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后的坦克,到底有没有可能成为全球越野第一品牌?

2021年04月10日 16:33: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坦克要独立的消息,也不是传了一天两天了。

今年春节刚过,随着坦克300的订单量持续走高,坦克独立的消息不胫而走。

众说纷纭间,魏建军给了答案。

3月21日,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上,魏建军公开表示,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魏派)所属的坦克系列即将脱离WEY品牌,以全新的越野品牌独立运营,并计划于4月上海车展正式对外公布。

4月6日,清明小长假刚刚结束,长城汽车正式宣布坦克品牌独立,并发布了官方海报。4月19日上海车展成为坦克品牌的"独立日"。

很难想象,从去年7月长城"坦克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发布,随之成都车展坦克300首秀开始,迄今也就8个月左右时间,长城旗下第五个子品牌就这样诞生了。

8个月的时间,长城到底经历了什么,才足以促成坦克切换到更宽阔的赛道,以"坦克品牌"的身份,承担起"撑起一片天"的重任。

第一是,组织的变革是坦克独立的"软实力"。

早年间,长城总裁王凤英曾经坦言,长城汽车从小到大,从中国走向全球,每一步都必须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容不得犯错。

基于长久以来,"吾日三省吾身",敢于检讨、正视自己的长城文化。2020年7月13日,在长城成立30周年之际,魏建军以"长城汽车还挺得过明年吗?"为题,发起一场事关生死的思辨,成为长城这一文化内涵最绚烂的一次升华。

敢于统一思想,敢于在打造先进的技术、产品之前,率先打造出先进的文化,是长城能够持续获得成功的不二法宝。

正是在这场思辨的尾声,魏建军笃定地表示,对于未来,我们并不是毫无准备……

由此拉开了长城"破茧成蝶"的帷幕。组织变革与强化成为长城的第一切入点。

这场变革以2020年7月16日,长城汽车官方发布《致长城汽车伙伴的一封信》开始,以2020年11月16日,长城以"一场21个字的发布会",对外正式公布了全新的企业文化为阶段性告一段落。

长城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组织架构,产品、技术、营销等各领域以此发生转变,建立了"一车一品牌一公司",以车型为中心的运营管理模式,并加速执行轮岗机制,让决策者必须走到能够听得见"炮火"的地方去。

这一变革,直接促成了长城对用户认知的变化,长城很快摒弃了传统的以功能划分品牌,转而聚焦品类品牌。

以品牌沟通传递品牌价值,真正做到由用户需求定义品牌。

"未来,我们将建立几十个如新势力那样的造车公司",魏建军想要表达的,就是长城生生不息的创新能力和运营能力。

如此,坦克也便有了独立的"组织基础"。

而坦克独立也不是结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起码我们现在可以判断,未来还有光束MINI、高端智能品牌沙龙在等着长城操盘。

想好了,安排周详了才着手,以"未来几十个新势力公司"的气势运营品牌,长城当然有信心,有能力。

第二是,"过剩"的技术储备是坦克独立的"硬实力"。

让技术"过剩"是长城一直的追求。

众所周知,坦克平台可以提供2.0T和3.0T两种排量发动机选择,匹配长城自研的首款国内纵置9AT变速箱,涵盖燃油、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3.0T发动机+9AT变速箱+P2混合系统这套动力总成,总功率和总扭矩完全处于全球顶尖水平,提供了超强的越野动力性能。

最近有传言,坦克300后续将推出插电混动和油电混动两种版本的车型,百公里油耗将低至惊人的2升。

的确,坦克品牌的产品魅力始于此,但绝对不止于此。

以技术为先导,成为坦克品牌独立的战略"硬实力"。

长城有能力实现以"用户场景"为中心的转变,助力坦克全力打造了"无边界生态圈"的商业模式,从而催生了坦克品牌的独立。

一方面,长城是国内最具车辆改装专业素养的主机厂。

从皮卡炮可做到商用版、乗用版、越野版、露营版等多个品类我们可见其端倪。

事实上,坦克300上市之后,已经在深度越野、潮流改装等圈层深度吸粉,一批有相同价值观的"坦克手"已经加入进来了。

合法、合理、安全、专业、有趣,坦克为什么不可以让整个改装圈层玩得更嗨呢?

另一方面,坦克300之前得到了WEY品牌的荫蔽,而WEY的安全与豪华的基因也相应的传承给了坦克。

历经层层技术优化的坦克平台从用户对硬派越野车的"传统"痛点入手,打破硬派越野车噪声大、内饰粗糙、行驶质感差、油耗超高的刻板印象,重塑细分市场的新标杆。

基于此,长城甚至有信心将坦克的粉丝圈层扩大到女性用户。

2020年广州车展,坦克300预售发布会设立女性专场。坦克300以舒适性、豪华感、科技感、细腻感成功赢得众多女性用户的青睐。

长城看来,越野车本身只是一个载体,其并非喜欢越野车这个人喜欢的全部,甚至可能一半都不到。

真正喜欢越野车的人,其所热爱的还有越野带来的越野文化圈。显然,这个圈层内,女性不应该被缺席。

而坦克所推崇的刚柔并济,不被定义的态度恰好与新时代都市女性的人生主张深度契合。

还有一方面就是,长城智能科技的战略升级,让WEY品牌对坦克少了依赖,多了持续成长的空间。

不可否认,在坦克归属于WEY品牌期间,坦克300的超高人气,让WEY的销量呈直线拉升状态。

一度,坦克的独立,让人不免担忧WEY

事实上,长城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特别是基于未来造车的制胜点——智能科技。

2020年12月30日,长城北京正式发布了"咖啡智驾331战略",计划通过3年时间,成为行业内智能时代自动驾驶的领导者,并完成"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的目标。

