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龙颜”新动力 抢先试驾第二代比亚迪宋Pro

2021年04月10日 08:23: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要说把中国元素设计在汽车上,“玩”得最好的当属比亚迪了。不管是以朝代命名的车名,还是Dragon Face设计语言,都让家族车型有着高颜值和中国风。如今比亚迪宋Pro迎来了第二代车型,在外观和内饰上都融入了家族最新的设计元素,让“龙颜”更帅了!一起来看看吧。

一、换了全新“龙颜”元素

作为比亚迪家族中的主力车型之一,宋Pro虽然推出没几年,但凭借着高颜值和较低的价格准入门槛,取得了较高的用户关注度和25w+的市场销量表现。本次我们抢先试驾体验到了第二代比亚迪宋Pro,相比先前车型,新车的外观和内饰融入了新家族式设计元素,并换搭1.5T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将于4月12日正式上市。

比亚迪 宋Pro(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其实就外观造型而言,第一代比亚迪宋Pro就高度还原了很多概念车元素,做得非常“顶”了。而第二代车型虽然整体看上去和老款车型相差不大,其实在前脸、侧面和尾部等细节之处,都进行了改动和升级,“龙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前脸部分最为明显的就是尺寸更大的进气格栅,相比于老款车型,前脸占比提升了15%左右,当然也进一步营造了整车辨识度和视觉冲击力。龙须元素的镀铬饰条贯穿前灯组和进气格栅上方,配合下包围的镀铬饰条,延伸了整个前脸的视觉宽度。新车LOGO与镀铬式龙须设计融为一体,让前脸更具品质感。

另外相比于先前的车型,第二代宋Pro的进气格栅轮廓采用了亮黑设计,横向饰条数量更多,并且边缘为双层,搭配相间的黑色横向格栅,营造出了更加富有立体感和精致感的视觉效果。

外后视镜采用了时下比较流行的双色设计,这点比较迎合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另外还集成了转向灯、自动折叠、NFC车钥匙感应和360度全景影像等诸多功能。

前灯组的整体造型轮廓没有太大变化,实拍车型采用了全LED光源,日间行车灯在点亮之后有着较高的辨识度,并且给人一种时尚且犀利的视觉感受。在功能方面,实拍车型配备了自动大灯功能,并且在光线昏暗的情况下会进行打开车灯提示,保证行车安全性。

雾灯区域的设计较先前车型有所调整,横向的转向灯带与黑色、镀铬和亮黑饰板进行搭配,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前脸的整体感和运动氛围。

在车身尺寸方面,第二代宋Pro定位于紧凑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650/1860/1700mm,轴距达到了2712mm。“动感游龙”腰线姿态流畅,从“龙须”延伸至尾部,让侧面更灵动,车身线条更丰富,并塑造出非常硬朗的视觉效果。另外通过针对D柱采用隐藏式设计,使整车拥有一种蓄势待发的运动感。

D柱进行了“龙鳞” 纹理强化龙魂设计,进一步凸显经典传统的文化符号,窗框颜色也由亮黑改进为标准黑。

实拍车型采用了18英寸的铝合金轮圈,双五辐式的造型加上枪灰/黑配色,看上去富有着一定的质感。与之相配套的是来自佳通的GitiComfot SUV 520系列轮胎,主打出色的干湿地抓地力和舒适性能,规格尺寸为225/60 R18。

车尾造型保持了原来比较敦厚、饱满的设计风格,视觉焦点还是集中在“龙爪之痕”贯穿式尾灯上,配合灯组中贯穿的镀铬饰条,起到了延伸视觉宽度的效果,并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车尾的豪华感。再想到这只是一辆定价10万元左右的SUV车型,顿时会觉得非常“香”。

相较于老款车型,第二代宋Pro在车尾底部包围上进行了细节调整,通过对灯组、亮黑饰条、哑光黑饰条和镀铬饰条进行搭配,使其看上去更加精致和富有设计感。双边排气进行了隐藏设计,让整个车尾在视觉效果上更加简洁了些。

换了全新“龙颜”元素

二、简约对称内饰

相比于外观造型,第二代宋Pro在内饰方面有着更大的变化。新车采用了更加对称的T字型中控台设计,并且融入了“龙须”家族设计元素和来源于宋代元素灵感的配色,整体视觉效果更加简约、新潮和轻奢。

在内饰方面,第二代宋Pro在中控台布局和仪表盘等位置进行了全新设计,营造出了更加简约、新潮和轻奢的氛围感。悬浮式对称中控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拉伸视觉宽度,坐在车里更加敞亮。而从挡把操作区域分别向左右上方延伸的镀铬“龙须”,可以带来更好的环抱感和豪华气息。

中控台和门板处大面积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细节处理和做工都不错。我比较喜欢的是贯穿中控台左右的饰条,釉玉蓝的配色灵感来源于宋代《千里江山图》,并且漆面内部还加入了珠光材质,在光线照射下有着明显的闪耀效果,内饰更显豪华。

另外,釉玉蓝饰条下方的蓝色饰板内加入了暗纹设计,看上去是纹路,摸起来其实是平的,灵感来源于宋代的暗纹工艺元素,也让内饰更有了些中国文化底蕴。

方向盘造型风格和宋PLUS保持一致,不过通过采用亮黑饰板和与内饰配色相同的搭配,看上去更加时尚和精致。左右两侧集成了智能驾驶辅助和多媒体等操控按键,上手起来没什么难度。

比较有意思的是第二代宋Pro的仪表盘为一块长方形液晶屏幕,通过取消传统的仪表盘设计,让整个内饰更显极简,强化了对称风格。虽然液晶屏幕在显示画质和信息丰富程度上都和传统仪表盘相差不大,但我觉得这样的设计其实会让有些比较保守的消费者难以接受。

