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爵,全力构筑“护城河”

2021年04月10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在3月最后一天举办的名爵品牌战略沟通会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MG要为年轻人代言”。

“年轻化”对名爵来说不仅只是一句口号、一项战略,也是深植于品牌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发展历程中的传承基因。代表的不仅仅是跟年轻人去共鸣,更重要的是要跟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互动方式、科技、品味和格调产生共鸣。

“现在时代在变,年轻人的需求更彰显,更有爆炸力出来,所以MG与生俱来和要持续打造的特点就是年轻。”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现为上汽大众总经理的俞经民说道。

同时,他还表示:“此前我们总结出年轻人的几点特征:不盲从、不妥协、不放弃,这其实也是MG的品牌性格,‘always YOUNG。’我们再进一步展现年轻,融入用户的社交、生活,与用户共生、共享、共创,来发展彼此共同的MG品牌。”

可见,“年轻化”已融入名爵品牌的血液里。与“年轻化”共生的是名爵的另一大特点:运动基因。这两大基因流淌在每一辆名爵车型中。同时,随着新logo的发布,名爵通往未来的道路愈发地清晰可见。

除了名爵在“为年轻人代言”外,几乎每一个车企都在“为年轻人造车”,所以在这种风潮此起彼伏的当下,仅有产品造型设计、配置上的年轻化,并不足够。在消费升级的宏观大势面前,针对用户对个性化、年轻化、运动化需求的变迁,谁能率先点燃年轻人的肾上腺素,谁就有机会“抢跑”对手,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多一份优势。

“为年轻人代言”

在滚滚而来,浩荡而去的历史车辙中,名爵坚守的“always YOUNG 精神”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自诞生日起,每一款名爵车型都是为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及心态年轻的人所打造的潮流与经典,从无例外。

作为一个拥有97年造车历史的汽车品牌,如何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是名爵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名爵提出了解决方案——“Mission 100”全新品牌战略。2020年5月12日,名爵正式发布该战略。在沟通会现场,名爵也再次重申了“Mission 100”战略。

“只要我今天所传达的内涵是真正能让目标客户所接受的,只要我们产品序列足够强大、足够高节奏,只要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不减,我觉得两到三年这个品牌瞬间起来、大范围起来,是非常可期的。”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如是说。

具体来看,“Mission 100”战略即在上汽新四化战略指引下,锚定在品牌诞生的第100年即2023年,热销全球100个地区、达成年销量100万辆、力争用户满意度100%。而“Mission 100”也意味着名爵品牌全新焕新。

我们先不看“热销全球100个地区”和“力争用户满意度100%”这两点,仅看名爵战略提出后的销量表现。2020年全年,名爵累销为297,263辆,同比上涨10.2%。今年1-2月,名爵累计销量46,708辆,同比大涨73.3%。如果算上海外销量,今年一季度名爵累计销量近10万辆。按照保守算法,2021年名爵年销量为40万辆左右。

不过这只是限于产品序列没有增加的情况,根据名爵规划,全球100个区域,如果每个区域销售1万辆,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另外,产品上做加法,接下来名爵要上市的7款产品里有3款全新产品;第三,目前名爵海外市场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依照此逻辑来看,名爵在2023年有可能实现年目标100万辆。

至于名爵在产品上的实力,根据去年MG产品上新次序,从7月10日第三代MG6上市,到MG领航上市,再到11月8日的全新MG5上市,名爵每一步的踩点,都在加速焕新中踩得十分稳当。

尤其是MG领航和全新MG5两款车型的上市,成为了名爵品牌坚定不移走年轻化路线的代表作,同时也体现出在新时代下,名爵全面焕新升级的决心。

在继承一代SUV“原创力”的基础上,MG领航新增了对“真功夫”的打磨。凭借时尚先锋的全新设计、引领潮流的智能科技与更胜一筹的驾驶乐趣,MG领航致力于与新生代的年轻人一同颠覆自我,释放个性。

