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奇骏、赤兔、星越L、摩卡、ID.6等,上海车展热门SUV前瞻

2021年04月09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两年一度上海车展又要来了,作为上半年最具影响力的展会,届时又将有百余款新车在此亮相、上市。当前,汽车行业处在变革期当中,各车企既要面对存量竞争压力,同时还要应对电动化转型浪潮——所以,通过今年的上海车展新车型,我们可以嗅到一些车市变化。

这次,我们不妨从国人最爱的SUV领域入手,看看在神车焕新、新车打擂的背后,有哪些消费新趋势。

合资品牌方面最让人关注的新车,应该是丰田日产两个日系车企的标杆SUV车型——汉兰达和奇骏,以及一汽-大众的全新中大型SUV TALAGON。

汉兰达和奇骏都属于换代车型,与现款相比改动很大,其中汉兰达放弃了梯形格栅,转而选择了和RAV4荣放相似的TNGA家族设计,造型会比现款更加年轻运动。同时这次汉兰达还首次搭载了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动系统,可以说话题点拉满。

奇骏方面近期也很有热度,它的造型与刚上市不久的海外版车型相差无几,整体相比现款同样更显年轻,不过这并非奇骏近期热度来源,从2.5L四缸机换装1.5T三缸机才是,从目前市面上三缸车型的销量状况来看,尽管是神车奇骏,可能也要捏把汗。

至于北大众的TALAGON,可以认为它是南大众途昂的兄弟车型,两车动力完全一致,有330TSI和380TSI两种动力供选,轴距方面同样如此,不过TALAGON的车身尺寸更大,给人的视觉效果也更有冲击力。造型上它也是更贴近自家的探岳等车型。

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前几年,自主品牌车型凭借更大的尺寸、更有面子的外观、以及性价比优势在SUV市场大放异彩;近两年来,合资品牌也都沿着这个思路在补强产品结构的竞争力。另外,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型SUV终端销量高达223万辆,表现明显好于大盘,市占率也由2019年10.58%升至11.25%。不仅仅是刚才盘的几款在上海车展亮相的代表车型,我们还发现,2021年中型SUV新车数量大约占了整体的1/5,仅次于紧凑型SUV。

那接下来的问题是,渴望向上的自主头部品牌该如何应对合资车型在SUV市场的猛攻呢?答案:第一,入门级车型从性价比优势转为质价比优势;第二,补强核心技术,在大尺寸基础上做的差异高端化,同样也瞄准了中型SUV市场。

所以自主品牌方面,SUV新车自然不少,比如长安CS55PLUS,它在上月中旬进行了申报,换装了UNI系列的无边框式点阵格栅,轴距有6mm的加长,进一步强化了年轻元素。动力上和现款一样会搭载自主研发的蓝鲸NE1.5T发动机。

哈弗方面这次重点关注的可能是它们的赤兔,它是长城柠檬平台的第四款车型,这意味着除了燃油版,赤兔还会推出混动版车型,据了解赤兔的混动总成是由一台1.5L发动机来搭配电机。造型上,赤兔还是那股浓郁的哈弗味儿,整体以耐看为主。

在本次车展上,我们还能看到长城高端品牌WEY的两款新车——摩卡和玛奇朵。届时摩卡将公布价格,而玛奇朵会迎来首发,这两款车同样拥有长城柠檬DHT混动技术加持,同时还配备有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并具备向L4级拓展的能力。

当然,三巨头不能少了吉利吉利这次把星越L的亮相放在了上海车展。这款车最大的亮点是直瀑式中网和沃尔沃2.0T发动机,部分场景下还能实现L4级自动驾驶,性能强大,这样的配置也可以看出吉利对于它的重视程度。

新能源领域,此次也有很多亮点车型值得一看,其中比亚迪唐DM-i就很不错。近段时间比亚迪大力推广它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目前秦、宋都已经有所搭载,而唐DM-i也将在上海车展上市。有刀片电池和全新动力支撑,插混版的比亚迪唐很值得期待。

我们再切换新能源视角看看。2017-2020年,新能源车企积极试水各大细分车市;2021年,中型SUV同样也会成为高端电动车的新发力点。

除开造车新势力不谈,大众在上海车展上的电动化车型某种程度上就是风向标。今年,是布局纯电车型的爆发元年。大众ID.4两款车型才刚启动交付不久,上海车展上ID.6车型又要来了。ID.6的两款车型同样是大众MEB电动平台的产物,它们在设计上依旧遵循了ID家族语言,和ID.4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的,续航和动力方面大众官方还没有给出准确数字。

写在最后:作为今年首个重量级展会,上海车展可以说汇集了各大车企的未来产品,受限于篇幅我们不能为大家带来所有资讯,不过19日我们也将前往车展一线,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新车资讯,敬请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