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融资52亿团队规模超500人,滴滴自动驾驶要开往何方?

2021年04月09日 20:22:04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去年以来,自动驾驶赛道的竞争尤为火热。

各个自动驾驶公司纷纷选择落地开展运营测试,大额融资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众多自动驾驶公司中,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目标则更为明确,一开始就直接将自动驾驶和网约车联系在了一起。这与其他的技术导向型的自动驾驶公司并不相同。

在去年6月份,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在上海嘉定落地了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到现在已经累计有5万多用户报名,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实际路测数据也达到了数百万公里。

凭着出色的落地表现,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在去年和今年年初分别获得了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的融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获得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的融资,也显示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号召力。

按照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OO孟醒的说法,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目前正弹药充足,今年还会在更多的地区落地自动驾驶载人测试。日前,滴滴还向外发布了全球首支自动驾驶连续5小时无接管视频,途径了人流密集的嘉亭荟商业区,工厂区,办公区和住宅区等,也进一步展示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实力。

那么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目前的落地情况如何?自动驾驶载人车队的规模如何?滴滴自动驾驶公司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车上拿掉安全员呢?

在滴滴自动驾驶公司日前举办的一场小媒体沟通会上,车东西通过与孟醒的交流获得了不少干货信息,试图还原出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业务的整体轮廓。

另外预告一下,4月21日上海车展首日,孟醒将在车东西主办的GTIC 2021全球自动驾驶创新峰会上演讲,向外界分享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思考和规划。GTIC 2021全球自动驾驶创新峰会也是上海车展的官方同期活动之一。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就能报名参会。

小鹏公布NGP 3000公里挑战赛成绩单:百公里接管仅0.71次

一、自动驾驶5小时无接管 各种场景都不在话下

4月8日,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向外发布了一段自动驾驶连续5小时无接管的视频,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OO孟醒邀请了Udacity创始人兼董事长、谷歌无人驾驶项目创始人,也被誉为“无人车之父”的Sebastian Thrun参与连线,共同讨论了视频中的技术亮点。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五小时无接管视频

这支视频是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在对车辆进行软件更迭之后,于上海嘉定区录制的一支视频。视频中包含了白天、傍晚和夜晚的场景,并且途径了商业区、工厂区、办公区、住宅区,甚至还在放学期间经过了一段幼儿园路段。

在视频开始没多久,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载人测试车就经过了一段有行人、自行车、摩托车和大型车辆并行的路段,车辆能够按照交通规则运行,在行人走到主路的时候,车辆还会做一个超越的动作。

在之后的道路上遇到了一个无保护的左转路口,车辆也耐心的等待直行车辆经过,然后找到合适的机会完成转弯。

在下午三点多的时候,车辆来到了一所幼儿园门口,这时候幼儿园已经接近下课。许多家长都已经开车在园区外面等待,所以这一区域的车辆密集且不规范。面对这种复杂的场景,车辆也可以自己完成避让,并且驶入到主道继续行驶。

小鹏公布NGP 3000公里挑战赛成绩单:百公里接管仅0.71次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车辆会自动避让车辆

日落时分,车辆遭遇了连续逆光行驶,在这种环境下,人类驾驶也需要带上遮阳镜或者打开遮阳板,而这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就更复杂了,光线会影响到摄像头等传感器。

小鹏公布NGP 3000公里挑战赛成绩单:百公里接管仅0.71次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五小时无接管视频展示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则通过多传感器融合方案以及添加和光照相关的数据增强,确保不同亮度下的感知效果,从而达到即便在严重逆光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准确识别和避让行人、汽车和其它物体。

视频的内容一直持续到了傍晚时分,傍晚天色渐暗,同时也将进入到下班高峰期中,十字路口等路况也开始涌现出大量的行人和单车。这时候,车辆会自动转入到夜间模式下,在复杂的道路情况,车辆会开启“安全模式”,以更加谨慎的方式进行驾驶。

小鹏公布NGP 3000公里挑战赛成绩单:百公里接管仅0.71次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车辆可以对道路情况进行分析

在整个视频中,无论是超车、无保护左转,还是掉头和经过复杂场景,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载人测试车都表现的非常完美。最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安全员完全没有接管或干预。