为此,长城拟定了将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L3级能力自动驾驶、中国首个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具有NOH能力的自动驾驶等一揽子智能科技计划。

为实现目标,长城加快了步伐。发布会当晚,长城与华为和高通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2月下旬,长城内部人士证实,前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已经加入长城汽车旗下毫末智行,并与现长城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总监甑龙豹组成"铁三角",共同负责长城汽车智能驾驶研发工作。

仅仅两周之后的3月上旬,就是这个"长城毫末智行"公司,顺利完成Pre-A轮3亿元融资,其中不乏高瓴资本、首钢基金、美团等国内外头部投资机构。

显然,长城的"咖啡智驾331战略"还有推进"长城毫末智行"公司上市的重要功能,未来长城的智能科技,将在开放、包容中获得高价值增长。

但是,基于内部,长城首先明确,咖啡智驾将会优先搭载在WEY品牌全线产品之上。

这个明显的技术信号表明,WEY品牌的发展方向将是,更豪华、更安全、更智能;而坦克,作为有态度的越野品牌,则为实现舒适越野、科技越野、专业越野而努力。

二者以高度差异化的产品为切入点,开拓出细分市场,进而成就各自的品牌价值。所以,长城用智能科技的力量,让WEY和坦克可以并肩前行,彼此成就。

上述三点用一句话来总结——多元化的技术优势成为坦克品牌独立的"硬"支撑,而智能科技的进阶,则可以让WEY对坦克坦然放手。

第三是,新赛道的开辟为坦克独立借来"东风"。

坦克300,尽管2021年1月才是其第一个完整的销售月,但其以6000+的月销量,一跃成为硬派越野车细分市场的销冠王。

考虑到从预定开启到新车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实际订单量破万,累计订单量超过两万的热销态势,再次证明了坦克300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且可行的硬派越野新赛道。

要知道,按照计划,坦克品牌旗下将至少保证5款产品,其中包括坦克600、坦克900等已经在江湖上颇有传颂度的超级产品,甚至还有轿车、MPV等让人浮想联翩的车型。

坦克300的"大火",只是坦克品牌好戏的开始。

魏建军曾言,是产品激发了需求,是需求催生了新品类,当新品类在用户心智中自然形成一个理所当然的品类之后,品牌是最有清晰度。

坦克品牌独立背后的逻辑就是"品类创新"。

凭借着硬派越野的稀缺定位,加持亲民的价格、丰富的配置、优质的驾乘体验重塑了消费群体的价值观,坦克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一个全新产品品类。

但尽管如此,也只有几个月的时间,长城因此就下定坦克独立的决心,可能有人会觉得有些"操之过急",至少看起来不太符合长城的一贯做法。

毕竟,当年哈弗品牌独立就是"慢工出细活"的结果。

从2002年诞生的哈弗品牌,彼时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SUV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而哈弗H6已初显王者气质,连续4个月稳居SUV销量第一。

基于如此厚实的底子,哈弗发布了全新的LOGO,哈弗品牌正式宣告独立。

较之而言,坦克的独立毫不拖泥带水,"短平快"的甚至让不少人反应不过来。

其实,对企业和企业家而言,慢是一种哲学,快也是一种哲学,而慢和快都是实现目标的策略和手段,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是"打太极"还是"练咏春"。

坦克独立,不仅是长城基于"赛道的信心",更是除了对自身产品在市场的坚挺表现以外,还有对整个外部市场变化更敏锐的把握。

时代真的不同了。

智能造车时代来临,新势力入局、互联网科技企业入局,消费者对新品牌的接受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新设计+新科技+新文化"打造的新品牌,远比主机厂们在传统品牌上去大做"拔高、焕新"的文章,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个时间或许很短,随着智能汽车的日渐成熟,将很快消失,迅速占领头部的汽车品牌将很快在消费者群体中形成固化印象。

造车历史上最宏大的变革期赋予的稍纵即逝的机会,长城把握住了。由内及外的市场信心,助力长城下定坦克独立的最后决心,犹如万事俱备时,吹来的一阵东风

长城汽车也丝毫不掩饰自己野心,官宣"坦克品牌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全球越野第一品牌"。

坦克面前有两个竞争对手,一个是路虎,一个是Jeep,而这两大品牌基本已经陷入到危机当中,路虎是昨日黄花,Jeep步履蹒跚。按照坦克目前火热的势头,超越路虎Jeep在不久的未来也是大概率事件,这是时代赋予坦克的机遇。

假以时日,借着长城全球化的契机,坦克品牌横扫世界也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