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保时捷Taycan劲敌来袭,高合HiPhi X胜算几何?

2021年04月10日 02:1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高端豪华电动车的想象都来源于特斯拉

这得益于特斯拉进入市场时机较早,该细分市场长期缺乏有力的竞争者。自从2012年Model S进入市场,随后Model X/3相继加入,特斯拉从无到有建立起比肩BBA的豪华品牌。特斯拉最初的硅谷极客形象,满足了彼时国内消费者对于一台纯电动车的所有想象。

不过特斯拉盲目追求业绩和速度的代价正在显现。质量问题频发、甩锅车主,口碑下滑,疯狂降价割老车主“韭菜”,都让特斯拉以往建立的“神话”走向破灭,“店大欺客”的处理方式饱受诟病。这也让不少人质疑,高端豪华纯电动车市场还有值得期待的选手吗?

比如在60万-100万元价格区间里,特斯拉Model X,保时捷Taycan,以及近期又发布四款新车并且开启正式预订的高合HiPhi X,算是为数不多的选项。

其中特斯拉Model X的“神话光环”已经褪去,品质、口碑和做工都饱受吐槽;保时捷Taycan则价格高高在上,产品力平平;作为后来者的高合HiPhi X,一跃成为最受瞩目的高端豪华纯电动车选择。

让智能生活的畅想变成现实

通常而言,30万元以下购车预算的消费者,买一台纯电动车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往往是受燃油车“限行限购”政策的影响,选择电动车的实用性与性价比更高。而当这个预算再往上时,消费者则开始注重选择一台纯电动车的初衷——节能环保,以及它相比传统燃油车更独特的设计,更强悍的驾控表现,更加智能的用车生活。

这是特斯拉Model X最初吸引眼球,博得路人缘的关键,如今高合HiPhi X则以更加惊艳的表现,再次刷新消费者对拥有一台高端纯电动车之后的智能生活想象。

比如定位为SUV,高合HiPhi X拥有传统SUV很难得的修长车身、流线型设计,以及低矮的视觉重心等等,车身比例借鉴了超跑的设计,进一步降低风阻,而且尽可能地将前后悬设定得更短,赋予更加充裕的车内空间。

在设计方面,高合HiPhi X搭载全球首创的全电动免触控NT展翼门,六门开启的方式可谓科技范儿十足,颇有“未来汽车”的味道。依靠人脸识别和智能感应,HiPhi X可以通过感知周围环境、用户方位和上车意图,系统决定车门开启角度和车门关闭时机,兼具科技感和使用便利性。

在汽车智能科技化的大趋势下,纯电动车平台无疑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高合HiPhi X堪称“量产的概念车”,搭载全球首个量产的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组成的数字灯光系统,除了常规的日间行车灯、位置灯、转向灯和倒车灯的视觉效果更炫酷之外,还加入了多种场景下车灯投影、沟通交互的功能,甚至可以充当表情包斗图神器。

后来者往往意味着大胆和颠覆。诸如此类的新颖创意和科技加成,在高合HiPhi X身上可谓随处可见。比如在双联屏设计泛滥的今天,HiPhi X通过将驾驶座和副驾驶的触控屏错位,为副驾驶打造极致的乘坐空间,堪称“女王级”体验。所有这些创新,虽然部分人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但是却能够给大家的汽车生活带来更多乐趣和可能性。

能文能武,高合HiPhi X打破特斯拉“崇拜”

更具颠覆性和技术底蕴的还得看内在。

高合HiPhi X对标特斯拉Model X与保时捷Taycan,高合自然也将重心放在了驾乘操控方面。包括已经广泛搭载于中高端车型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挂,以及空气悬架系统、CDC连续可调阻尼减震系统、博世iBooster、Brembo刹车片、米其林全球首发 Pilot Sport 4 EV 高性能低滚阻静音轮胎等等,不计成本地投入打造HiPhi X的高性能与豪华驾乘质感。

