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亏损50多亿,广汽菲克何去何从?

2021年04月09日 15:24: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3年时间,亏损高达50多亿。这是广汽菲克交出的一份不及格的成绩单。

近日,据广汽集团披露2020年度财报显示,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广汽菲克2020年度的净资产为负3.31亿元。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曾达到44.22亿元,短短三年时间,这个数字就变成了负数,三年累计亏损近50亿元,意味着广汽菲克已经资不抵债。

事实上,近年来合资公司解散、退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前有铃木,后有雷诺,这份名单还在持续增加中。

广汽菲克如今的遭遇,自然容易被人们视作是下一位。

高光时刻仅此一时

2008年,Jeep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凭借自由光和指南者超高性价比快速取得市场认可,为了降低成本,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集团)与广汽集团合作成立广汽菲克合资公司,从此Jeep就走上了国产化道路。

2016年,广汽菲克迅速推出自由光、自由侠和指南者三款全新合资SUV产品,价格覆盖13~30万元主流SUV细分市场,累计完成销量179,872辆,同比增长260%。

2017年,Jeep品牌全年没有新产品投入市场,广汽菲克依靠吃老本,依然完成了全年222,332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57%,一跃成为中国车市主流车企。当年也是广汽菲克销量高光时刻。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中国车市整体出现“滑铁卢”,广汽菲克销量也开始大幅下降,全年销量仅为12.5万辆,同比下滑39%。也在同一年,广汽菲克旗下菲亚特品牌因销量惨淡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它第二次退出中国市场。

一时间,所有重任都落在了Jeep的肩上,而这一担子似乎过于沉重,Jeep并没能成为拯救广汽菲克的救命稻草。2019年,广汽菲克销量仅为7.3万辆,而2020年仅剩4万出头。

为何昙花一现?

“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

这句颇具情怀的广告语,不知道多少人还铭记在心。说实话,Jeep与情怀二字似乎向来都捆绑在一起,但情怀能撑起品牌销量?

从如今Jeep的销量数据来看,答案当然是不能。

Jeep是为数不多坚持只走SUV车型路线的品牌,这是否正是其昙花一现的原因?或许并不是,咱们自主品牌长城同样是坚持专注SUV,仍然能风生水起,所以,还得找其他原因。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3·15晚会Jeep因“机油门”事件上榜,也正是那一次事件让Jeep口碑崩塌。虽然广汽菲克召回了14多万辆的自由光和指南者,但并没有挽回经销商信心和消费者口碑。

同年,78家广汽菲克旗下Jeep品牌的经销商前往Jeep中国总部维权,维权的经销商要求返还建店补助、返利、销售款等,同时对经销商的亏损全额补偿。但此事并未官宣后文。

2018年似乎成为了广汽菲克跨不过的一道坎,其全年实现12.5万辆销量,同比下降高达38.99%,其中菲亚特品牌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仅为248辆,Jeep品牌为12.49万辆。

当然,导致销量跌落的原因,也与其车型布局密不可分。在Jeep的整个产线布局里面,车型并不完善,目前国产化的Jeep旗下也仅有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大指挥官这几款车型。而且最后一款大指挥官还是在2018年上市,至今三年时间Jeep仍未有新产品推出。在这些产品中更新迭代的速度也相当缓慢。

如果说牧马人更新速度缓慢,倒不会让人感到意外,毕竟经典车型需要传承,Jeep也不需要它来走量,它的存在是一种情怀,是人们的信仰。但其他走量车型更新缓慢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尤其是随着自主品牌在SUV上发力,诸如坦克300这类热销车型出现,无疑不将Jeep逼近绝路。

离退市还有多远?

广汽菲克走到今天资不抵债的局面,实在让人惋惜。合资品牌中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中都曾有过销量辉煌的时刻,例如长安铃木东风雷诺,又都是因为生存不下去,而被迫退出了中国市场。

这些前车之鉴无疑不给广汽菲克敲响了警钟,而如今在只剩下Jeep一个品牌的情况下,面临巨额亏损,会不会步入后尘,确实能引人无限遐想。

当然,随着销量持续下滑,“FCA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单方面撤资广汽菲克”的消息不胫而走。2020年11月,FCA发布回应称不会撤资,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还表示,8月时合资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合力对广汽菲克注资10亿元人民币。

但10亿元想要拯救三年亏光50亿的广汽菲克,终究是“杯水车薪”。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的当下,从Jeep的使用场景来看,其以全路况能力见长,越是在困难复杂的路况场景里,它的价值体现得越鲜明,或者说,它能给人们提供更令人兴奋的体验,但电动化提供的往往是通勤车追求的平顺、低噪音和快速启动等能力,“这一点儿都不Jeep”。此外,在高手如云的新能源赛道上,并无“杀手锏”的广汽菲克想赶超可没那么容易。

中国有句俗话叫“置之死地而后生”,如今广汽菲克无疑到了急需发力之时,是放手还是放手一搏,则需要广汽菲克做出决策,或许还能有一线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