Sebastian Thrun也对视频中车辆的表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称视频中的画面展现了全球自动驾驶技术领先水平。

而第一次看到这段视频的车东西也从中看到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技术之强,视频中的很多场景都给车东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落地上海 超5万人报名

在讲解这段5小时无接管的视频时,孟醒也和车东西等媒体做了一些交谈,分享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一些进展和落地情况。

首先,孟醒介绍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一个视频,他表示在城区里面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和高速上并不一样,城区内同一个车道上可能有摩托车、自行车和一些逆行的车型等,场景非常复杂。

而5个小时的测试视频,基本上能够把目前测试的区域都跑下来,各种场景都可以覆盖到,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测试体验。

“另外,在全世界范围内做L4级自动驾驶的视频,大致上都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也想给自己一个挑战,看能不能录一个更长的视频。这个挑战的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难度并不高,主要是对安全员的挑战更大一点,五个小时基本上就是一个安全员坐在车内时间的极限了。”孟醒说道。

本次视频展示的测试场地主要在上海,这也跟滴滴在上海地区的布局分不开。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在2020年6月27日在上海地区上线了自动驾驶载人测试,最开始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仅开放了一个比较小的区域,很多用户体验后觉得不够过瘾,现在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已经开放了一块比较大的测试区域。

小鹏公布NGP 3000公里挑战赛成绩单:百公里接管仅0.71次

▲2020年6月27日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落地载人运营

目前在上海地区已经有超过5万名用户报名体验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载人测试,其中有一些用户还是趁着周末的时间从上海别的地区专门跑到嘉定进行的体验。

根据孟醒介绍,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在上海共有530公里的道路可以进行测试,其中包含了很多比较偏僻的地方。不过孟醒也表示,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测试还是有侧重的,在这里面挑选了网约车需求比较多的区域进行了测试,并且测试的时间是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20点,覆盖了早晚高峰。

“上海地区整个车队的数量现在有40辆,今年会不断扩张车辆的数量,场景上也会从最开始比较宽的马路、会展中心、酒店扩展到商业区、工厂、办公区和学校等区域。”对于今年在上海地区的扩展目标,孟醒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除了上海以外,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在上个月也表示将会在广州进行一些载人测试。孟醒说,跟上海相比,广州更偏南方一些,会有更多不一样的场景。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会逐步在一些不一样的场景里和条件下进行测试。

三、研发团队超500人 路测里程超百万公里

听完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目前的部署,也能感觉到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进取心和积极应对挑战的心态,那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目前的研发团队究竟如何呢?

孟醒表示,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人员增长情况还是非常明显的,在之前进行交流的时候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只有300多人,而现在人数已经涨到了500人以上。

虽然人员增长也带来了支出和研发支出增加的问题,但孟醒也坚定的表示:“我们的资金目前还是非常富裕的,目前的资金量可以支撑整个研发和迭代。”

现阶段,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在上海、北京、美国加州等地方都获得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在这些地区也在进行场景的迭代。

小鹏公布NGP 3000公里挑战赛成绩单:百公里接管仅0.71次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站点

除了研发人员的不断增长,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路测里程也在不断的增长。孟醒介绍,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载人测试车测试规模已经超过了一百台,在全球各地的实际路测数据已经超百万公里。

在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载人测试车进行实地测试之外,滴滴也能够给自动驾驶公司带来一定的帮助。“滴滴目前的运营车辆上都装上了滴滴自己开发的桔视系统,车辆在行驶的时候都可以收集到很多的数据场景,桔视系统一年可以收集真实数据将近有1千亿公里。”

而这些数据,滴滴自动驾驶公司都可以放到仿真系统里面去帮助滴滴自动驾驶的迭代。孟醒认为,这两种数据结合在一起,才能帮助公司最终去实现L4或L5级自动驾驶服务。

通过数据的累积,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系统也做了不少迭代,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做了一些变化,比如对视频中出现的夜间模式就进行了优化。

小鹏公布NGP 3000公里挑战赛成绩单:百公里接管仅0.71次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

