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入500亿,平台化、智能化全面发力,一文看懂上汽通用电气化走向

2021年04月10日 20:47: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4月8日,距离8个月前和密歇根沃伦技术中心的“穹顶对话”之后,上汽通用再次在上海泛亚技术中心的穹顶之下开启科技体验日。相较上一次以沃伦中心为主的信息输出,上汽通用今年带来了不少与技术和产品相关的“干货”。

围绕整场发布会的主要信息大致如下:

·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发展,将是上汽通用汽车未来的重要研发方向,预计到2025年将投入超500亿元的研发费用。

·产品层面上,上汽通用汽车计划到2025年,将推动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落地,覆盖旗下三大品牌。

·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于2025年前,应用于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新车型上。

·智能化方面,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应用于凯迪拉克车型上,并陆续投放至旗下三大品牌的车型中。

·辅助驾驶部分,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打造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并逐步推广至别克雪佛兰品牌上。

·上汽通用汽车今年将继续推动大规模的OTA升级,未来还将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

Ultium平台将推出超10款新车,最快4月亮相

在去年举行的通用科技日上,通用就已发布了Ultium平台,但没有实物展现,稍显“纸上谈兵”。但在今年的科技日上,上汽通用便展示了凯迪拉克LYRIQ底盘部分,算是揭开了Ultium平台的“神秘面纱”。这个支撑着上汽通用汽车在华市场大力推进电动化发展的平台,有哪些技术亮点?

首先,Ultium平台最大的特点是标准化,其所有模组都采用统一尺寸。由此可根据不同车型采用不同的匹配方案,像是以凯迪拉克LYRIQ为代表的轿车,可根据轴距尺寸来匹配不同宽度或数量的模组。

而以悍马纯电动为代表的SUV或皮卡车型,则可采用上下双层的标准模块,来增加整车的载电量。这样做法带来的最直观优势,是支持多车型拓展以及方便后期模组更换。

其次是便于电芯的布局和安全性。未来,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国产电动车型,将匹配方形电芯,其优势是采用了NCM811的高镍正极材料,能带来容量更大的优势。同时充电效率更高,可支持最大400A的充电电流。

此外,国产版本的方形电芯还将提升10%的热稳定性,配合安全阀、排气通道、与模组直接接触的液冷板,以及模组之间高强度的井字形钢制骨架,为电池提供了多维度的主、被动安全保护。

不仅于此,Ultium平台还采用了无线BMS系统。该系统最大的优势是减少冗余线束带来的安全隐患、额外重量。并可通过采集电池数据,分析电池组的健康度,对热失控作出预判。而在车辆易手时,还可通过数据判断电池组的剩余价值。

凯迪拉克LYRIQ电池内部结构可见,其电池组仅有橙色高压线,没有布置任何低压连接线。由此可减少电池包9成的线束布局,大大提升了电池容量,并简化了生产工艺。

纯电动汽车增加续航的办法不外乎增加电池密度和容量、优化电机能耗水平、减轻车身重量等。除了上述BMS系统对线束简化带来的“偷轻”,Ultium平台的电池模组壳体也采用了轻量化的铝合金材质,并使用一体成型的激光焊接技术,进一步降低重量。

细节上,电池组内部的连接方式摒弃了传统的螺丝金属,而改用高粘合度、高耐久性的气凝胶,以“压榨”出更多的空间。

关于产品落地,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LYRIQ,将于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首秀,并于今年下半年开启预售、2022年6月前上市交付。至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还将向市场输出超10款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型,覆盖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

更具科技感的虚拟座舱,更直观的双景深AR-HUD

通用汽车早在2019年便发布了全新一代的VIP电子电气架构(Vehicle Intelligent Platform),但彼时公布的信息更多的是关于控制单元和控制域的整合,而此次科技日发布的则是其相关功能的具象呈现。其中,主要涉及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和双景深AR-HUD系统。

相信对奥迪虚拟座舱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大致清楚通用的VCS虚拟座舱为何意。其通过车内多块屏幕,向驾驶者传递多元化的信息,已呈现出更为科幻、丰富的信息阅读效果。

在VCS虚拟座舱上,将采用占据中控台超三分之二尺寸的33寸视网膜显示屏,该屏幕具有高动态对比度和高分辨率的特点,并采用柔性材质,更显科技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率先搭载VCS虚拟座舱的凯迪拉克LYRIQ,将配备高通骁龙8195芯片。

全新的车机系统拥有更开放的操作逻辑性,界面支持自定义排布。同时根据本土化使用需求,融入了无感支付、百度地图、QQ音乐等功能,进一步增强人机交互的便捷性。

至于AR-HUR功能,这并不新鲜,在奔驰宝马甚至是长城品牌上都推出了相应的技术,但差别在于通用在此之前增加了“双景深”的前缀。简单来讲,双景深AR-HUD系统是将二维图像“翻译”成三维图像,令图像更具立体感。举个例子,前些年大热的AR游戏《Pokemon GO》很好的具象诠释。

如此多的前瞻性科技配置,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升级,来完善其功能性与安全性。对此,通用汽车接下来将对基于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打造的车型,提供OTA远程升级服务。

该升级服务不仅于车机娱乐系统,还包括AR-HUD、Super Cruise驾驶辅助甚至是BMS系统。而新的OTA升级功能还支持多模块并行升级,提升升级速度之余,更能保证系统升级后的安全性。

可彻底解放双手的增强版Super Cruise

辅助自动驾驶方面,上汽通用汽车在此次科技日上公布了增强版的Super Cruise。从名字不难看出,这是基于Super Cruise的打造的新一代辅助自动驾驶系统。而Super Cruise早在2018年便引入国内,在凯迪拉克CT6车型上已经可实现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自动驾驶功能,自动化程度相当高。比其更强的增强版Super Cruise又带来哪些升级?

增强版Super Cruise将开放大灯自动并向等更多辅助功能,并配备国内超30万公里的高精度地图数据,在相关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可令驾驶者彻底放开双手,实现车辆自动驾驶。

上汽通用汽车智能网联执行总监王晨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雪佛兰品牌未来新车型。”

Ultium平台、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以及增强型Super Cruise的推出,都是上汽通用汽车兑现承诺的体现,而这些技术将在今年内实现 “靴子落地”,消费者更可在明年亲身体验其所带来的科技魅力。

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赛道上,上汽通用汽车深谙激流勇进的含义,通过极具竞争力的科技实力,快速切入电动化市场腹地,进一步提升企业在电动化赛道的地位。

身处充满变革与想象的时代,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发布会上,以“Hello tech, hello future”来迎接这场汽车行业百年大变局的到来,足以洞见其积极拥抱电动化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