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照搬“蔚小理”发展模式,新汽车品牌们被带入歧途

2021年04月10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竟然掀起了新一轮的造车风潮,并且开始从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的二级较量,转变成传统车企、新势力、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三角逐力。

纵观市场,上汽智己、北汽极狐、东风岚图、吉利极氪等品牌蓄势待发,长安长城比亚迪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呼之欲出,小米、苹果,百度等互联网企业虎视眈眈,不论最终谁能突围,在如何建立品牌形象、铺设销售渠道等问题上,似乎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机厂旗下的新汽车品牌,被特斯拉或是“蔚小理”们带入了歧途。

但是,单就后来者套用特斯拉或是“蔚小理”们的发展模式可不可行,就足以让人打出一个问号。

首先,暂且将可行性放置一边,我们需要先搞清楚到底何为“蔚小理”们的发展模式。

就以蔚来举例,2017年11月,首个蔚来中心在北京正式开业,时至今日,NIO House已遍地开花。

蔚来通过绕开4S店,并以直营的模式建立起了体验中心和网络直销模式,其中所涉及到的所有服务都由品牌直接提供,这种模式与传统4S店区别甚大。

在蔚来之前,市面上几乎没有其它类似的直营店,但今天,不论是传统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类似的直营店或是体验中心都已遍布一二线城市。

其次,在蔚来、小鹏、理想带头之下,互联网造车风潮四起。

所谓互联网思维,之于汽车行业而言,大致可以分成产品和组织架构两个方面,一是将车辆视同如手机一样的电子快消品,注重功能的快速实现,以及版本的升级迭代;二是从各机构边界明显、各部门权责清晰的组织架构,转变为更加扁平化的管理模式。

不论是直营模式,还是高大上的体验中心,亦或是互联网思维,这些都是现如今“蔚小理”们赖以生存的资本。

然而,当下市场,急于转型的主机厂们大有照搬这些发展模式的趋势。

在与成都IFS毗邻,与太古里一路之隔的成都赢嘉大厦,上汽大众ID. Store X数字化城市展厅坐落于此。如今,这家店也已成为传统车企率先转型并发力新零售的范例。

不止上汽大众,在入驻商业中心,甚至是布局直营店的路上,已有一大批后来者狂奔而来。

作为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电动品牌,ARCFOX极狐此前便已释放出“全面复制蔚来用户模式”的信号。今年1月,极狐在北京国贸CBD开业极狐中心,并且,根据计划,极狐还将在全国18座城市建设销售网络,覆盖七大国家中心城市及东部地区主要省会城市。

对此,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表示:“该模式是已经经过试错、被市场验证过的消费者最认可的模式。”

3月27日,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的六家岚图空间正式营业。此外,按照其发展计划,岚图还将根据城市及商圈规模,规划不同级别的直营店,推出直营旗舰店、岚图空间、交付服务中心、全功能用户中心四大直营渠道。

而在吉利汽车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极氪汽车也随之而来。据介绍,极氪汽车将区别于旗下其它品牌,在销售方面,极氪将设立全新品牌直营终端,自建全场景充电补能服务体系等等,而在公司的运作模式上,如组织、文化和团队方面,极氪也更加倾向于互联网科技公司。

显然,不管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模式适不适合,或是对不对,急于在新能源赛道弯道超车的车企们都已经把这些问题抛诸脑后。

在《新势力汽车扎堆商超收割流量,“割韭菜”真的有那么容易吗?》一文中,ID. Store X数字化城市展厅主理人陶冶就表示,该展厅的主要任务并不是为了销量,而是向消费者展示上汽大众全新的品牌形象以及很符合年轻人气质的ID.系列车型。

换句话说,建立直营模式,入驻商超打造高大上的品牌体验中心,固然对品牌形象大有裨益,但是,谁又能保证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可以持续多久呢?

因为,再新奇的玩意儿出现多了也会变得俗套,当所有品牌一窝蜂扎堆商超,消费者司空见惯的时候,高大上的体验中心或许也会与普通4S店并无二致。

更重要的是,对于新汽车品牌们而言,这类体验中心在销量上所起的作用可能也十分有限。

毕竟,作为大宗商品,汽车根本不能以日常消费那一套逻辑来简单看待,因为,这其中涉及到了品牌、价格、产品、售后等方方面面的综合考量,这些并不是随意逛个商场,一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事情。

某新势力品牌销售人员就曾对麻辣车事表示,只要是在我们店里签下订单的用户,在来之前就已经有了强烈的购买欲望和目的,但对于那些偶然经过的消费者,进店也都只是出于好奇看个热闹,当然,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这也是打开品牌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的好机会。

相反,传统汽车时代下,经销商体系犹如一条坚固的护城河,这往往才是造车新势力们无法打破的屏障,在这个领域里,无能为力的新势力才会另辟蹊径,扭头在商超开拓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所以,这些妄图想通过照搬特斯拉,或是“蔚小理”模式,而丢弃自己原有优势的所谓新汽车品牌们,你们真的不是误入歧途了吗?

当然,在汽车市场急剧转型的当下,传统车企向互联网企业和造车新势力学习、借鉴他们创新的体制机制固然是好,但在这之余,也得学会取精华,去糟粕,否则到最后也只是东施效颦。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