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订单超9000辆,这车上市前不为人知的秘密……竟然都有这些?!

2021年04月10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好的汽车品质离不开试验场内的“千锤百炼”,溯源每一处细节,厂商对于汽车工艺的不懈追求毫发毕现。前天,我有幸参观了长安汽车工业园以及全球研发中心,近距离观察了长安汽车在上市之前所经历的试验验证领域,涉及科目相当广泛,下面我将选取部分参观内容和大家进行分享。

长安汽车将其工程目标体系命名为长安试验验证体系(CA-TVS),即通过量化以及可测量的方式定义车辆必须达到的功能与性能,该体系架构包含16个试验验证领域(行驶性能、NVH、安全、耐久性和可靠性、电子电器、智能网联等)以及三种验证手段(试验场试验、试验室试验、极限环境试验),从而保证车辆10年/26万公里的用车期望。以3月订单量9108辆的长安UNI-K为例,我们来看看新车在上市之前都要经历哪些测试。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天气差异巨大,再加上长安汽车还向欧洲、中东地区出口,车辆对于温度的适应能力十分关键。在温度试验室内,可模拟出零下40度的低温以及零上82度的极高温,涵盖有环境温度以及车内温度,从而实现从国内到国外的所有温度场景,再加上室外真实的极限环境试验,新车的抗高温、抗寒能力自然不必担心。

在旁边,我们还能看到24通道的道路耐久试验台,在道路测试前期,该平台可通过道路模拟试验技术,采用轴耦合的形式,为乘用车的每个角同时提供6个自由度(垂直、水平、侧向、外倾、转向、制动)的输入,从而对底盘以及车身结构进行快速全面的考核,及早解决问题。据工程师介绍,试验场的实车测试可以等效到该台架,同时也可根据实验目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试验周期。

为了模拟更加复杂的测试环境,长安试验厂拥有多达十几个环境试验舱,上图中的环境舱只是其中之一。舱内可通过光照以及四驱底盘操控机实现外界环境的模拟效果,在开发过程中可随时进行实验,甚至连春夏秋冬都可进行模拟,有效缩短了开发周期,从而快速观察车辆在不同环境下的耐久表现。

对于热爱驾驶的朋友而言,一辆车的底盘表现至关重要,与此同时,车辆的乘坐舒适性、转向表现以及稳定性也与底盘密切相关,在研发过程中,自然就离不开这项底盘研究“利器”——K&C试验室。长安这套K&C试验台建成于2011年5月份,投资约2000万,专门测量车辆的悬架以及转向系统的几何特性,在前期设计中即可对悬架质感、极限、舒适性进行设定,从而为之后室外试验场的验证提供基础。

想营造出乘坐高级感,除了UNI-K后排柔软宽大的座椅,NVH表现也是重要因素。据专家介绍,长安汽车的车身结构、声学包装、风噪、动力系统、进排气等多个领域均有对应NVH工程师进行调校,对待每一处细节几乎做到了极致。消声试验室的墙壁与天花板均采用特殊的吸声材料制成,室内的最低噪声仅为18分贝(听觉感受极端安静),在这种无干扰环境下,根据测试麦克风以及震动传感器位置的不同,可以定向对噪音进行溯源。

而上图中的试验室功能与刚才的消声试验室截然相反,周围墙面会积极地反射各种声音,从而实现对车辆隔音表现的测试。此外,后方墙壁上还设置有一处凹槽,将车辆地板放置其中后,在此房间发出噪音,并在隔壁的消声室接收声音,从而观察地板的隔音效果。

声音座椅模拟器可以把车辆的三大噪音(发动机噪音、胎噪、风噪)进行还原,同时可以实现完全分开鉴别(只单纯播放一种或者两种声音),从而实现对噪音的识别与控制。举个例子,低速行驶时路噪是主要声音来源,超过120km/h之后风噪占据主导,发动机噪音则会根据油门开度随时变化,不同的车身连接件也会导致声音传递出现许多路径,不过在新技术的加持下,模拟器可准确识别并分离噪音,从而找到噪声的源头以及路径问题,大大提升了解决效率。

此外,我们还见到了更加“高端”的环境舱——海拔环境模拟舱,在这里可以模拟我国高海拔、低海拔地区的特殊天气条件,大气压也会随着设定值不断改变,从而在车间内形成十分接近于真实条件的模拟环境。

受限于参观时间,本次不能为大家展示长安试验验证体系的全貌,不过要知道,今天文章中向大家介绍的还仅仅是“冰山一角”,在安全、环保、密封性、电子电器、智能网联、人机工程、适应性以及主观评价等很多方面,长安汽车同样有着缜密而详尽的验证过程,这其中倾注了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与汗水,而我们也更期待着,中国汽车能在飞速发展的当下,创造更大的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