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频振动成通病?Model Y投诉集中爆发,车主:没法长期开

2021年04月10日 14: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刚刚进入4月份,特斯拉便迫不及待地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成绩。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新车交付量为184800万辆,同比增长109%,再次打破了其2020年第四季度 180570辆的交付记录。显然,交付量为182780辆的Model 3/Y承担起“销量担当”的重任,成为特斯拉品牌的走量车型。

毫不夸张地说,去年1月份正式交付的国产Model3一经问世,便成为30万级纯电轿车市场绕不开的选择,甚至对同价位的BBA车型产生一定影响。于今年1月份上市交付的Model Y,大有“乘胜追击”之势,想要在自主造车新势力的核心腹地——SUV市场掀起一番血雨腥风。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说Model Y更加符合国人“买大不买小”的购车需求,但从实际表现来看,却非常不令人省心,近期不断爆出的“低频振动”问题,令不少Model Y车主无奈表示:“没法长期开”。

那么,Model Y低频振动问题是不是“通病”?作为“智能先锋”的Model Y,为何会在品质上“翻了车”?如果愿意深究一番的话,答案自然便会浮出水面。

百密一疏,共振成为硬伤

在为数不多的“骂声越高,销量越好”的汽车品牌中,奔驰特斯拉是最为瞩目的两个。不过,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奔驰依靠着百年历史积淀、对于豪华感的把握,拥有着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而特斯拉则凭借着过硬的技术优势、卓越的软件实力,收获科技爱好者的拥簇。

显而易见,作为特斯拉在纯电SUV市场的肱股之臣,Model Y无论是从续航能力,还是软件系统方面,均有着领先同级的优势;再加上特斯拉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如雷贯耳的品牌影响力,因而能够“一炮而红”。“Model Y的订单已经排到下个季度了”,除了购车款以外,“充足的耐心”也是ModelY准车主应该有的心理准备。

然而,对于那些已经提车的Model Y车主而言,他们却远远没有常人想象的那么“快乐”。今年3月13日,一位Model Y车主吴先生向车质网投诉反映称,“(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明显嗡嗡的声音,低频噪音严重,行驶中有严重的压耳感和耳鸣感;只要开车耳朵就不舒服,太阳穴不舒服”。不难听出,吴先生对于自己所购买的2021款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车型既生气,又无奈。

令人没想到的是,在此之后,Model Y有关“低频振动”的投诉便如井喷式地集中爆发。以车质网统计数据来看,在3月13日至今(发稿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Model Y共有31起投诉案例,平均一天一个;其中有28起均与“车身共振”有关,车主几乎均提到了“耳膜疼痛”、“脑袋嗡嗡”等形容。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Model Y的低频噪音多来自尾部,或许是因为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噪音通过底盘传至车身,由于后尾门存在空腔,且钢板较薄,很容易因为刚性不足而放大噪音,从而产生低频共振的现象。

不可否认,与车辆自燃、刹车失灵相比,“低配共振”也许算不上什么“大毛病”;但是,因为车辆噪音控制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车身设计、选材用料等方面,解决起来相对麻烦,再加上噪音每时每刻均影响到用户的驾驶体验,因此也不能轻易忽视。况且,面对如此密集爆发的大规模投诉,很难不令人相信Model Y的车身共振不是“通病”,至于车主所质疑的“是否是质量问题”,仍有待官方及权威机构的进一步调查反馈。

据一位Model Y论坛上的车主称,特斯拉售后面对“车身共振”问题的解决方法是“增加后尾门橡胶垫块”,成本大约只有“15元”;粘了垫块之后,共振情况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不能完全根除。显然,增加垫块只能算是“亡羊补牢”,想要根除共振问题,还是需要在出厂前合理解决。

价格上涨,小丑竟是自己

“我们在中国生产了,节省的成本不让给消费者,那才叫‘割韭菜’”。近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做客某访谈节目时曾这样说。极为讽刺的是,就在3月24日午间,陶琳刚刚宣布“在售ModelY价格上调8000元人民币”,Model 3与Model Y的“一降一涨”,形成强烈反差。

在那些尚未购买Model Y的车主看来,此次涨价或许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或许意味着Model Y的制造成本有所增加,“车身共振”的问题或将得到解决。不过,据特斯拉销售人员介绍,Model Y此次调价是因为“原材料上涨”,结合目前市场行情来看,主要集中在芯片和电池成本方面。如此看来,今后下线的Model Y是否仍会存在“车身共振”,依旧是一个未知数。

从另一方面来看,根据此前马斯克的介绍来看,“ModelY的制造成本比Model 3多出10%”,与此同时,二者零件共用的比例也达到了75%左右。按理说,参考如今Model 3补贴后售价24.99万元而言,Model Y的最终售价应轻松回落至30万元以内,为何如今还要以“原材料上涨”的由头涨价?Model Y售价上涨,Model 3是否也会涨价?想必这才是评价特斯拉是否“厚道”的重要因素。

由此来看,如今Model Y的售价上涨,或许是为了今后更大幅度的降价做准备;无论是考虑“车身共振”尚未根除,还是相较Model 3而言的较大降价空间来看,当下都不是购买Model Y的最好时机。当然,对于那些迫不及待想尝鲜Model Y的车主而言,再多的建议也都显得徒劳。

结语:有意思的是,在Model Y的论坛中,即便“车身共振”问题已成实锤,但依旧有着“买个胶条一粘,十几块钱的事”、“瞎闹腾又没有诉求的,定是车黑”等声音。在这些特斯拉的忠实拥趸心中,“特斯拉”就是最好、领先的代名词,抨击特斯拉的人都是“别有用心”。

但是,站在新能源销量排行榜前列,特斯拉难道不应该接受车主的反馈与市场的监督?对于那些已经购买了特斯拉车型的用户而言,他们难道不应该得到合理、公正的对待?对于那些不明真相的潜在消费者而言,他们难道不应该拥有知情权与决策权?纸终究保不住火,只有真正虚心解决问题,特斯拉才能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