与此同时,HiPhi X搭载了一块容量为97kW•h的电池包,配合CrossLoop能量管理系统以及云端电池管理技术,NEDC续航550公里起步;前后搭载220kW的永磁同步电机,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此外还有后轮主动转向系统等前沿底盘技术,最小转弯直径仅为11.6米,城市狭窄道路也能轻松一把掉头。

至于自动驾驶方面,高合HiPhi X搭载HiPhi Pilot高合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此次我们试驾的车辆暂时只开放了L2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使用下来,ICC智能领航功能流畅,而且比较稳定。据说,更多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将通过OTA的方式进行升级,比如HWA高速驾驶辅助、TJP拥堵代驾,甚至L3以及更高阶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基于车路协同的L4级全自主代客泊车等创新功能也将在后续进行开放。

从各方面来看,高合HiPhi X的综合表现比特斯拉Model X更加均衡,而且HiPhi X从研发之初就搭建了一个覆盖全车的电子架构——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支持不断的自主学习和迭代,实现“可进化”。此外HiPhi X在自动驾驶层面采用感知、信息、制动、电源、转向和计算六大冗余系统,安全性也会更有保障。

用户至上原则,质量管理行业领先

特斯拉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质量问题频发导致口碑崩塌,其高端品牌形象正遭到质疑,而且为了拉动国内销量,特斯拉在去年接连进行了5次的降价,结果虽然保住了销量目标,但也让旗下的车型逐渐成为马斯克口中的“街车”。

相比之下,有着特斯拉的前车之鉴,华人运通高合坚持“用户至上”原则,高合城市精品工厂更是全面升级,包括引入世界级的先进制造设备,5G、云计算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高度智能化工厂,真正实现制造端的智能化、数字化、互联和大数据。

比如在电池车间,MES工序工步级别防错监控,可对电芯、模组、PACK进行100%全制程信息追溯,以确保电池质量和安全。

而在总装车间,360智能AGV无人运输车、可升降EMS悬挂输送线、自主OTA专利技术等,则带来了更高效便捷的配送和检测,每一步都能够追根溯源,严格把控生产的每一台高合车型质量标准。

为确保产品质量品质,高合工厂还搭建了一套定位于全球一流标准的严苛质量管理体系,运用GOM蓝光测量、三坐标仪等先进设备与手段,将100%在线与离线测量相结合,并通过5G通讯技术实现基于大数据趋势分析的质量管理。

体现到造车品质方面,对高合HiPhi X的车身尺寸精细化管理设备精度可达0.06mm,对于外观质量进行检查的双色温灯廊可高达1100Lux照度,整车密封性更是采用360°无死角淋雨检测,淋雨强度是全球百年最大雨量的3倍。

而且得益于全业务链数字化管理的灵活性和透明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生成个性化订单,甚至在生产过程中,用户可以实时了解到自己下单的爱车生产进度如何。

可以说,从一开始的生产研发,华人运通就是以用户体验价值作为产品的一切出发点。

目前,高合汽车首批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7城的10家高合体验店已率先开启,根据高合汽车规划, 5月体验店及服务网点将增至85家,年内将达到120家。在充电布局方面,首批打通特来电的57000+根公桩,将覆盖300多个城市,同时与国网、星星充电等充电供应商的合作也在加速落地中。

钟述

在汽车转型电动化的大时代,目前绝大多数的传统车企尚处于观望+布局动作慢的阶段,特斯拉虽然发展较快,但其“急功近利”带来的弊端也开始逐渐显现,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需要更多的竞争和选择。

先来者固然可以快跑一步,后发者也能够借鉴更多前人经验,进一步审视和完善自身。

将要迎来批量交付的高合HiPhi X,将塑造国人消费者对于一台高端豪华纯电SUV的全新认知。而且高合HiPhi X拥有出众的全车OTA能力,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抓住当下,更能迎战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