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的美梦碎了,它还是高估了自己的品牌价值

2021年04月09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说起来“东瀛宝马马自达有许多引以为傲的东西,转子发动机、创驰蓝天技术、最新的汽油均质压燃技术、人马合一的操控性等等,正是这些技术上的沉淀,让马自达拥有了众多的信仰粉。

虽然销量不及两田一日产,但是马自达曾经也表示过,全世界只要有2%的消费者认可马自达便足矣,庞大的体量并非品牌的终极目标,不满足所有人才是马自达的经营理念。小众才是马自达的标签,而这对于崇尚马自达的信仰粉而言,不被烂大街显然更符合他们的心理以及精神追求。

即便是如此特立独行的姿态,马自达曾经在国内还是实实在在建立起了一些东西,曾经的马6算得上是风靡市场般的存在,开辟了中级车市场的运动新风潮,马自达3在年轻群体中也同样为人所津津乐道。

丰田本田的强压之下,一个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月销3万辆绝对说不上是一份多么起眼的成绩。但是对于马自达而言,可以说是满足,毕竟这还是五年前马自达所能达到的成绩。

要知道,纵然马自达技术再强,但是它始终存在着与中国消费者喜好背道而驰的诸多缺陷,比如空间小、做工差、配置跟不上同时代对手等。所以选择信仰马自达的消费者,无疑是真爱。

不过,如今来看,马自达的信仰似乎正在渐渐崩塌。

在2020年,马自达全年销量不足22万辆,平均月销量仅有1.8万辆,跟五前年相去甚远。与此同时,日系老乡本田丰田日产却一路高歌猛进,大有吞下中国市场的气势。

而近段时间,马自达更是屡屡传来坏消息。原本在中国市场与丰田本田一样奉行双品牌战略的它,估计要被砍掉一条腿,一汽马自达大有可能被长安马自达合并。

没有像本田丰田一样过于丰盈的产品线,似乎确实没有走双品牌的战略,但是很难说将资源全部归给长安马自达后,销量就能起来。

无论如何,马自达的劣势并不是在“品牌大一统”之后就能轻易被抹平或忽视的。比如空间小是整个品牌的共性,是为了设计以及操控所带来的牺牲。

而且到今天马自达已绝非单纯地做工差,口碑其实也早已经一落千丈,闻名车圈的异响问题并不仅仅只是阿特兹的“特产”,长安马自达下昂克赛拉同样因为异响问题进入过投诉榜前十。

而另一方面,马自达早在2018年就已经表示,要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变。不降价、不打价格战的方式,希望通过价值营销,让消费者理解马自达的产品价值,来确保销量。

说话的时候很硬气,但事实上从销量可以反映出,马自达一败涂地。2017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拿下30.9万销量,2018年仍有27万辆,到去年只剩下21.7万辆。

放眼到整个全球范围内,马自达的日子同样不好过,2020年马自达全球销量为1,243,005辆,已连续三年下滑。

与此同时,口口声声不参与价格战,但旗下车型该少的钱照样少,阿特兹优惠将近3万,最走量的昂克赛拉优惠也达到1.5万左右,而CX-8降幅更是达到了5万。

价格下跌,可销量还是一退再退,这或许是消费者对马自达过于高估自身品牌价值最现实的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