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沾光华为,复牌后的众泰终于原形毕露

2021年04月10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今汽车圈的水浑到什么地步,只能说涉及范围特别广。从软件、互联网、零售、3C、家电,到地产、出行、物流、芯片、代工、能源等领域,包括沃尔玛、壳牌、亚马逊、苹果、三星、华为、京东、恒大、百度、微软、小米、滴滴等近30家巨头企业,它们不是亲自下海造车,就是主营业务扩展到汽车领域。

以前认为的汽车行业是高门槛领域,如今也变成了只要有“勇气与梦想”,人人都可造车。可以说,汽车行业的门槛逐渐变得虚无了起来。原因很简单,“有钱能使鬼推磨”,有利可图自然也是这些企业所追求的第一要义。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恒大汽车自去年6月将“恒大健康”改名为“恒大汽车”以来,股价从2020年6月1日的6.35港元上升至近期的61港元,上涨幅度高达861%,目前总市值为5800亿港元,是地产公司中国恒大总市值的近三倍左右。这就是“造车概念”赋予企业的资本魅力啊。

太平洋证券指出,智能化接棒电动化后,汽车行业估值有望提升。尤其是各巨头不断加入造车大潮,显示了各路资本对智能电动车赛道的看好,智能化成为汽车行业争夺高点。本周受智能化最大益的企业北汽蓝谷想必有话说。

北汽蓝谷沾光华为

梁静茹在《分手快乐》里有句歌词是: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如果大家细品,就会发现爱对了华为的北汽蓝谷,最近都在过“情人节”。

4月6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官方微博发布海报,宣布与北汽蓝谷合作的智能豪华纯电轿车ARCFOX 极狐阿尔法S将于4月17日在上海发布。该款车为北汽蓝谷与华为深度合作产品,将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计算与通讯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激光雷达在内的30个以上智能化部件。

受该消息影响,当天北汽蓝谷股价上涨5%,收盘价为9.24元/股。4月7日,北汽蓝谷有三笔大宗买入方,其中单笔最大的成交量为150万股,成交价1.248亿元。足以看出,购入方有多么地“看好”北汽蓝谷与华为的首款车型。本周以来,北汽蓝谷周涨幅达14.32%,周五收盘价为10.06元/股,总市值351亿元。

不过有长期观察车股的人士分析,虽然进入今年4月以来北汽蓝谷股价不断飘红,但是受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子公司)发展的影响,北汽蓝谷很难在股价上有进一步的质的变化。

这个并不是危言耸听,从北汽新能源近一年的销量表现便可见一斑。2020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2.59万辆,累计同比下降82.79%。今年前两个月,北汽新能源累销2,084辆,同比去年的3,008辆下降30.7%。

要知道,去年的1、2月份正是新冠疫情爆发最为严重的时期,今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前两个月同比上涨幅度高达368.1%,在整个市场回暖到亮瞎眼的地步,北汽新能源还能跌到不能自已也是很令人费解。

曾经的北汽新能源有多么的风光,如今的它就有多么地落寞。从2013年开始,北汽新能源连续7年拿下国内纯电动汽车销冠,被外界戴上了“七冠王”的称号。2019年更是北汽新能源的高光时刻,以150,601辆的成绩领先其它国内新能源车企。显然,这样的成绩北汽新能源再也回不去了,只能在黑夜里慢慢痛苦地回味。

此次北汽蓝谷股价上涨,绝大部分原因与它自身没有关系,仅是作为与华为深化合作的一部分,在智能化浪潮的东风下,受到了一点泽被。说得再浅显一点,北汽蓝谷此次是沾光了华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北汽蓝谷很难作为优质股被资本长期持有。

与北汽蓝谷近来在资本市场呈现风光场面相比,北汽新能源希望用全新品牌ARCFOX极狐重回第一阵营的想法显得特别的黯淡无光。

根据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的发言,北汽新能源要学习蔚来服务模式,全面复制蔚来用户思路,打造出造车卖车的“第四种模式”,并定下了2021年ARCFOX极狐将要卖出12,000辆的目标。今年前两个月,ARCFOX极狐累计销量仅有233辆,离2021年销量公布结束还有十个月的时间,意味着ARCFOX极狐月均销在1180辆左右。对于蔚来来说这个目标很轻松,但对于现在的北汽新能源来说,难!

送给北汽新能源以及北汽蓝谷一句鸡汤: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可靠。没有企业的光会让你沾一辈子,所以你要依靠自己奋斗一生。与其用泪水悔恨今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当眼泪流尽的时候,留下的应该是坚强。

复牌后的众泰汽车不香了

跌停了!跌停了!复牌三天的*ST众泰,每天都以跌停收尾,这该如何是好啊!

老前辈达尔文先生在《进化论》一书中给出了答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以像众泰这样的企业没有被上天选中,被淘汰是太理所当然的事情。

众泰以为此次复牌还会像3月18日那样,一开盘就涨停。天真!自己有多少实力值得拥有雪亮眼睛的股民投资,心里应该要有点数。截至4月9日收盘,*ST众泰每股股价为3.45元,本周跌幅14.18%,总市值69.97亿元。

只能说,曾在40个交易日内狂拉30个涨停的*ST众泰一去不复返了。那股不断涨停的“妖风”也经过近20天的停牌冷静期似乎熄灭了。

关于众泰汽车今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的神话,想必各位也有所耳闻。今年1月至3月22日停牌前,*ST众泰单股股价已上涨超过4倍,市值也飙升至70亿元,即便本周连续跌停,每股股价也是今年最低时期的3倍左右。1月11日,*ST众泰股价为1.14元,从1月12日开始,众泰汽车的股价就开始“作妖”,涨停成为了它未来两个月的主旋律。

这么凌厉的涨势,也让众泰汽车成为了今年两市涨幅最牛的一只股票,涨幅近160%,排名第一。而如果仅从1月11日算起至今,*ST众泰涨幅已经高达202%!这还是在连续三天跌停的前提下的涨幅。虽然单价本不高,但是与众泰汽车目前的现状相比,它的股价根本没有上涨的理由。

此前众泰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111.9亿元。报告显示,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众泰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总而言之一句话,在过去一年,众泰汽车呈巨无霸亏损状态。

其实众泰汽车现状已经“够惨”了,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媒体不该这么落井下石的,但是无奈众泰汽车一个趋近于消失的企业居然还在不停地作妖,就好比电视剧里的坏人,都快死了还得拉上主角垫背,这种剧情确实很令人生气。

众泰汽车的骚操确实不难让人理解,毕竟谁也不能拒绝资本的力量,但是根据我这个目光短浅且永远也无法大富大贵的人的经验,还是得说一句:君子爱财,得取之有道。不管何时,不论哪个行业,底线是做人做企业的基本准则。

提到底线,众泰汽车在4月6日晚发布的声明,看起来似乎“有底线”又似乎没底线。在声明中的第二点“公司核查的情况说明”一条中提到:据有关传言,本公司此次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经核实,四者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1)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公司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

此声明一出,*ST众泰股价第二天就上演了天地板,早盘4.85亿资金冲进去,全部被割,第二天缩量跌停,第三天继续,连跑的机会都没有!一家账上仅3亿现金,50亿短期借款,又缺少核心竞争力,大股东更是一地鸡毛的企业,试问哪个投资人敢碰?

不管最后众泰汽车被谁看中了,这样企业的股票不要碰,也不能碰!就如同特斯拉的车一样,不知何时你就成为了“背锅侠”。

文/甘芳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