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6年的手机业务不要了,LG押注智能汽车赛道

2021年04月10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数字转型时代,没有一个行业可以独善其身。

4月5日,LG宣布将关闭旗下智能手机业务,今后不再推出任何手机新品。究其原因,LG电子表示,退出竞争异常激烈的手机市场,将使公司能够把资源集中在包括电动汽车零部件、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增长领域。

曾经把手机做成“全球三大”的LG,在手机行业留下不少辉煌战绩。如今,它也走上了诺基亚的道路,为自己26年的手机之路画上了一个并不算圆满的句号。

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巨头公司,LG虽然关闭了手机业务,但仍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电动汽车零部件”这一领域。苹果、小米也先后宣布入局造车。手机制造商纷纷更换赛道,加码新能源汽车。

手机业务拖后腿

LG手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时尚”就是它的代名词。2006年推出的“巧克力”手机,更是风靡一时,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滑盖手机之一。加上林志玲、李敏镐等演艺界明星先后担任代言人,迅速圈粉无数。

2007年,“巧克力”手机成为LG手机第一个突破1000万台级的明星产品,也成为LG手机后来的定调之作。2008年,LG电子全球手机实际销量突破1亿部大关。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的迅猛上涨,2010年,LG手机冲进市场第三,全球市占率高达11%。

可谁曾想到,这也是它仅有的高光时刻。LG移动事业部2015年Q2起亏损,截至2020年Q4,该部门累计亏损高达约合人民币293.8亿元。

LG手机全球市占率之所以走下坡路,主要是智能手机时代来临,手机市场改朝换代。苹果早在2007年就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手机,而LG电子直到2009年才推出智能手机,且使用的是OMS系统,而非更加开源的Android系统,输在了起跑线上。

此后,LG电子更面临着三星、苹果以及小米、OPPO等中国智能手机的冲击,大量旗舰机型未在中国上市,相关销售渠道也缺乏布局,最终于2018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据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LG手机出货量为650万部,仅占全球市场2%的份额,颓势尽显。

智能汽车潜力十足

LG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手机行业开始进入“寒冬”。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2.92亿台,同比下跌5.9%;具体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仅为3.26亿台,同比下跌11.2%。

不难看出,智能手机已经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以小米为例,虽然已经跻身世界前三,但截至4月8日收盘,其市值只有6603亿港元。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表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但这个“赚一倍”的时间相当短暂。小米当初上市的发行价为17港元,截至4月8日收盘价为26港元,相比一些互联网企业,小米市值明显略低,并没有达到分析师们的预期。

反观汽车市场,特斯拉市值已经登顶,一举超越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车企。国内赴美上市的“蔚小理”股价也翻了几十倍,增长潜力十足。

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将提升至60%。《中国2035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更是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目标要到20%。面对这片蓝海市场,手机厂商入局造车已经是大势所趋。

汽车领域优势明显

回过头来看,在入局造车的阵营当中,手机厂商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系统的演变、交互的升级、架构的迭代、生态的建立,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发展之路极为相似。苹果、三星、小米等作为智能手机革命的成功者,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拥有深厚的造诣。因此,也被认为是最具实力的跨界造车者。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普遍采用代工模式制造智能手机的手机厂商,完全可以利用原有的软件优势,选择代工模式去完成更难的汽车制造,而转入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以小米为例,近年来已经申请了汽车定速巡航、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汽车方向的发明专利。

而LG动力电池2020年装机量为30.91GWh,市场份额为22.63%,装机量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二。几乎是所有主流车企的核心供应商,海外客户市场份额约40%+,在动力电池领域一直是巨头级别的存在。

既然不能阻止它走向灭亡,关闭则是LG手机业务最好的归宿。这可以让LG更加专注于未来的优势增长产业,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为入局造车做好铺垫。

钟述

对于LG来说,关闭处于亏损的手机业务,能更专注于未来的产业,整体增长前景更加可期。虽说现在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有着许多的共通点,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安全性、标准化、产业链等两者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跨界造车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只不过,LG这次是将赌注押在自己赢面更大的领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