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掏钱装的北斗,出问题不追服务商的责,却算车主的账?

2021年04月10日 08:00:14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众生皆苦。

漫哥就不多说什么了,扯一些没用的吧。北斗是啥?北斗全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英文简称BDS,是咱们中国自行研制的继美国GPS、俄国GLONASS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跟搞得鸡飞狗跳的芯片一样,卫星导航系统也是十分关键的东西。所以咱们值得为之自豪。

别看平时好像没怎么接触,其实一些司机就挺熟悉的。因为根据一些规定,公交车、出租车、危险品运输车、半挂牵引车、12吨及以上各种车,都要安装卫星定位设备。尤其“两客一危”车辆,不装北斗的话通不过年审,不发道路运输证,也就不能从事运输。

运管部门会对这些车的北斗数据联网监控,确保车辆监控数据准确、实时、完整。如果车子上路了,却没监控到监控数据,哼哼哼!也没什么,首先看是什么性质。要是定位系统自己脑抽的话,相关部门会命令纠正。如果拒不纠正的,哼哼哼!也没多大事,罚款800。

要是人为恶意破坏、屏蔽信号、伪造篡改删除数据的,那就得罚2000~5000红纸了。不过也不是谁都有资格罚的,要县级以上的道路运管机构才行。而且没有扣车这一说法,不要被唬弄了。当然,主观故意搞破坏是万万要不得的。

其实安装北斗监控出发点是好的,虽然是定位系统,但主要的功能是监测“两客一危”车辆司机的疲劳驾驶情况。长途开车不能连续超过4小时,中途需要停车休息够20分钟以上才能再上路。北斗通过车辆的定位,测算出司机是否疲劳驾驶,这无疑是保障了道路安全。

但为啥卡车司机大佬反感呢?因为钱。这定位装置,安装费要自己掏,1000-3000不等;之后每年还要交服务费,300-700不等。为什么不等?因为是第三方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各地收费不尽相同。而且还要求神拜佛运营商的信号够稳定,不要中途收不到定位信号掉线了,或是定位设备程序故障,打印不出名字之类的,否则也是要面临罚款。

毕竟信号这东西,谁敢说百分百稳定。手机都有信号不好使的时候,三大电信运营商也要怯。若果在定位系统出问题了,很怀疑相关部门是不是会查明到底是什么原因,还是直接开罚简单点。

这就相当于自己花钱给自己买副手铐戴上,手铐没有统一收费标准,且每年还要再交钱给手铐上油抛光什么的。更惨的是,手铐质量有问题,人家不去追制造厂商的责,却算到消费者头上,你说惨不惨?

对于这群跑大车的人来说,说是高危职业一点不过,风里雪里只为养家糊口,钱堪比命。所以北斗的应用是给他们保平安,给道路保平安,希望不要沦为罚款收钱的理由吧。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