孟醒称,夜间的识别判断体系并不一样,而在感知模块里,也需要对激光雷达等部件进行新的调整,做了大量的融合工作,最终提升了夜间的驾驶性能。

针对不同的天气情况,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做了很多准备。孟醒表示:“我们把天气分成4档,第一档就是晴天光照好的情况;第二档是复杂的天气如小雨、中雨等;第三档则是暴雨、大雨、急风场景;第四档是沙尘暴等场景。”

为了应对不同的天气状况,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在算法上做了很多迭代,并对软硬件也进行了迭代,通过新的信息处理方式,一般的天气情况都有很好的判断和决策,正常行驶基本上没有问题。

而一些极端的天气如沙尘暴等,这类天气出现的概率并不高,所以这种天气并不是自动驾驶本身需要优化的点,在这样的天气下,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会进行测试,但是并不是研究的主要方向。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测试还是要保证基本场景的可靠性,而不是概率极低的场景。

四、无安全员是测试可靠性 会持续关注商用车

在布局研发多年之后,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对自动驾驶行业有了更多的体会和见解。

孟醒表示,滴滴在做自动驾驶伊始,就决定要和网约车协同发展,所以在一开始就思考了需要对哪些场景进行测试,该如何和现有的网络配合、哪些工作需要自动驾驶来做都有了非常清晰的规划,同时也将这些规划拆成了比较具体的问题。而另外一些企业在一开始就是从产品和技术出发的,这也是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和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

在谈及自动驾驶车辆的接管率的问题,孟醒表示,接管率是行业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但是这个事情并不好定义,比如说安全员接管的标准是什么,在什么场景里面去接管,白天、夜晚、高峰、平峰都会有不同的标准。

所以除了接管率,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参考了很多指标,比如其在系统中就做了一个危险性比例的指标作为参考。

对于拿掉安全员这件事,孟醒表示,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现阶段正在尝试迭代升级硬件系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下一代没有安全员的体系。

“我们认为用现代的系统去做没有安全员的测试,并不是一个特别负责任的行为,等到我们的多重冗余都做好的时候,我们也将会考虑去掉安全员的问题。”孟醒解释说道,这也是我们计划内的事。没有安全员这件事本质上是在测试车辆的可靠性,而这就需要一套可靠性的系统,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目前正在做这件事。

目前一些自动驾驶公司已经逐步从乘用车领域开始往商用车领域拓展了,孟醒认为,由于技术的关联性,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会关注这一方向,另一方面滴滴本身也在货运上有更多的场景和辐射,所以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会持续关注这一方向。

而自动驾驶商业化规划方面,孟醒认为需要从三方面来看,一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变化,目前还需要对技术本身进行大量的测试,让技术逐渐实现可靠性;另一方面,车企也需要做出更适合自动驾驶车型的车辆平台;而最后则是政策体系的开放了。在完成这几件事之后,整个行业才会有商业化的前提。

另外,孟醒也回答了一些外界对于滴滴的猜测。其中一个就是滴滴自动驾驶公司是否会打造一个聚合类的自动驾驶平台。

孟醒表示:“目前我们的精力还是集中在我们自己的技术上,不是做一个开放平台。而做开放性平台这件事非常有难度,原因有两个:一是滴滴是一个非常注重安全的平台,需要对平台上所有的安全行为兜底,所以需要掌握所有的细节,而建立平台后就无法对第三方的行为进行掌握和了解;二是滴滴主要是针对网约车进行产品定义,这跟其他自动驾驶公司的定义可能并不完全一致。”

除此之外,孟醒也明确表示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目前不会考虑做一些技术降级的事情如推出L2级自动驾驶系统,现在还是专注于网约车的场景。

结语:瞄准目标,全力前进

听完孟醒的回答之后,车东西感觉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对于自己的目标非常清晰,那就是将自动驾驶和网约车结合起来,现在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在朝着这个目标去奋进。

目前很多自动驾驶公司可能并没有想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恰好大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但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没有做深入的思考。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已经瞄准了自己的方向,在执行上也可以看到明显的针对性,如对高频网约车场景进行测试,在早晚出行高峰进行测试,这都显示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不同。而这也将会成为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