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的蔚来,电动车的未来已来?

2021年04月09日 19:00:05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古有云,顺势而为。当势起之时,亦是有为之时。势不足的时候,败阵的概率也会更大。如今更佩服的,是从“势不足”到“势起时”的始终坚持,十万辆的蔚来,总算挺过来了。

蔚来最危险的时刻,是在2019年。

那一年,李斌被称为最“惨”的人。股价走入谷底,融资链条岌岌可危,快要谈妥的几次地方合作,最终不了了之,舆论对新造车并不友好,倒戈之声四起。

转机其实也在酝酿中,曾经播下的种子,在2020年开枝散叶了。

蔚来能够从泥淖中跋涉而出,至少有两个感谢对象。一个是于危机中,在资源上大方伸出援手的合肥地方政府,另一个是在绝境中,仍然忙前忙后为蔚来奔走呼告的车主们。

当然,蔚来也应该感谢自己。因为苦难不可预知,但蔚来蹒跚而坚定地走了过来。

累计生产10万辆,当记一笔功劳簿。毕竟,销量的增长也在加速。

2018年5月,第一辆蔚来ES8正式下线。

2020年7月,蔚来第50000辆新车下线。

2021年4月,蔚来第100000辆新车下线。

第一个5万辆,蔚来花了26个月;但第二个5万辆,蔚来只用了不足10个月。第三个5万辆,或许会用更短的时间。

这就像雪球,初期势能滚动起来了,后续可以越滚越大,越滚越快。

★ 蔚来造“势”?

最近,汽车圈很热闹,因为互联网资本又来造车了。

这不是互联网资本的“第一次”疯狂。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苹果、百度、小米、滴滴,纷纷入局,上一次是蔚来、理想、小鹏。

但折戟沉沙的也有,拜腾、奇点,不一而足,包括下周回国的贾跃亭造车梦。

五年前的“资本热”,加速了人们对电动车的憧憬与向往。但如果论“势”,那个时候的行业还没有准备好。

人才稀缺,产业链不成熟,消费市场刚刚有萌芽。

“资本热”真的只剩资本了,它需要催熟行业转型所面临的诸多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势必出现不少饮恨失败的案例,可能是自身的原因,但也因为没有赶上那个迟来的“势”。

2021年,百度、苹果、小米、滴滴,不排除其他“跟牌者”,为什么愿意从幕后投资走向前台,因为它们认为“新势将起”。

这五年来,快速成熟的,是电动汽车的产业链。电动汽车,不仅使汽车性能变得廉价,而且让汽车制造变得简单。目前,“三电”供应链体系已经相当成熟,从零开始,或者寻求代工,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三电”供应链成熟之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领域的供应链也将迎来新一轮成熟期,这即是新势。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汽车不再是“机械集合体”,更多的价值将会转移到软件领域。谁是圈内人,谁是门外汉?这个问题可能要调换对象了。真要玩起芯片、算法的时候,互联网企业反而更有优势了。

这是互联网造车擅长的,也是它们正在创造的社会价值。

话说回来,新势将起,难道是由蔚来一手推动的?答案显而易见,这是整个行业的变轨能量,而不是某一家车企的能量释放。但是,蔚来可以坚持到现在,这一点足以鼓舞很多人。

★ 十万辆之后,还有哪些新反思?

每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有2000万辆。蔚来累计10万辆,与车市的汪洋大海相比,确实只是向前了一小步。

蔚来的赛道更特殊一些,因为这10万辆新车平均售价超过了42万元,直奔高端市场而来。与蔚来交锋的对手,指向了豪华品牌们。而且,不只是豪华品牌的燃油车,陆续即将有豪华品牌的电动车登上竞技台。

姑且圈定中国车市,去年高端市场的容量大概有350万辆,并且保持着持续的增长势头,将来有机会维持在年销400万辆的水平线上。

蔚来的目标并非痴人说梦,如果在高端市场的市占率可以做到25%,那么,年销量就可以达到100万辆。往上跳一跳,终究还是有机会实现的。

细数蔚来汽车坚持做的,同时也是他们认为正确的事,大概“唰唰唰”使出了两把刀。

第一把刀是“用户企业”,这更像一个社会学的问题。

但凡现在开始做高端电动车,务必会谈到用户思维、服务主导,直营模式、价格统一。蔚来在成立之初,已经将初心勾勒清楚了,将用户置于中心,而产品、服务、充换电、周边,其实都是围绕着用户搭建起来的。

第二把刀是“产品技术”,绕来绕去,这仍是立身之本。

如果产品不靠谱,再好的商业模式,可持续性都不强。但产品技术需要一个成长期,需要从底层一步步向上夯实。

都说蔚来的服务做得好,这个差异化标签有必要先行立起来,但随后而至的,仍需要以产品技术丰满整个品牌。所以,蔚来一定要提1000公里续航、激光雷达,以及下一代换电技术。

★ 写在最后

最近流行一个思考题,“2021年的智能电动汽车,像极了2007年的智能手机。两者有太多重复的地方,汽车与手机是否殊途同归?”

如今,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部。将来,智能电动汽车普及开来,是否足够价廉、寻常?豪华品牌高端市场还会有多大的市场规模?

或许,高端市场可能分化出两条赛道,要么是奢侈品方向,讲究工艺、材质与品牌故事,要么是重视服务,背后还有一定的圈层与人脉的潜在价值。诸品牌皆需要重新思考差异化定位了。

新势将起,风暴将至。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