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的大新闻:一马将与长马合并?网友:真相只有一个

2021年04月10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汽车圈内从来不缺大新闻,就在前几天,网上一则关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的消息引起了业界极高的关注度,恐怕就连马自达也没有想到,引来如此庞大的市场流量并不是自家的新车发布,而是企业拆分整合。

不过此消息发出后没多久,一汽马自达回应"消息并不属实",而马自达中国也称"没有接到相关消息",就连当事人长安马自达也没有明确表态。真相只有一个,当然,我们都知道无风不起浪,参考以往的例子,很多大新闻都是在官宣之前会一直被否定,所以我认为这次一马和长马合并不是空穴来风。

具体的报道内容我们可以总结成三个点:

首先是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网络会与长安马自达进行合并,旗下阿特兹、CX-4等车型也将会交由长安马自达生产;

其次是一汽马自达内部人员已经开始重新编制,一部分已经流向奔腾红旗部门。

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么一汽马自达剩余的生命周期也不长了。

缺乏新产品注入,仅有两款在售车型

马自达中国对于一汽马自达和长马马自达有着不同的市场定位,说白了就是负责不同的细分市场。其中一汽马自达主打的是中型轿车以及SUV,而长安马自达则致力于A0级小车以及紧凑级车型。

不过实际呈现出来的结果与想象有着很大的差距,成立初期,一汽马自达只有马自达6一款车销售,市场号召力以及产品线丰富度完全不能与同价位竞品车型竞争,而且迭代周期也相对较长,从而导致该车产品力不足以支撑其售价。尽管一汽马自达曾经拥有CX-7、马自达8等车型,但都因为价格过于昂贵,导致市场销量并不理想。

都知道,一汽马自达最后一次发布新车的时间还要追溯到2016的CX-4,这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而言,5年没有新产品导入让它错过了很多机会。而且,CX-4还是一汽集团基于马自达现有产品进行开发的车型,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中国特供车"。如果没有一汽集团自救,那么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只有阿特兹一款车可以出售了。

此外,根据销量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为7.79万辆,同比下降14.78%,这已经不是一汽马自达第一次销量下跌了,从2017年达到12.4万辆后,已经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甚至在今年2月份时候只卖出2759辆新车,很显然,缺乏新车支持的一汽马自达正逐渐边缘化

相反,长安马自达要显得游刃有余,旗下拥有昂克赛拉、CX-30、CX-5、CX-8四款在售车型,其中昂科塞拉刚刚完成换代,凭借出色的颜值获得了消费者一致认可,月均销量能维持在5000辆左右,是品牌绝对的销量支柱。

除此之外,根据马自达官方公布的车型迭代计划显示,目前企业正在全力研发基于后轮驱动的大型新车平台,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因此在2022年3月之前不会有任何新车发布。也就是说,等待马自达来拯救自己已经不太现实了。

合并之后能多少好处?

从目前整个马自达在华销量表现来看,即使将阿特兹和CX-4转移到长安马自达旗下,也依然改变不了小众车的标签,因为除了昂克赛拉和CX-30之外,马自达车型款式普遍偏老,产品力对比同价位竞品没有太多优势,而且马自达还坚持价值营销,经销商优惠幅度有限,始终不愿意走"以价换量"的销售政策。因此,就算未来合并,对于马自达整体销量而言并不会有太多起伏。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合并之后阿特兹和CX-4这两款车的品质会有所改善,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异响问题也能得到妥善处理。毕竟长安马自达是引进了生产线,而一汽马自达只是技术合作形式,本质上还是使用一汽集团设备代工生产。

总结

其实就我个人来看,一马和长马合并对于马自达而言是一件好事,本就狭窄的车型布局并不能支撑的起两家合资厂,倒不如将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力量搞好现有车型,销量或许会稍有起色,大家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