作为名爵第三代家族设计语言的首款轿车,全新MG5代表了名爵对运动家轿市场的思考。无疑,它的到来给追求高品质与运动感的年轻消费群体提供了更多选择。“八万级青奢潮跑”全新MG5,不仅是潮流的引领者、代表年轻一代领潮车,它更以轿车市场的“潮跑新品类”,诠释着MG“潮流向外、科技向内”的新运动主义,快速吸引着年轻消费者的眼球。

“对我们自己而言,要到用户中去,全方面理解年轻人和MG的深刻构建关系,所以我们不仅要有高性能,还要有赛道基因、时代基因。”正因为全力构筑起的年轻化“护城河”,MG近百年来所倾注的心血与才华,才如火焰般在当下被燎原。

独特的电动化风景

“请一定要自信,你就是一道风景,没必要在别人风景里面仰视。”这句话用来形容名爵在电动化上的想法很是形象。

“很多人追求的是电动车环保概念,追求新能源概念,而忘记了电机的概念,一脚下去跟现在百万级汽油车的感觉是一样的。设计师要更多思考,要形式服从于功能,不能只盯着环保。”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总设计师、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在沟通会上,对于名爵品牌做电动汽车与其它车企的电动车有什么不同之处讲出了自己的看法。

承载邵景峰这一观点的车型便是Cyberster。作为MG品牌首款纯电双门双座的跑车,它开启了MG品牌全新的电动时代。虽然这只是一辆概念车,但它有着潮流的表现、强大的心脏、巨大的爆发力、高能的科技以及造型拉风的表现能力,与现在市面上给消费者所呈现出宁静、纯粹、简约、冷淡等感觉的电动车迥然不同。

“MG品牌在历史上就是很叛逆的,(Cyberster的)高能浪漫主义暴力美学是对现在一种所谓电动车美学的冲击。”

不仅如此,为了将“为年轻人代言”进行到底,名爵要打造真正符合年轻需要的产品——Cyber系列。可以知道的是,现在的潮系列,比如MG5、MG领航等现有车型将维持潮外观和高性价比的表现。至于更有表现力、更加符合年轻用户全面深度诉求的,就由Cyber系列来承担。

“我们不仅仅是注重MG卖多少辆,更希望MG做年轻代言人。我们做的产品是年轻人真正喜欢的,真正在消费升级之下更高端、数字时代之下更科技、个性表达之下更引领、时尚追求之下更潮流的四个方面产生共鸣。”张亮表示。据悉,第一辆Cyber系列是一款SUV车型,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亮相。

目前名爵对于Cyber系列的定位是全新的子品牌线,归属在MG整个系统下,再加上现在的潮系列,名爵的产品品类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不断的丰富和完善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动化是实现年轻表现力的支撑元素,但不是Cyber系列的核心元素。所以Cyber系列的量产车里有电动车、插电混动还有燃油车。电动车不是Cyber系列的核心项,潮流、智能、个性、运动、改装以及年轻的代言人,这才是Cyber的核心项。

至于定调整个Cyber系列的概念车Cyberster会不会量产,在沟通会上,名爵官方表示:量不量产取决于用户。为此,名爵官方成立了共创平台,并表示众筹金额达到5000万便量产该车型。

“我们的共创一定是让用户成为参与者、决策者和受益者,这是真的。决策者提交的“逐梦金”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50万,第二个层次是1万,第三个层次是三位数。”从现场近距离接触Cyberster来看,这确实是一款值得期待的电动汽车。

“我们需要有更强大的系列,来代表和引领中国汽车行业更高端、更向上、更未来的发展方向。”Cyber系列承载着名爵的向上之梦,同时也是名爵向着年轻化无畏前行的信条。名爵品牌立足当下,以彻底、激进和自我颠覆的方式推进变革。纵使前路依然烽火狼烟、荆棘满布,名爵也在这趟旅程中奋力前行,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景。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