皮材质相比更为环保健康,因为它可以有效避免在座椅表面材料加工过程中添加致癌和致畸染料。

雷军想实现的小米汽车新风功能,岚图FREE早已实现

4月6日,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小米11周年特别活动”直播中再次回应造车计划。他提到,未来小米汽车可以装入新风空调,兼具加湿、除雾霾等功能。

而这些岚图汽车早就已经“加载”完毕。

那么,岚图FREE的汽车新风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据岚图内部研发人员介绍,当用户进入岚图FREE之前,在长按遥控钥匙降下车窗后,空调在外循环状态下引入外界新鲜空气,然后开启最大风量,快速替换车内污浊空气。特别是在细菌容易滋生的夏季,岚图FREE会定时切换成外循环,从而保证新风量。

为了让车内时刻保持清新,岚图FREE的空调还配备了进口椰壳活性炭滤网,过滤效果接近100%,而一般车型的高效滤网最多实现95%。同时,岚图FREE还配备了AQS传感器,在车外空气质量差时,自动切换为内循环,避免有害气体进入车内。在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岚图FREE为用户贴心配备了PM2.5传感器,能实时监控车内PM2.5颗粒物的浓度;当浓度高时,岚图FREE会对乘员语音提示开启空调进行空气净化。值得称赞的是,岚图FREE大多数情况下使用内循环,大幅降低空调能耗。

相信岚图FREE上的这种婴儿级材质将会成为未来高端车的主流,替代真皮成为豪华的新晋代名词。除了选材考究以外,岚图FREE座椅的人体工程学结构也能够给予驾乘人员头等舱般的体验,相比蔚来ES6引以为傲的“女王座椅”,岚图FREE的主副驾座椅拥有比蔚来ES6、理想ONE和奥迪Q5L更为细化的12向电动记忆调节,同时配备有头等舱级的豪华睡眠头枕,重新定义“豪华座椅”应有的样子。

■ 狂暴动力,更快更远更强

以往新势力们总是喜欢把强劲的动力输出和夸张的加速时间作为噱头,但这一次岚图FREE通过具有碾压性的数据表现告诉新势力们,什么叫做山外有山。510kW的最大功率,1040Nm的峰值扭矩,“充沛”、“强劲”这些形容词已经完全不足以形容岚图FREE近乎“狂暴”的动力输出。

在我有限的认知里,这种动力水准只有像帕加尼huayraBC这种价值千万级的Hypercar能与之媲美。在燃油车时代,30万级的奥迪Q5L你只能买到加速8秒多的低功率版本,而现在同样30万级的价格便可获得千万级的动力,放在以前绝对是想都不敢想的,但这一次岚图FREE做到了,除了高呼“真香”,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具体细分到纯电版与增程版,我们可以将岚图FREE与蔚来ES6和理想ONE分别进行比较,至于奥迪Q5L想要与岚图FREE比拼一下性能,还是去请自己的“大哥大”RS Q5来撑腰吧。在纯电车型中,因为蔚来ES6全系采用双电机四驱的驱动模式,所以我选择了预售价36.36万的岚图FREE纯电尊享版,和与其售价接近的蔚来ES6运动版进行比较。

同样是双电机四驱车型,岚图FREE拥有4.7秒的破百加速,而蔚来ES6的0-100km/h加速竟然要5.6秒,慢了将近一秒。可不要小看这1秒钟的差距,带给驾驶者的刺激程度绝对是天差地别的。

另外,岚图FREE纯电尊享版的NEDC续航里程是475KM,相比蔚来ES6运动版的420KM续航里程多了55KM。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表示,北京市小汽车日均行驶里程为31.3公里,也就是说两款车在充满电的状态下,岚图FREE可以多行驶一天有余。

在增程车型中,岚图FREE采用1.5T四缸增程器+80kW峰值功率发电机的动力组合,0-100km/h加速4.5秒,NEDC续航里程860KM;理想ONE采用1.2T三缸增程器+60kW峰值功率发电机的动力组合,0-100km/h加速6.5秒,NEDC续航里程800KM。

从账面参数看,岚图FREE拥有比理想ONE更迅猛的加速和更持久的续航,在实际驾驶的表现中,1.5T四缸增程器也有着远超1.2T三缸增程器的平顺稳定性和NVH表现。

■ 全面安全,底蕴成就实力

车身架构方面的研发设计底蕴和经验积累一直是新势力们的短板,而岚图FREE坐拥东风集团50余年造车经验的背书,在安全方面获得了全世界最安全评价体系的5星评价(最新最严*2021 版C-NCAP 五星)。

车身结构方面,岚图 FREE 在白车身上的高强钢占比75%,热成型钢占比31%,使用比例远超理想ONE、蔚来ES6和奥迪Q5L。在关键部位更是应用了全球首创的车身技术, A 柱使用 TRB+Patch 复合结构热成型技术、B 柱采用 TRB 铝硅涂层热成型材料,车门防撞梁全球首次采用 2000MPa 铝硅涂层材料。

这里就要给大家科普一下,一般在潜水艇、邮轮等高尖端工业品上使用的钢材强度也不过1350MPa。抗拉程度如此之高的材料,即使是在奥迪Q5L这种传统高端品牌的量产车型上也从未应用过。正是这种不惜成本的车身结构,使得岚图FREE的车身顶压峰值力可以达到10,000N以上,在危险发生时确保车身结构的完整性。

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岚图FREE的三元锂电池组拥有5层电池包防护,在碰撞测试中,即使是对防护最为薄弱的侧面进行撞击,也只有防护横梁会有小程度溃缩,电池模组丝毫不会受到挤压变形。

在热扩散实验中,岚图FREE的电池包可以做到静置50天“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这样的成绩已经超越了国标,刷新了行业安全记录。这得益于岚图FREE的三维隔热墙技术,电池包内的每一个电芯均被超强高分子隔热阻燃材料包裹,即使单独某个电芯发生热失控,隔热阻燃材料也可以确保避免发生热扩散,保障电池包的整体安全。

智能驾驶作为时下的主流趋势,岚图FREE在这方面的技术水平绝对达到了当今量产车里的顶级。全车包括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和摄像头,共计24个传感器为L2+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服务,目前全系标配高达20项辅助驾驶功能。

相比仅配备7项驾驶辅助的奥迪Q5L和14项驾驶辅助的理想ONE,岚图FREE功能更为全面,相比蔚来ES6中低配车型仅标配基础辅助驾驶功能,更进一步的驾驶辅助需要花费将近4万才能选装齐全,更显岚图品牌对于消费者的诚意。

此外,岚图FREE还拥有蔚来ES6和理想ONE都不具备的夜视功能,在实际应用中不单能够确保夜间的行车安全,在大雾天行车时也能够做到对前方的车辆情况了如指掌,保证行车地安全。

■ 邦点评

岚图FREE作为岚图这个新品牌的首款车型,在用户体验、动力、安全方面都体现出了强大的实力。随着新能源汽车被资本市场看好,房地产出身的恒大,造手机起家的小米都接连涌入造车事业,一瞬间造车仿佛变成一场资本市场的游戏。

但随着岚图FREE的出现,我相信像岚图品牌这样背靠传统车企的“新品牌”,将让新势力们明白,造车是一件有“门槛”的产业。也让传统高端品牌知道,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势头有多么的汹涌。

新势力们,你们的狼,真的来了!

传统高端,你们的后浪也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