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兴汽车公布二次创业阶段多项战略指标 多款新车蓄势待发

2021年04月10日 08:23:07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长城炮问世以来,自主品牌皮卡市场开始逐渐走向精品化、高端化。作为中国皮卡市场的开创者,中兴汽车也借此机会推出了首款自主品牌的全尺寸皮卡。同时,随着这款新车的到来,中兴汽车也正式进入第二次创业阶段。

在4月9日这天,爱卡汽车行业频道受邀来到位于河北保定的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针对公司二次创业阶段的企业战略、市场目标、愿景、产品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先立一个小目标:年销10万台

在简单讲述了企业70余年的发展史后,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向我们明确了公司二次创业期间确立的企业愿景:“企业做得多大、多强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做长远。中兴汽车要做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

与共和国诞生在同一年的中兴汽车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新中国第一辆三轮载重汽车、第一辆四轮轻型汽车、第一辆皮卡、第一辆SUV都诞生于此。同时,中兴汽车还是国内首家出口海外的企业,并多次创下出口量记录。

不过在最近几年,中兴汽车的发展明显落后于整个行业,与管理层的预期也出现了不小的偏差。在这种情况下,肖伟号召全公司开启“二次创业”。面向未来,以河北保定和山东日照两个生产基地为依托,中兴汽车确立了“立足商用车,开拓乘用车,聚焦专用车,发展新能源车“的多领域并进的发展战略。

按照规划,最新推出的全尺寸皮卡将与领主、威虎、小老虎共同夯实商用车基础;负责开拓乘用车市场的小VAN等车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刚刚中标国家应急管理部的300台专用车即将交付;新能源FEV车型也正在研发中。肖伟表示,全新的四大产品系列到2025年将全部进入成熟期,届时公司的目标是冲击每年10万台销量。

打造“宜商宜家”的全新产品定位

4月9日当天,中兴汽车全尺寸皮卡G9首次亮相。据悉,该车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按照规划,G9将会推出中双、大双两种规格,其中大双车身尺寸为5692*2045*1920mm。首批投放市场的产品将搭载源自雷诺日产联盟的2.3T柴油发动机,并配备全路况高性能底盘以及铝镁合金前悬架。

与G9 一同时亮相的,还有将会更早上市的小VAN乘用车。这款被定位为“入门级国民车”的产品,最大亮点在于灵活多变的宽适空间,后排和副驾座椅可以纯平放倒,大小物品都可轻松容纳,可同时满足家用与货运需求,是一款宜商宜家的城乡多功能车。

通过这两款新车型,中兴汽车将衍生出“G”系列和“VAN”系列两大分支。其中,“G”系列车型以趋向硬派为特点,“VAN”系列车型则强调跨界的多功能性。未来,中兴汽车还将推出定位为微卡升级产品的经济功能型客货工具车“小G”,以及全新开发的主打“乘用+物流”功能兼备的“大VAN”车型。

肖伟表示:“传统乘用车、商用车的划分方式简单粗暴,其实只迎合了看似大众化的单一需求。做出尊重少部分用户用车需求的产品,才是真正宜商宜家的好产品。未来,中兴汽车所有产品都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为终日奔忙、为国贡献GDP的‘价值创造者’们造车。既能以空间为工作助力,又能以舒适性营造良好的驾乘体验。”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正处在百年不遇的变革期内,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如火如荼的向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此时进入乘用车市场,中兴汽车的底气何在?皮卡市场虽然这一趋势并不明显,但是随着长城炮江淮悍途、上汽牛等高端皮卡的推出,使得份额本来就不大的皮卡市场变得竞争更加激烈,中兴汽车的信心何在?

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

在肖伟看来,信心来源有三。首先,造商用车丝毫不比造乘用车容易,甚至难度要更大。由于商用车的工作负荷更大、工作环境更为苛刻,车主对产品品质方面的要求自然更高;商用车车主一般来说比乘用车车主更懂车、更挑剔,关注的问题也更直击要害。数十年来,中兴汽车坚持正向开发,因而积累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独有的技术积淀。

其次,新车型的打造与此前皮卡产品实际存在很多共通之处。比如产品节能环保水平、轻量化设计水平、安全性要求等趋势性需求便愈发一致。此外,中兴汽车并非“平地盖新房”,因而在供应链整合、销售渠道的既有资源可以十分便捷地实现共享,势能有机会得以更好释放。

第三,中兴汽车在乘用车市场并不是从零起步.从1986年开发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SUV开始,到旗舰SUV、富奇CSV 、无限等车型,再到与广汽合作期间自主研发的乘用车型,中兴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其实一直都有涉足,内部也在预研多个乘用车项目。无数次立项、开发、搁置,直到2019年“1、5、6、7”生产资质正式获批,中兴才终于迎来了圆梦的曙光。

不过,毕竟乘用车与商用车在营销模式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所以肖伟也没有盲目自信,他给中兴汽车的定位十分清晰,目标也非常的务实:乘用车市场做小做精,皮卡市场做大做强。他说:“走上主流车型市场的牌桌,是公司上下长久以来的梦想。如今夙愿得偿,局内人才知道机会的来之不易,中兴汽车一定会百倍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