中控台上方为比亚迪家族标志性的自适应可旋转大屏, 12.8英寸的触控屏幕在显示分辨率和操作反应流畅度方面都表现不错。同时搭载了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以实现在线听音乐、在线地图导航、在线看视频、查天气、智能语音控制、车内KTV和OTA在线升级等功能,使用便利性和可玩性都比较高。

水韵屏风矩形出风口的矩形边角度平滑,并采用了日蚀灰配色,在视觉效果上更显轻奢。和釉玉蓝配色一样,日蚀灰的配色灵感同样来源于宋代《千里江山图》,同时风向调节的操作手感也不错。

电子挡把造型精致,实际握感也不错。挡把前方的储空间加入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这个配置还是比较实用的。一键启动按钮设计在了挡把后方,同时也有着一定的精致感。

除了对车机功能触控和智能语音控制操作外,新车为音量控制、前挡风玻璃除雾、空调开闭、驻车雷达、陡坡缓降和驾驶模式调节等功能保留了实体按键,操作起来更加快捷和方便。

中控台下方进行了双层储物空间设计,让车内富有豪华感的同时,也有着更多的储物空间,放置日常物品非常方便。两个USB-A和一个12V点烟器电源接口集成在这里,当然如果能配备USB-C接口就更加迎合设计潮流了。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宋Pro在前排配备了一体式座椅,无论在造型颜值、细节做工、触摸手感还是乘坐包裹感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主驾驶座椅支持4向电动调节和2向高低电动调节,副驾驶座椅为4向电动调节。

后排座椅保持了和前排同样的设计风格,无论是配色还是花纹和缝线搭配,都让人觉得虽然是后排座椅,但在颜值上也不输。另外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支持12挡可调,方便后排乘客找到更加舒适的坐姿,提高乘坐舒适性。

简约对称内饰

三、换搭全新动力总成

除了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上的进化和提升,第二代宋Pro还换搭了骁云动力1.5TI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驾乘感受方面实际表现如何?也是此次抢先实际比较让人期待的一点。

在动力总成上,第二代比亚迪宋Pro搭载了家族最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高滚流比进气道和350bar高压直喷系统等,最大输出功率为136kW(185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288Nm。相较于老款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在动力参数方面有着大幅度提升。官方给到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0.8s。

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带有ECO、NORMAl和SPORT三种模式可调。据官方介绍,通过对换挡控制模块以及变矩器等进行改进调校,使得变速箱在平顺性和耐用性等方面都有着更好的表现。

在底盘悬挂方面,第二代宋Pro依然采用前麦弗逊式加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组合,并经由“奔驰底盘大师”带队进行调校。

我虽然没有开过先前的比亚迪宋Pro,不过换搭全新动力总成的第二代宋Pro的实际动力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整体行驶品质比较细腻顺畅,在低速时给人的感觉轻松柔和,车速加快后也表现出了应有的沉稳。

在NORMAL模式下,发动机在动力响应上比较柔和一些,车辆在起步和中低速加速时有着充足的动力输出,这样的低扭表现其实在市区通勤时,可以带来比较轻快顺畅的驾驶感受。变速箱在日常驾驶习惯下,加速和减速基本都感受不到明显的换挡动作,在换挡平顺性方面,要比一些采用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合资车型表现还要好。

深踩油门进行加速,能感受到变速箱需要些许反应时间,伴随着降挡和发动机转速升高,动力输出响应算不上澎湃,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推背感,不过给人的加速感受非常线性和顺畅。想要更加灵敏的动力响应,我们再切换到SPORT驾驶模式试一试。

相比于NORMAL驾驶模式,车辆在SPORT驾驶模式下,发动机会很乐意保持较高的转速,为驾驶员随时进行加速动作做好准备。实际动力响应要更为灵敏,加速感和推背感也更加明显。发动机在中段提速时也有着一定的动力储备,对于日常驾驶和高速超车,基本上完全够用了。不过10.8s破百的加速成绩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绝对算不上最快。

方向盘转向力度在舒适模式下较为轻盈,而在运动模式下变得更加沉稳一些。实际转向手感比较顺畅和细腻,但是在左右细微舵角转向时,能够感受到其实还是有着一些虚位。不过毕竟这不是一辆主打运动性能的车型,这一点倒是无可厚非。

刹车脚感较为线性,方便于驾驶员更容易控制车速。紧急踩下刹车踏板,也能够有着明显的制动效果,在为驾驶员带来刹车信心时,也为车辆的行驶安全性带来了保障。

其实在“奔驰底盘大师”加入比亚迪之后,推出的车型在底盘行驶质感方面都有着大幅度提升。在实际试驾时,第二代宋Pro的底盘悬挂有着较好的整体感和稳定性。在经过细碎颠簸时,底盘悬挂和轮胎能够过滤掉大部分震动,不过也会失去一定的路感。另外遇到较大的震动时,还是会传递出一些紊乱的跳动,处理得不够干脆利落。

比亚迪 宋Pro(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第二代宋Pro在高速时有着不错的行驶稳定性表现,伴随着超车和变道的动作,悬挂能够为车身带来足够的支撑,从而平稳从容地完成动作,同时也保证了驾乘安全性。

编辑点评:相比于先前的车型,第二代宋Pro在外观细节、内饰设计和动力总成上,都有着一定的进化和提升,实际表现让人满意。有些关注比亚迪宋系列车型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内饰元素和动力总成其实和宋PLUS有些相似,不过我觉得同为宋系列车型,这点其实也说得过去。况且宋PLUS本身就定价区间更高一些,如果第二代宋Pro上市后定价没有明显变化,那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岂不是件“加量不加价”的好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