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曾庆洪:响应碳中和规划号召,203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2021年04月09日 20:1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4月9日,一年一度的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正式举行。

在本届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除了向外界展示了多项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取得的研发和应用新成果之外,广汽集团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所打造"2021科技创新前沿峰会"(以下简称峰会)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峰会以推动产业新格局为方向,与行业顶尖专家一同探讨低碳未来的新前景,共同解读未来汽车发展的技术新趋势。

在峰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对当前阶段,广汽集团在"推动产业新格局,创领低碳新未来"上所达到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分享。

(1)强化规划引领,重视体系监管

近年来,广汽集团高度重视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并一直积极响应政府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规划及各项工作,将节能减排的内容纳入到集团"十四五"规划。

按计划,广汽集团到2025年实现汽车产销超3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过20%,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比将超过36%。面向2035年,力争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全面实现电动化转型,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联合各投资企业稳步推进碳减排目标制定工作,积极推动能源管理系统建设、高能耗关键设备改造等节能减排举措,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譬如,广汽集团每年持续开展节水改善项目,将焊装冷凝水回收利用于冷却塔,仅广汽乘用车每年就节水2000吨;广汽埃安工厂采用5.2万块光伏板打造太阳能屋顶,年电量达1600多万千瓦,约占工厂满负荷耗电量的15%,累计实现节能超4000万千瓦,减少碳排放1.2万余吨。

同时,集团还建立起完善的全集团系统排放物监管体系,同时结合切实有效的排放物处理措施,全力降低生产制造过程中排放物产生的污染。

如广汽乘用车宜昌工厂使用废气浓缩处理装置,净化效率达98%,清漆喷涂废气转轮浓缩后焚烧处理,大幅度削减了VOC排放;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导入先进的"膜处理技术",实现100%重新回收利用,达成"废水零排放",工厂不对外设排污口。

(2)优化产品结构,打造环保链条

广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创新,持续提高汽车产品能耗效率,加强新能源核心科技技术储备,优化汽车产品油耗表现,不断提升新能源产品发展水平,发布了多项业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并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譬如,2017年广汽新能源工厂投产至今,广汽埃安累计158778辆车注册上线,累计总里程数56.5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量714772.72吨,相当于植树644万棵,绿化面积24万亩。

2020年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万台,同比增长42.9%,全年产生51.7万正积分。燃油车平均油耗4.71L/100Km,同比下降7.1%,远超2020年度行业平均油耗水平。

此外,广汽集团也在加快布局绿色环保产业,致力于把固体废弃物处置、资源再生、汽车拆解、新能源电池回收处理深度结合。

目前,广汽集团建设了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以超前设计的方式打造了一个国内领先、优于欧标的综合性危废处置示范基地,年处置危险废物可达18.3万吨,其中主要排放指标比国家标准严格2-6倍,比欧盟标准严格2倍以上。

(3)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在本次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也展现了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的创新成果。

如自主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了以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为代表的智能网联前沿科技,超级快充电池、硅负极电池技术已试验成功并将搭载量产车型等。

大批"含金量"十足的技术发布也表明,广汽集团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决心无比坚定。

未来,广汽集团也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和自身产业优势,携手创新,开放合作,努力为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助力建设汽车强国,为开创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未来贡献广汽智慧和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